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链”并发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2021-09-28 10:03
    数字科技、数字产业和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的三要素,科技链、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和金融链“五链”并发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引领&创新·2021长三角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上,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数字经济小组组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首席数字经济学家、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陈晓华如是说。
    一直以来,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都是实现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在中国,区块链的发展也经历过一个从迷茫走向逐步清晰的过程。随着区块链技术被纳入新基建和中国“十四五”规划,该行业的整体发展也步入一个新的高度,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并寄予厚望。
    陈晓华认为,区块链具有新金融和新技术的双重属性,在区块链技术应用过程中,实体企业可以通过思想链改、经济链改、技术链改来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在当天论坛上,来自企业界的嘉宾代表也纷纷谈及他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看法,其中既能看到他们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期待与肯定,也能发现他们在数据真实性和安全性等方面存在的顾虑与思考。伊份科技公司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罗文嶷表示,来伊份自2001年就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根据技术的更迭和业务的发展,不断试错,在摸索中前进,2019年,来伊份搭建了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整个库存的周转率提成了30%,目前,也正在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天臣微纳米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刘春艳提到,天臣是一家做防伪溯源的公司,区块链技术能够实现数据层的防伪,但在应用过程中,在数据真实性和时效性等方面仍旧面临一些挑战;上海之禾ICICLE制造及供应链总裁陈海表示,上海之禾ICICLE身处制造业,面临“双减、双降”的外部挑战,目前正在研究可持续发展的制造模式,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上海逸动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文尔则表示,医疗行业作为传统行业,其技术发展和应用相对保守和缓慢,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及受疫情的影响,医疗开始不断进行信息化和智能化探索。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罗文嶷说目前来伊份主要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生产的溯源上,其他方面正在不断尝试;刘春艳表示数据的安全性和投入产出问题是企业应用区块链技术会考虑的两项重要因素;吕文尔则称逸动医学希望接纳和拥抱新技术,但在区块链技术应用过程中,会较多地考虑安全性问题。
    那么,区块链技术在赋能实体经济过程中,到底能够解决企业的哪些痛点,又是如何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数据真实性和安全性问题的?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欧科云链副总裁张超。在本次论坛上,欧科云链集团和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区块链技术安全服务站揭牌仪式。该服务站是临港成立的首个区块链技术安全服务站,未来,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和欧科云链集团三方将主要围绕区块链技术研究、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区块链标准制定、链上数据分析及应用、区块链培训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促进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发展。
    此外,由欧科云链发起的全国首个区块链数据服务标准也于此间正式亮相,积极参与区块链标准建设被视为企业体现自身技术实力的有力证明。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所能解决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信任的建立,信任的建立往往需要耗费巨大的成本,而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转又离不开各类信任的高频次构建。”张超说,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他们在实体经济中的占比较高,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资金筹措难、销售渠道激励不够、亟待降本增效、品牌信任度不够等诸多难题。而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信任无论是理论还是小范围实践,已经证明了其具有高度可行性。区块链技术未来在实体经济发展中将扮演重要的底层技术基础设施的重要角色。
    虽然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作用正在被外界认识并接受,但是其在实际产业中的落地仍然面临着难点和挑战。首先,存在着“信息壁垒”,区块链技术要发挥作用,跨部门、跨领域是关键。但目前最大问题在于难以打通各部门、各企业之间的壁垒;如果各参与方不愿意共享数据,导致区块链没有数据之源,容易形成“数据孤岛”。这要求各政府部门、企业之间加强合作,或者由更高一级的部门进行顶层设计。其次是实物上链问题,即目前难以保证线下实物可真实准确地“上链”,这需要未来物联网等配套成熟技术的支撑。“当然,对于其他的数据上链,如电子发票,数字版权等等,本身就已经是数字化产物,这类数据上链就不需要物联网设备做支撑,因此在现阶段,区块链可以优先在金融、版权、电子政务等方便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领域发展。”
    今年,中央网信办和工信部已发布了区块链产业落地的规划,未来与之相适应的政策也将陆续出台,更多的应用场景有望陆续出现。尤其是在全球抗疫的当下,区块链在防疫、复工复产以及远程事务处理等场景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例如疫情溯源、医疗供应链安全保障以及基于智能合约的远程电子合同签订都有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影子。特别是在远程事务处理领域,区块链及智能合约技术的应用正逐渐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改变了企业以往处理各类线上线下事务的流程和方式。
    当区块链技术被运用到更多场景与行业领域时,怎样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数据真实性和安全性问题呢?张超认为,首先,数据真实性问题可以理解为数据的一致性问题,从近年的案例分析,单靠区块链技术并不能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区块链技术只能保证链内的数据一致性,因为数据一旦上链将无法被随意篡改,也因此在这一层面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
    但是对于目前数字化转型的业务中,大量的数据是在链外产生,对此他也给出了两个解决方案方案:一是依赖政府或第三方机构进行数据上链服务,此方案可以很快速地帮助对已有信息化系统进行升级优化,也是目前被采用最多的方案;二是通过技术创新,帮助业务方完成产业升级,优化业务整体流程,将数据的产品从链外转移到链内,此方案对于技术需要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时间对于此类方案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
    此外,他指出,目前在数据安全方面,隐私计算与区块链经常同时被提及,这是因为隐私计算可以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通过隐私计算将数据上链,可以保证数据安全高效低成本地被共享。在未来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隐私计算与区块链的搭配将成为破解数据安全领域问题的重要实践路径。
    最后,张超总结,目前区块链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正处于最蓬勃向上的时期,与国外相比的优势在于我们有最广泛的技术应用试验田,不过区块链技术的自主化程度和创新程度仍与国际一流技术团队存在一定差距。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