让更多“小巨人”企业迸发“大能量”

    2021-08-17 09:29
    近日,随着工信部第三批29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公示,全国已有4762家中小企业上榜。其中,江苏入选企业数量位居前列。所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这些“小巨人”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致力于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正日益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小巨人”往往能迸发大能量。在市场上,大企业虽然是科研主力军,但中小企业的作用同样不能忽视。以工信部此前评定出的1832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为例,它们平均拥有专利数49.6项,其中发明专利11.8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的企业达160多家。再放眼市场各个领域,每个大产业背后都是大量中小企业支撑的供应链技术链,中小企业能力能不能跟得上,会直接影响大中小企业的协同创新、融通发展和产品质量。当前,我省不少“小巨人”企业处于基础性、关键性、战略性行业领域,其发展壮大对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发展韧性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中小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以往,面对市场竞争,相比于大企业,多数中小型企业既没有成本优势,也无规模优势,往往生存艰难、创新受限,只能依附于大企业吃“残羹”。但今天,新技术、新材料、互联网的出现,大大拓展了赛道的宽度,加上中小企业往往直接对接市场,能够更加准确把握需求特点和变化,往往能最先捕捉到创新机遇。也正因此,很多专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的中小企业,在业内形成了难以替代的优势,甚至因此成为了行业“隐形冠军”。比如,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在国内市场电动工具销售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江苏国控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高压环网成为国家电网配套优质产品……“专精特新”企业的出现和壮大,给传统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支持“小巨人”企业发展,各地“抓大不能放小”。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重点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信部等六部门7月出台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发展形成万家‘小巨人’企业”。可以预测,在多重利好支持下,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科研投入不足等问题将得到相应缓解。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和成长不只是资金投入问题,围绕“小巨人”培育,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由于“小巨人”企业的资产价值更多体现在专利、技术成果等无形资产上,对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显得尤为迫切;中小企业对相关政策未必有足够了解,各地亦要增强主动性,尽快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同时,在优选“种子”选手进行培育的同时,也要避免采用短期的、差别化的奖励政策,而要注重改善整体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从而能让更多中小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