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助实 引领示范 新型实体企业助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16 16:19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冲击下,世界经济风起云涌,本就备受重视的实体经济更是被多国重新“置顶”,放到了优先发展的清单首位。中国亦是如此。一个最新最热的案例便是:拥有实体经济基因,同时富含创新数字技术的新型实体企业正越来越多地涌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日前举办的座谈会上,多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围绕新型实体企业的特性、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观点碰撞。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典范,新型实体企业正在加速涌现并引领浪潮。
    如何理解这个企业群体,其身上都有哪些特质与魅力?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新型实体企业又能够作出哪些贡献,释放多大能量?
    究竟新在哪儿?
    如何给新型实体企业下一个定义?其相较于传统的实体企业究竟新在哪儿?在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李鸣涛看来,新型实体企业身上应具有“数字化转型”“与电商紧密集成”“独特品牌IP”三个标签。“当前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着很多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几乎每个产业都在经历着技术驱动下的产业变革,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发生巨大转变,以及突发的疫情带来冲击等。在诸多的不确定性里,业界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要发展数字经济。新型实体企业一定是在数字化转型基础上形成的、有能力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企业。”李鸣涛同时指出,新型实体企业还应该是与电商紧密集成的企业,还是基于数字和社交场景打造的具有独特品牌IP的企业,会利用数据这一产业要素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从三个方面谈了她对新型实体企业的理解:第一,具有高科技属性,数字能力是其核心竞争力,企业会长期持续地对技术研发进行大规模的投入。第二,不拘泥于线上业态或线下业态,而是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并孕育出新的供应链模式,比如智慧工厂、智慧物流、智慧店面等,产生出新的智慧基础设施。第三,具有独特的数字能力,进而成长为行业的标杆企业或示范企业,并且通过开放服务系统形成可覆盖整个行业的智慧供应链,为传统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赋能,带动其实现数字化转型。
    为何要发展新型实体企业?
    从传统企业向新型实体企业转型,企业势必要突破很多瓶颈、作出诸多改变,注定要走上一条艰辛之路。那么,中国为什么还要积极培育新型实体企业?
    对外经贸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归纳了三点原因:第一,数字化转型能够帮助企业降低中间成本和内耗,进而提高效益,这也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二,新型实体企业能够启动新的内生动力。当前,传统企业生产和效率存在一定的脱节,生产出来的产品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数字化转型,新型实体企业能够精准掌握消费者所需,从而将产品细分,甚至是创造出新的产品,更好满足各个层次的消费需求。
    第三,培育新型实体企业符合共享成果、共同富裕的要求。数字化能够推动产业链成本和收益更趋透明,每个环节的分配将更为合理,逐渐形成众人共享的成果,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宗良亦表示,未来国家如果能够推动打造一批在人工智能、5G、信息服务方面有一定特长的新型实体企业,使其与先进制造实现有机融合,将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此外,坚持以实体经济为主导,培育更多的新型实体企业,能够在搭建全球产业链方面发挥特殊作用。“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型实体企业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将具有更大优势,能够搭建起合作共赢、低成本的全球产业链。”宗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