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实体企业需要补齐四个短板

    2021-09-16 16:17
    作为新兴事物,新型实体企业有哪些需要补齐的短板?培育新型实体企业又面临着哪些困难和挑战?
     “首先就是认识问题。”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直言,他调研过很多优质的产业带,每个产业带都存在大量的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往往只聚焦一个生产环节发挥专长,仅生产一个中间品。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企业目前的生存状态不错,对数字化转型没有迫切的需求。“但实际上,生产型企业或者制造型企业,无论早晚,一定会被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所服务到。因此,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越早越好,这将为其赋予新的竞争力,否则就有可能被转型早的企业所替代。”
    其次,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会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数字化转型会对企业的组织模式,甚至是运营模式产生一系列冲击和影响。为了更平稳地完成转型,每个企业都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专属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在这方面,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在整合线下资源的过程中遇到的障碍相对会少一点,而传统的实体企业想要转型成为新型实体企业,遇到的挑战就会比较多。”李鸣涛说。
    最后,新型实体企业往往还会面临人才的短板和掣肘。“传统实体企业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形成新的模式机制,就需要既懂互联网、懂新技术,又拥有行业专业性知识的人才,而同时满足这几种条件的复合型人才是非常匮乏的。”李鸣涛如是感慨道。
    在人才方面,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科技、媒体与电信业务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伟雄颇有同感:“传统企业的垂直领域非常之多,矿业、交通、消费品等不一而足,要深入洞悉这些垂直领域的特点,往往要有几十年的经验积累。新型实体企业很难拥有既熟练掌握数字化技术又清楚了解每个垂直领域特点的复合型人才。”
    张浩林将新型实体企业面临的短板总结为四方面:第一,中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实体企业在创新方面亟待加强。很多企业对基础技术、核心技术的研发明显不够,大多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先进产品。随着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缺乏创新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影响非常大。
    第二,国内的产业链、供应链包括信息链的协同能力较差,企业应该告别单打独斗局面,站在产业链、供应链的高度整体加强创新和协同。
    第三,国家对新型实体企业的支撑机制还需进一步加强,强化土地和劳动力资本等相关配套政策。
    “最后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来自于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特别是疫情的影响,使得国际市场上的供需关系发生改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众多实体企业如何利用国内广大市场,同时开拓新的海外市场,成为其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张浩林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