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

    2021-09-28 09:53
    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宏观政策该如何发力呢?跨周期调节成为了重要关键词。9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多次提到加强政策储备,统筹做好跨周期调节。作为新闻中常出现的专业名词“跨周期调节”究竟是什么?
    1.如何理解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
    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是我们国家在“十四五”规划里边第一次提出。它是结合当前我们经济处于新常态情况下,去年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在这样的波动下中央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
    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是现代经济运行最为主要的特点,它既有企业利润周期、金融市场周期、国内政策周期等内生性因素,也有技术创新扰动、全球市场波动、国际局势异动等外生性因素。跨周期政策设计的核心就是要综合考量这些内生和外生因素,统筹长期供给管理和短期需求管理,在熨平经济波动和促进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推动实现各类政策在时序上的协同。“跨周期调节”意味着在关注短期经济周期性问题的同时,更加关注中长期的结构性和趋势性变化。
    2.宏观政策的跨周期特点是什么?
    结合与逆周期调节模式的比较,更能深刻理解这一新模式的特点。逆周期调节是二战以后各国普遍采用的聚焦需求侧管理,着力解决短期困难的宏观调控方式,其优势表现在显著减轻经济波动幅度和熨平经济周期阶段过渡的短期负面影响;而跨周期调节在逆周期调节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中长期对逆周期调节短时效应的“跨越”,从而实现经济中长期可持续增长。
    决策方式上,跨周期调节则强调未雨绸缪,着力于对经济发展的中长期优化,更加注重稳增长和防风险的统筹推进,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潜力和内生动力。政策工具上,跨周期调节则注重“多元联动”,强调财政货币政策与中长期战略规划、区域和产业等政策间的协调与配合,妥善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等中长期问题,促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3.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的作用有哪些?
    它的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中长期和短期的结合,它可以把逆周期调节的短期波动有效地规避,也可以把这种结构性的、趋势性的调节和短期的促进调节相应地结合起来。第二个方面是跨部门之间的这种协调作用,因为部门之间在各自制定政策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对方制定政策可能产生的矛盾,那么在跨周期的政策调节中,可以有效地规避这些矛盾,促成部门之间的协调。第三个是防范风险。比如说货币发行多了,会不会带来一种通货膨胀?或者带来一点金融的风险?那么跨周期调节就可以有效地规避这些风险。
    4.结合本省实际情况,江苏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首先,要认真地贯彻中央的跨周期调节政策。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结合国家的区域调节政策和自身发展情况,制定相对应的地方政策。比如说,我们江苏的开放型经济比较发达,但是在遇到全球疫情的情况下,进出口行业受影响比较大,就要结合这种政策相应的来做一些调整。第三个方面要有效地规避一些金融风险,包括地方债风险、房地产风险以及区域的金融风险。从全国的角度来看,江苏的经济比较发达,但是在全球疫情的特殊时期下,我们要有效地规避这些风险,把经济搞得更好,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