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集中发力 加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21-09-28 10:00
    记者获悉,加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还将持续释放。全国工商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近日密集发声,提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增量混改、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不少地方也在紧锣密鼓施策,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9月24日在惠企纾困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期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可以归纳为“五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降本增效控风险提升竞争力,更加注重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新动能,更加注重转型升级应对外部冲击,更加注重抓住新业态新模式机遇拓展外贸空间,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为国分忧。在蒋毅看来,围绕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在税费、融资、招投标、营商环境等方面相继推出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目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依然存在,民企创新转型的短板也亟待补齐。蒋毅表示,将下大力气持续抓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要通过多种方式,持续发现和了解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开展民营经济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点,通过破除区域间涉民营经济政策壁垒、建立区域间利益协同机制,推进涉民企政务服务协同、区域市场协同;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平等享受有关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增量混改;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下一步,将重点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创新服务水平、强化大企业的引领主导作用、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心无旁骛深耕主业,把握行业发展方向,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坚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深耕细作,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希望广大民营企业锲而不舍追求创新,加大研发投入,重视人才培养,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碳达峰、碳中和’指标,推动更多500强企业向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