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测算人力资本 济南高新区让“人才有价”

    2019-10-14 16:38
    量化测算人力资本 济南高新区让“人才有价”
    “我已在人力资源战线上战斗了40多年,但相对于人力资源,人力资本还是新领域,济南高新区在这方面做出了表率,走在了前列。”近日,在济南高新区召开的创新驱动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德贵的一番肺腑之言引发了大家的共鸣。此次座谈会以“探索如何衡量并开发人才价值,为创新创业服务”为主题,汇聚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山东省科技厅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成都、合肥、郑州等地的六家国家级高新区的代表。
    同行纷至沓来,多多少少的带有“取经”的意味,这也源于时下国内高新区系统对人力资本产业化的追捧。如果说人力资源是一切具有劳动能力的人的总和,那么人力资本则是将人的能力以资本的形式予以体现,即人才有身价。为什么要衡量人才的身价?在济南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看来,当人才确定身价之后,他们可享受与身价相对应的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等优惠政策,从而为创新创业助力。
    从2018年8月至今,济南高新区经过一年多的大胆闯、大胆试,完成了人力资本领域从“0”到“1”的突破,实现了人力资本领域的四个“全国首创”。
    为人才评估价值,挖掘其潜力,为人才、企业、产业赋予能力,这也构成了济南高新区独特的“人才身价+”创新模式的核心。
    破解世界难题 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上线
    通过人脸识别进入“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济南爱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立增填写多种个人信息后,大屏幕上显示他的身价为1051万。这是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在济南高新区上线时的一幕。
    人力资本价值的量化测算是世界级难题,“人才有价”平台如何公正客观地评估身价?负责平台筹建的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人力资源管理部部长张维国告诉记者,“人才有价”平台首创“四CAI”(才、彩、采、财)标准,第一个类别“才”和学历、工作相关,其中还包括政治面貌、服兵役情况等;第二个类别“彩”指的是自身发光发彩的点,也就是附加分,比如各类资格证书、驾驶证等;第三个类别“采”,从多方面了解个人生活,婚姻、健康状况、保险、历史最高年收入、创业经历等,甚至包括祖传手艺;第四个类别“财”,就是自身财产情况了,负债、贷款、不动产等都会进行详细考量。
    这些信息的采集以选择题的形式呈现,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采用400多项指标,数千个选项,对人才的当前价值、潜在价值和未来价值进行综合预判,并给出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报告。
    济南为人才评估身价,不是一场娱乐游戏,而是通过将身价标准化、数字化、货币化,为人才赋予金融价值,为人才价值交易、银行授信和岗位匹配提供参考。比如济南高新区一家高科技企业的科研骨干团队,就通过“人才有价”系统的评估,获得团队身价评估1.5亿元,从而获得综合授信1亿元,结合企业的实际需要1000万元,真正通过平台拿到了真金白银。
    这个案例充分说明,“人才有价”评估可为有能力创造财富的人赋能。在此制度设计下,除了人才可用自己的身价获得金融机构的青睐外,济南高新区的企业也可以借用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员工身价获取金融机构的信用贷款或投资。比如,一个企业有一名A类人才,其身价在1000万元以上,企业就可以借用其身价获取1000万元的贷款,由此,这一平台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也成为金融机构自身化解高风险的新依据。
    通过“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由此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济南高新区正在加速推进以“人才测评、人才大数据、人才金融、教育培训、健康促进、知识产权、科创加速、双招双引、人才价值交易、理论创新”十大业态为核心的千亿产业体系建设。
     围绕“人才价值” 构建金融服务完整产业链
    “向人力资本服务产业进军,你们的探索视野宽广、方法独特、意义重大,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培育的是一个生命力极强的新生事物。”看得出,吴德贵研究员对济南高新区在构建人力资本价值指数体系上的努力评价甚高。
    这个评价,包含着对济南高新区四个“全国首创”落地的期待。不仅建立了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济南高新区还摸索出全国首个以个人信用为基础的金融服务新模式,创建了国内首个人力资本主题的产业园,打造了全国首个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正是这四个“国内首创”,使得济南高新区独树一帜,走在了全国前列。
    当人才的价值被评估出来后,为什么银行敢于授信?这正是济南高新区打造的国内首个以个人信用为基础的金融服务新模式的亮点。张维国表示:“银行有信用卡,也在做个人信用业务,但这种信用是基于银行本身掌握的风控体系,更多地根据大家的财产,大额贷款都需要有物产抵押。但现在我们评估的身价是个人全部信用的价值量化。我们正通过与银行共同打造风控模式,让资金更安全,并且可信、可监控,实现了资金更安全。”
    济南市经十东路7000号是济南科技金融集聚区。鳞次栉比的楼群中,济南高新(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显得与众不同。虽然命名为人力资源产业园,从园区立项伊始,济南高新区将目标更多地瞄向“人力资本”这个产业。为企业赋予能力,为产业赋予能力,便成为其使命所在。眼下,这个全国唯一一个以人力资本为主题的产业园已经成型。
    “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全新金融模式以及社会有关力量加持,济南高新区还打造了全国首个“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据研究人员透露,身价评估之后,金融创新服务、教育培训提升、健康管理促进、项目育成孵化等一系列的服务体系将通过该平台,实现与测评者的精准对接,构建一个以“人才价值”为核心,以“创新金融兑现价值、知识产权保障价值、教育培训提升价值、医养健康增进价值、数据共享优化价值、精准匹配交易价值、演进升级理论价值”为延展的产业链。
    这也意味着,只要按照系统里的指标不断完善自己,身价就能不断提升,个人在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中的身价也就水涨船高。
    承担重要使命任务 发展人力资本服务产业
    构建高新区人力资本价值指数体系是一项国内前无古人的战略性基础工程,为什么说济南有底气引领人力资本服务产业的发展?济南为什么能够站到如今的位置上?
    8月26日,《国务院关于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正式颁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由此设立。它是中央为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而制定的试验区。
    有一幕令张维国印象深刻。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的启动动员会上,济南市领导给一批创新创业的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身价证书,他们是济南市第一批有身价的团队和个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在《山东自贸区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地写进了“要探索人才和技术资本化评估机制,实现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的表述。
    “可以说,国家要求济南在自贸区这个范围内进行探索和实践,这也成为济南高新区承担的国家使命和任务。这个任务,我们必须要干好。”张维国说。
    (科技日报)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