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智慧城市模式的园区应用

    2021-10-13 09:27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加速发展,世界城市尤其是较为发达的城市,饱受"城市病"的困扰。"智慧城市"这一新兴词汇应运而生。众多发达国家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刺激经济发展和建立长期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目前美国、新加坡、丹麦、瑞典等国家已纷纷迈入这一试验田,中国也将北京、天津、上海等90个城市纳为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区域,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建设。
    在智慧城市这一先行概念的引导之下,“智慧园区”的理念也进入了公众的视野。智慧园区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表现形态,其体系结构与发展模式是智慧城市在一个小区域范围内的缩影,既反应了智慧城市的主要体系模式与发展特征,又具备了一定不同于智慧城市的发展模式的独特性。随着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党中央和国务院也更加重视智慧园区的建设与发展。
    一、智慧园区基本特征
    有了智慧概念的加入,智慧园区将不再停留在数字化层面,而是完美协调人、园区、城市三方关系:
    1、以人为本。以人的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以个体推动社会进步,以人的发展为本,实现面向未来的数字包容,让园区中的人生活更美好。
    2、全面感知。通过感知技术,将人、物的相关信息进行全面的感知与互联,形成智慧的泛在信息源,实现泛在信息之间的无缝连接,协同联动。
    3、内生发展。园区形成具有持续创新发展的内生驱动力量,围绕这种内生发展动力,实现自我适应调节、优化和完善,构成城市的基石。
    二、智慧园区建设的内容
    1、信息基础设施。坚持规划引导、适度超前、集约建设、资源共享、规范管理、自由选择的原则,开展智慧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信息网络综合承载能力和信息通信集聚辐射能力,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满足园区企业对网络信息服务质量和容量的要求。
    2、业务支撑体系。建设园区业务支撑体系,保障系统与系统间的交互性与开放性,在不需要修改感知层和园区应用服务软件等系统架构和数据结构的条件下,在用户界面、应用系统、业务流程、数据等多层次实现集成。
    3、园区管理平台。通过应用信息化手段,提供园区各部门的办公效率,这其中就包含对于园区数据的管理,办公管理,物业管理,安防管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地下管道,能源监测,环境管理等等方面。
    4、公共服务系统。针对于园区用户,管理者的一系列服务系统,帮助他们做到信息化服务、身份识别、员工信息、产业发展等等方面的服务。
    未来,智慧园区建设将强化与园区产业的互动发展。一方面,智慧园区将会朝向创新化、生态化发展,智慧园区建设将会更加注重高新技术、生态环保型等产业的发展,融入低碳管理理念将新的技术、管理手段、管理平台与园区的创新结合在一起。另一方面,智慧园区建设与园区产业发展相结合,引入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智慧产业,逐步形成"智慧制造"到"智慧服务"一条龙园区产业格局。
    三、智慧园区建设的思路
    1、智慧园区的建设目标。在智慧园区建设的过程中,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从运营者的角度出发,需要高效智能的管理、绿色节能的设施;从企业的角度看,其长远发展更是需要各类企业服务资源,如工商注册、财务税收、融资担保等;从员工的角度出发,良好的办公环境,以及完善的生活服务是首要需求,围绕企业的发展要求和人才的精神需要,建设智慧型园区,必须协调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实现管理、工作、生活智慧化,三位一体打造智慧园区。
    2、智慧园区总体建设目标。
    (1)建设新一代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奠定广泛的园区服务支撑基础。通过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园区内的组织和个人提供安全、高速、便捷的网络环境,实现园区内的部件、人员随时随地接入网络,奠定泛在感知的网络基础;通过基础设施和感知网络的全面建设,实现对园区感知网络的全面覆盖,使得园区各元素的各类信息均可接入到传输网络层。
    (2)建设集约共享的信息资源利用体系,实现智慧园区运营的高效协作。信息资源建设体系应在园区已有的信息化基础上,遵循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在智慧园区建设的统筹规划下,依照'一体化'集约共享的建设思路,以服务为宗旨,以应用为关键,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通过安全、通畅的信息资源交换,实现各系统间资源共享,达到业务协同。
    (3)建设智慧园区应用体系,直接提升园区管理服务能力。智慧应用体系是智慧园区建设重要的部分,也是可以直接提升园区管理服务能力、生产、生活环境的重要构成,智慧应用体系分析、整合园区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于包括园区服务、管理以及安全防范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使园区运行更加智慧顺畅。
    3、智慧园区需要具有以下特征。
    (1)平台技术结构智慧化。运用云计算、物联网、自动化控制、现代通讯、音视频、软硬件集成等技术,整合园区安防、消防、通讯网络、信息发布、管网设备能源监控、停车管理、自动化办公等多个系统到一个统一的平台,实现各个系统的信息交互、信息共享、参数关联、联动互动。每个系统既可以独立运行、又保证数据和信息的互联互通;同时根据运营实际情况进行参数积累、习惯性分析报表等,达到本平台技术结构的智慧化。
    (2)平台自身管理智慧化。平台自身以云计算平台为基础,具备强大的服务器端功能,再加上强大的后台管理系统,具备智能分析和分配诸如网络资源、存储资源、优先级、权限模块化等,实现对平台内各个系统管理的智慧化。
    (3)管理功能智慧化。平台除总控中心具备对所有系统功能进行管理权限外,其他如各个系统分控中心、领导管理终端、员工业务终端、客户登录终端、显示终端、报警前端等,可根据不同的权限分配不同的管理模块和汇总查询结果,同时提供智能化分析报表和图表等,实现在平台上进行工作和园区管理的智慧化。
    (4)服务功能智慧化。平台核心是为园区客户提供及时、多样、个性化的办公、租售、缴费、投诉、维修、安保、消防、预定等服务,方便客户找到园区及周边的银行、医院、超市、洗车、修车、保险等服务信息;还能提供为企业办照注册、缴税、政策咨询等服务;为客户服务流程可追踪、可回溯、可记忆,保证客户再次使用该服务时,达到更个性化和便利的智慧化服务。
    对于一个现代化园区来说,智慧园区管理及服务平台,就是园区现代化管理的灵魂,平台整合园区所有的原有智能软硬件系统、建立统一的数据库,搭建统一强大的管理网络覆盖和服务器群组组成的平台,对提高管理效率、丰富决策依据、提高对园区企业的服务水平、加强园区企业和园区管理方的互动、促进园区更通畅的和周边社会、社区联接,展示、塑造、突出高科技园区形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4、智慧园区建设的基本思路 。
    (1)建设理念。以平台聚产业、以产业聚人气、以人气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
    (2)总体建设思路。建设一个统一的园区运营管理平台,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计费、统一数据;建设过程中借鉴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商业化经验,整合相关资源形成园区商业经营模式;以移动互联网为依托,综合园区、企业、等方面全面展现虚拟园区运营模式;园区建设是一项创新性工作,促进园区各系统间的数据共享,实现业务协同和决策支持,提高园区管理者的决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