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金种子打造金招牌 “您的管家已上线”助力中小企业办大事

    2021-09-13 15:39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中关村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中小企业则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的生力军。如何释放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将中关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直接的生产力?如何助推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助力北京推进“两区”建设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国际标杆城市?
      “我们从0到1,从1到N,探索搭建科技服务生态体系,在积极构建全周期、一站式、管家式科技服务模式。”日前,在梳理公司成立一年来的成绩时,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宏表示,于2020年9月11日成立的中关村科服公司,自诞生之日就全程担负起服务中小企业的创新使命,积极搭建“全周期、一站式、管家式”科技服务模式,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关村特色的科技服务之路。
    在2020年疫情期间,为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运营,中关村发展集团推出了“金种子”培育行动计划,遴选首批480多家金种子企业,并提出了建立“服务管家”队伍,提供更精准的服务。2021年1月,金种子管家服务中心正式揭牌,首批42名服务管家学员正式报到,中心也正式交由中关村科服来运营管理。管家团队来源于集团总部及各业务板块的骨干力量,成为贯穿集团各业务板块、集成赋能双创主体的纽带。
      “服务管家是我们与科技企业之间的联络员,是倾听企业诉求的接线员,是做好科技服务的服务员。”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表示,花大力气建设一支开放式、长期性的高素质服务型管家队伍,就是要为科技企业提供包括空间运营、产业投资、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等在内的综合性、一站式管家服务。
      “强服务,精准赋能科技企业的核心在于人,一定要让创新创业企业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为此,我们为金种子企业配备了专门的服务管家,提供一对一的贴心服务。”郑宏说。
      启科量子是一家致力于量子通信设备制造与量子计算机全栈式开发的高科技公司,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传感领域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综合产品研发能力。成立初期,公司在企业融资、物理空间、配套服务、政策咨询、人才政策、知识产权等方面有多种发展需求,为了让他们在自主研发和发展上不分心、不耗力,服务管家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协调各种资源,助其解决办公场地、投融资等问题,还专门邀请市相关部门现场办公,解答企业的政策疑问。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初,启科量子3款新产品成功上市,充分展示了中关村“硬核”研发力和产品力。
      据悉,为提升管家的履职能力,金种子管家服务中心还专门打造了“中关村金种子管家实训营”培训项目,大力培养懂中关村、懂产业、懂企业、懂服务的复合型科技服务人才。目前,金种子管家服务中心已经聚集了80多名服务管家学员,不断调研企业需求、解决需求,服务企业上千次。
      此外,中关村科服还启动了科技服务面对面系列活动,围绕政策申报、资质许可、股权管理、融资对接、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海外布局等科技企业需求度比较集中的方向,定期开展主题对接活动,为科技企业提供不间断、不打烊的创新服务、管家服务、深度服务,持续赋能企业成长。目前已经开展6个主题的对接活动,服务企业近400家次。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