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

    2021-09-16 16:10
     从“药城速度”到“药城现象”,中国医药城用多项国内外“第一”“唯一”,不断刷新医药产业的领先地位。2020年,泰州医药高新区更强势跻身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前10强,为泰州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五年答卷”。
      赶考“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在大力度持续推进“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的战略部署下,中国医药城底气更足、步伐更健,正一路加速领跑,全力冲刺“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药名城发展目标。
    “第一、唯一”擦亮金字招牌
      “泰州医药高新区是全国唯一部省共建高新区,十几年来,部省共建中国医药城机制发挥了巨大效用,引领中国医药城在产业领域、行业市场夺取一项又一项国内外‘第一’‘唯一’,持续擦亮金字招牌。”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说。
      中慧元通自主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填补国际空白;复旦张江的注射用海姆泊芬,为全球首个针对鲜红斑痣的药物;汇伦药业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是国内获批首个用于治疗伴有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的急性肺损伤(ALI)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药物,也是疫情期间全国应急审评审批获批的两个药品之一;春帆生物研发的“岩盐气溶胶治疗仪”填补了国内非药物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空白……
      “单项冠军”的叠加效应全面提升了中国医药城的核心竞争力,更促使产业链不断延长增粗。
      目前,中国医药城已形成疫苗、抗体药、化学药新型制剂、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特医配方食品等重点产业集群,特色鲜明,动力强劲。尤其是疫苗产业,势头迅猛。据介绍,中国医药城自建设发展以来,已集聚10家人用疫苗企业、4家动物疫苗企业,拥有各类疫苗产品近50个,是国家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当前,泰州医药园区已发展成为全国疫苗企业集聚度最高的产业园区。
      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同样覆盖国内外多个空白领域。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医药城诊断试剂企业数已占全省20%以上。其中,硕世生物、康为世纪、默乐生物、泽成生物等企业在基因测试、核糖核酸、POCT(即时检验)等重点领域的技术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今年7月14日,随着迈博太科注射用英夫利西单抗产品CMAB008类停®(国药准字S20210025)正式获批签发,成为国内首家获批上市的英夫利西单抗生物类似药,中国医药城抗体药产业再夺“金奖”。
      “产业链是园区发展的‘钢筋脊柱’。”泰州医药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高港区区长、泰州医药园区党工委书记孙宏建说,下一步,中国医药城将致力在生物制药的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上实现新突破,不断强链、延链、补链,增强产业集群综合实力,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
    “双链叠加”筑起才智高地
      企业是园区成长的灵魂。中国医药城自起步伊始,便坚持“企业至上”发展理念,着力招引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行业主导力“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落户,雀巢健康、阿斯利康、武田制药、勃林格殷格翰……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1200多家医药企业,其中,知名跨国企业14家。
      数据背后是令人惊叹的“药城速度”。
      当年落户、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这是长泰药业董事长蒋志君亲身感受到的“药城速度”。“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专业的服务,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蒋志君说,2010年,长泰药业成为中国医药城首批落户企业之一。
      “药城速度”彰显的是园区开放式创新链和一站式服务链的“双链叠加”效应。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根基。为全力服务企业,做好招才引智,加速人才汇聚,泰州市每年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中国医药城人才发展,形成了“113医药产业人才特别计划”、省“双创计划”、国家级高端人才三个梯度的人才支持体系。截至2020年底,中国医药城累计引进生物医药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4600多名,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0名,集聚国家级高端专家58名,在地申报江苏省“双创人才”130人、“113”各类高层次人才1264人,“人才竞争力”列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第7名,筑起了一座才智高地。
      为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规避风险,中国医药城按照“企业化建设、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国际化目标”理念,全面构建起覆盖医药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平台,先后搭建了疫苗工程中心、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等2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药物筛选、药学研究、制剂研究、中试放大、安全性评价、CMO委托生产等专业服务,其中疫苗工程中心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省内唯一的疫苗成果转化基地,累计出孵企业19家,参与开展了覆盖全国5条技术路线的6个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和临床样本检测工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创业人才“拎包入驻”。
      中国医药城还集聚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ICGEB)全球首家区域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优质创新资源,与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深入合作,构建了一批高层次研发平台载体。
      十多年来,中国医药城始终坚持“保姆式”服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围绕医药企业注册落户、技术孵化、新药申报、金融支持、人才猎聘等环节,流程化设置服务部门;组建100多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的高层次人才服务团队,定期去国家相关部委挂职学习,其中专业申报队伍30多人,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设立江苏省药品监管局中国医药城直属分局,建设了江苏省器械检验所医药城分所,具备生化、免疫、化学发光等118项检测能力,一路为企业保驾护航。
      今年8月2日,随着“金迪克股份”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鸣锣上市,泰州医药高新区本土上市企业达4家。“这是泰州市坚持深化金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又一成果。”孙宏建介绍,泰州是全国首家获批综合性金融改革地区,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广泛,在全国首家试点资本兑换便利化,设立了30亿元的医药健康产业引导基金,形成了创业期政府资助、成长期科技信贷支持、成熟期股权直接融资、扩张期上市培育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支撑体系,预计未来3年,中国医药城上市企业数将增长至20家。
      “药城速度”、“保姆式”服务催生了“药城现象”。现在,在中国医药城,企业不断追加投资,新上二期项目、三期项目,甚至出现了更多四期项目、五期项目,这些被称为项目建设“药城现象”。一个典型的案例,作为港股上市公司迈博药业集团全资子公司,6年来,泰州迈博太科药业注册资本由成立初期的2000万美元一路追加至2.1亿美元,企业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高点出发”再掀发展热潮
      辉煌成绩的背后,从来不是中国医药城的“单打独斗”,而是泰州举全市之力的“团队作战”。
      今年6月28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融合发展暨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大会隆重召开,会议明确指出,中国医药城就是泰州,泰州就是中国医药城,必须真正做实“举全市之力”的机制举措,人人争当服务员、个个都做店小二,用最好的资源、最强的保障,为中国医药城发展创造最优越的条件,为奋力开创幸福泰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的高点再出发,是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
      号令之下,全市迅速行动,人人都领“责任田”。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作为中国医药城的核心区,首当其冲,勇立改革创新潮头,坚决扛起“第一担当”,激发“第一动力”,聚焦“第一追求”,强化“第一保障”,在打造地标产业、深化改革创新、建设幸福城市、锻造过硬队伍上作引领、作示范。
      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纷纷表态,主动进位,靠前服务,紧扣建设“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药名城目标,站位再提高,措施再强化,在工作谋划上优先考虑、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要素供给上优先保障,当好主力军、种好责任田,以最大力度支持中国医药城建设。各市(区)也将全力支持、主动融合,错位发展、产业协同,为壮大泰州医药板块、加速打造国际化大健康产业基地贡献力量。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锚定“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目标,泰州全市上下正以“舍我其谁”的过硬担当、“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坚决扛起“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的发展重任,朝着“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药名城全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