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与新问题

    2021-08-04 17:04
    我国是人口大国,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是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居民收入、改善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优化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重点或优先在中小城市发展,对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和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经调研,目前相城经开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管理存在以下难题:
    一是产品附加值提高困难。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我国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附加值不高的劣势日益凸显。由于缺乏资金、技术、人才和品牌等方面的积累,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无法拿出适销对路、具有独特优势的高附加值产品,也没有知名品牌的竞争优势,无法占据中高端商品市场,在提高产品附加值上困难重重。相城经开区美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安全健康环保(HSE)专员李艳玲反映:现阶段声学器件物料成本低,配件升级是终端电子设备的重要卖点和亮点,近年来,智能手机声学器件在声音质量、轻薄化、防水等方面均取得突破,声学器件的防水功能带来产品的大升级,防水透气膜的加入使得声学器件的组装难度提升,从而提升单个声学器件的价值。立体声方面,部分设备逐渐采用双扬声器实现立体声音效,以提高信息的清晰度,并有效提高临场感,产品将持续在防水、立体声、麦克风等环节进行不断更新迭代。为了迎合市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不断的升级换代才能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每年都需要在研发中投入近亿元,这对企业来说有很大的资金压力。
    二是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困难。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主要有三大块:原材料成本、生产能耗成本和人力成本。近年来,我国物价总体水平呈现上涨态势,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和人力成本都在不断上涨,给劳动密集型企业带来了严重的成本压力。限于企业规模,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因此关闭。相城经开区江苏新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秦岭反映:我们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每年春节后都会有部分员工流失,员工需求量多,招聘难度大,中介公司不靠谱的多,干一两个月离职的现象非常常见,不仅提升了我们的用工成本,更影响了我们的生产效率。
    三是国际贸易保护压力增加。随着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较快增加,劳动密集型产品已成为我国很多国际贸易纠纷的重点。很多国家通过设置技术壁垒、实施反倾销反补贴、SA8000标准等手段限制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近几年,国外针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反倾销更是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出口。相城经开区美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安全健康环保(HSE)专员李艳玲反映:全球电子产业链面临诸多外部风险与创新放缓的挑战,可能导致声学器件整体市场的大幅波动。对于美特科技来说出口业务为企业重点营收来源,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美国限制了中国厂商进口声学器件核心部件,声学器件相关国际订单可能出现下滑或延后的情况,从而影响企业未来盈利预期。此外,对于中国声学器件而言,国际市场存在加征关税可能,同时若下游渗透率不足,出货不及预期,将影响声学器件企业的业务收入。并且,公司主要产品为声学器件,其下游主要应用于耳机、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机等设备,终端厂商包括苹果、华为、亚马逊、小米、百度、阿里巴巴等,其中下游手机应用占比约80-90%,耳机占比约10-20%。由于我们公司目前的主要客户为苹果、华为,其中对苹果的销售份额占比达到90%以上,公司业务对苹果订单有非常大的依赖性,若受中美贸易摩擦大环境以及因公司自身技术水平等原因导致公司失去苹果这一客户将对公司整体业务带来巨大的不利影响。
    四是数据泄露造成的负面影响。当企业发生数据泄露时,公众会对企业会产生不信任感,这种不信任感会影响公众的选择,数据泄密事故可能会令企业失去一批客户、一批员工,乃至于让潜在的客户以及求职应聘者纷纷离去。相城经开区苏州尚为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香香反映:公司相关信息通过金融、企查查等平台泄露,将非本公司涉及的诉讼案件或非本公司员工所涉及到的民、刑事案件归于该公司,从而导致公司信誉分数下降,融资贷款等部分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进而影响公司业务扩张。
    五是技术人才短缺加剧企业压力。目前,企业不得不花费大量的宣传、招工等费用,以招到符合需求的工人,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花费较大的成本;即使招聘到合适的工人,已经受过较好培训、富有经验和技术的员工可能由于薪资问题、周边配套设施问题以及个人发展问题而跳槽流失,从而出现企业留不住人才的现象,导致高素质员工稀缺。工人对企业缺乏忠诚感,劳动力的流动性过大,经常出现“干几个月走人”的现象,导致企业难以培养一支稳定性强的劳动力队伍,对工人的深入培训更是无从谈起;相城经开区苏州铂瑞电极工业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周洁反映:一方面,人才引进方面有困难,由于氛围宣传不足,信息渠道少,区位优势宣传不明显;另一方面,人才流失严重。公司每年从学校招聘相关专业学生作为管培生。虽然大学毕业生极想留在公司扎根相城,但因租房、买房等优惠政策力度有限,配套设施等还不齐全,导致人才流失。相城经开区美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安全健康环保(HSE)专员李艳玲反映:目前我们公司员工大约在3000人左右,其中一部分人员为劳务派遣,公司员工的流动性较大,特别是劳务派遣人员,同时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公司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及经历才能招聘到合适的员工。对于企业来说在订单旺季,为了在客户要求的时间内完成产品生产加工就需要支付更多的成本来招聘生产人员。
    六是汇率波动带来的交易风险。随着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企业的外汇风险徒然增加,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出口压力上升,进而影响到经济的稳定持续增长。相城经开区美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安全健康环保(HSE)专员李艳玲反映:目前,出口业务占美特科技总业务量的90%以上,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27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25亿元,2021年预计营业收入23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出现连续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年下降,而公司销售业务又通过美元进行结算,进而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出现连年下降的情况。
    七是厂房租赁问题影响生产。企业搬迁从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转,新厂址的选择会造成流失一部分员工,员工人手不足、新招聘人员无法及时补位,对企业搬迁一段时间内造成的损失也很大。相城经开区苏州苏食肉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朱经理反映:我们公司是省国资委企业,主要实施菜篮子工程,有市场保供作用。但因经开区规划调整企业需要搬迁,想继续留在目前厂区附近的位置也比较困难。搬迁新厂区缺乏相关信息以及帮助,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有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