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环科园先行先试 建设全国一流零碳创新中心

    2021-10-13 09:26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大会上庄严承诺,我国将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做好碳达峰作为2021年八大工作之一。江苏省委娄勤俭书记指出江苏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这一伟大目标将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极大加快我国绿色化发展进程。
    宜兴环科园作为国内唯一以环保为主题的国家级高新区,正抢抓“双碳” 时代重大机遇,发挥绿色产业集群优势,围绕“实现零碳目标、发展零碳科技、培育零碳产业”定位,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零碳创新中心,积极探索一条实现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引领环保产业向“零碳”产业转型,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样本。
    一、园区积累了发展低碳产业的基础和优势
    近年来,宜兴环科园坚持“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在绿色发展上积极探索、提前布局,人才资源、合作平台、清洁技术组织、节能生态产品等加速集聚,国际合作成效不断显现,整合了一批前瞻性的绿色低碳发展创新资源,为建设一流零碳创新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2013年和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分校(建造了中国首座零碳建筑)开展低碳经济研究合作,引进了荷兰ECSB废水处理清洁技术项目;2014年和上海零碳中心合作,开发了宜兴首座零碳建筑;联合曲久辉院士团队,以“水质永续、能量自给、资源循环、环境友好”作为目标,共同建设面向未来2030—2040年、国内首座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2016年,联合美国加州霍夫曼院士共同开发打造“零碳厕所”,采用太阳能清洁能源,利用电催化氧化处理回用技术,整个系统一次补充水后无需再增补水,水资源100%全闭路循环利用,已广泛运用于宜兴、香港、南非等地区和国家,荣获国家旅游据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2017年,启动实施“田园牧歌”零碳城乡环境综合体项目,围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改良土壤,有效解决了农村有机废弃物产生污染的问题,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二、“双碳时代”下环保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从自身看,宜兴环保小而散,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相对集中在水处理领域,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同质化竞争内耗明显,产业规模大而不强,缺少龙头企业带动,无法形成区域合力。尤其是当前在流域、区域治理的大背景下,国企央企大举进入,地方环保产业集团纷纷成立,进一步挤压了宜兴民企的市场空间。
    2、从行业看,环保是个特殊的产业,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跨学科,具有复杂性、政治性、社会性、经济性四大属性,非常需要政府扶持,政策推动。长期以来,行业内普遍存在低价中标现象,好技术、好产品的价值无法体现,低质产品、劣质工程遭人诟病,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3、从外部看,当前整个产业逐渐进入到技术导向、效果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环保督查以及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国家战略给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双碳”时代的到来,将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环保产业的功能与使命也将从完成末端处理,转变为实现环境治理、生态修复、资源循环、应对气候变化四者之间的协同发展,环保产业将进入一个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和机遇期。
    三、先行先试,探索打造全国一流零碳创新中心
    1、建设目标。环科园联合华润环保、南宜研究院任洪强院士团队,通过关停燃煤40万吨、年排放二氧化碳600万吨的原热电厂,打造宜兴零碳创新中心(总部),实现从能耗大户到零碳排放的完美“蝶变”。该创新中心建成后,集绿色技术引进培育、制造集成、示范输出和低碳服务于一体,成为产业链布局完善、创新链顺畅高效、配套功能齐全的全国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基地。通过提供全链条绿色服务,引进专业团队和资源,培育绿色产业集团,承接区域治理项目,助力“双碳”战略。
    2、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低碳技术创新社区,依托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和G11低碳产业联盟,和任洪强院士团队合作,打造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技术验证中心进行国际技术转移、验证、孵化和人才培育;二是低碳产品制造基地,借助园区正在建设的国家级标准化基地和智能制造工厂,建设标准化厂房,招引入驻国际技术企业、国内优质企业,规模化生产绿色低碳产品;三是低碳技术示范中心,依托“环境医院”输出平台搭建,优选专科技术,构建标准规范、知识产权等体系,进行生态产品的示范和输出;四是低碳运行服务中心,集合碳交易中心、碳计量中心、碳资产管理中心,同时配套完善的生活商业社区。
    3、运营模式。园区将以宜兴“零碳创新中心”为总部,组建政府引导、联合华润环保和环境医院专科企业共同组建“运营公司”,嫁接疌泉基金、华润环保基金等绿色金融,共同承接区域治理项目。根据各地环境治理需求和碳减排市场规模大小,打造从基础版(零碳示范园)向多种升级版并存的新型合作模式,在全国各地复制推广对应规格的“分中心”,为“长江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提供“宜兴方案”。
    四、“十四五”园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思考和规划
    “十四五”,环科园将围绕零碳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抢抓重大机遇,聚焦动力转型,加快将积累的创新资源优势转化成市场竞争优势、发展新动力,带领宜兴环保企业抢得先机、占领高地,闯出宜兴环保产业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打造千亿级绿色产业和一流“环保之都”,为国家“双碳”战略实施和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1、编制“碳时代”行动计划,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及路径研究,围绕创建碳管理体系示范城市和示范园区,将“低碳”“零碳”理念和技术融入园区发展,积极推动企业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加快概念水厂、零碳厕所、田园牧歌生态综合体等重点示范工程的建设和推广,全面促进园区绿色转型,打造低碳产业发展的排头兵、试验田。
    2、深化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合作,建立碳管理体系(宜兴)服务中心、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宜兴培训基地,加快推动环保超市建成投用,开展人才培训、行业研讨交流等活动,研究碳计量、碳交易,培育碳资产、碳经济、碳金融,助力全国碳市场有序发展,唱响“宜兴声音”。联合长三角绿色发展基金、华润环保基金等,组建绿色产业专项基金,加大对优势企业的绿色金融支持。
    3、依托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等重大战略,高水平规划建设“环氿科技谷”,高质量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水环境技术与装备)、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协同创新中心、G11低碳产业联盟、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宜兴分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办好第七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智慧环保高峰论坛等品牌活动,进一步集聚低碳人才、技术和项目,提升科技成果孵化能力,完善环保创新体系,打造全国环保产业创新策源地、“双碳”战略技术研究中心。
    4、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引进先进清洁技术和低碳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建设国合生态工场、鹏鹞智能制造园、三强环保智能化产线等项目建设,培育一批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和单打冠军、隐形冠军,打造“行业龙头”和“小巨人”,形成既有“参天大树”也有“蚂蚁雄兵”的良好格局,推动传统环保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5、建好“总部”的基础上,联合实力央企、宜兴龙头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服务长江大保护、黄河大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强化与安徽省池州市、辽宁省盘锦高新区、河南省三门峡市、贵州省开阳县等合作,通过整合优势资源,逐步复制推广“分中心”,实施当地区域环境治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我国绿色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