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探索孵化器业界共治 提升孵化载体行

    2020-04-14 17:07
    如何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区域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四川成都高新区日前成立孵化载体业界共治理事会,通过构建由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界、高校、市场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孵化器行业发展新模式,促进区域内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从被管理、被服务的对象转变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赋能创新创业主体,持续推动创新创业企业培育孵化。
      共治理事会成员由区内孵化载体、专业创投机构及行业战略咨询专业机构组成,将与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共同负责孵化器行业研究与战略咨询,引导区域内孵化载体特色化、产业化、创新型、可持续发展;实施孵化载体行业治理,参与孵化载体的认定、考核、绩效评价,提升孵化载体行业整体从业水平;组织行业论坛、大赛、国际合作和交流、人才培训、投融资对接等特色活动。
      业界共治是成都高新区转变过去单纯依靠政府主导产业发展模式的一种创新。早在去年9月,成都高新区就已率先成立大数据和网络安全业界共治理事会。为充分赋能业界共治理事会,去年11月,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的产业培育新政中提出,每年设立5000万元业界共治专项资金,对围绕重点产业设立的业界共治理事会给予每家每年最高1000万元支持,用于开展规划编制、企业服务、项目促进等。
      作为我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建设面积约440万平方米的孵化载体,聚集孵化器(众创空间)超过100家。2018年,成都高新区各孵化器在孵企业(包括孵化器在内)总数达9203家。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总数达2.9万余家,已培育种子企业(雏鹰)520家。
      推动孵化载体发展是健全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当前,成都高新区正支持各类孵化载体提质增效。“成立孵化载体业界共治理事会,将推动成都高新区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并推动创新创业企业培育孵化,进一步促进服务升级。”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正积极营造动力强劲、机制健全、环境友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和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