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创建园区党建新模式 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2020-01-17 14:23
    无锡市惠山区始终把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聚焦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为当前的重大课题和艰巨挑战。今年,惠山区结合自身实际,立足产业发展优势,以惠山区的创新引擎惠山开发区为样板试点,将“创建园区党建新模式,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理念设立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开发区的发展优势,发挥标杆产业典型示范辐射作用,党建引领开发区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国际化高端之城,争当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绿色生态标杆区、综合交通枢纽区”的先行军。
    一、 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创新集群党建的“四级组织”
    惠山区力促开发区板块聚焦产业集群党建,以专业园区党建阵地为依托,以集群党建联盟为抓手,建立了开发区党工委—园区党组织—产业集群党建联盟—企业党支部的“四级组织”架构模式,从优化“四级组织”党员队伍的党建方阵、聚焦成员企业的需求痛点,把脉产业集群的发展蓝海,实现园区主体中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进一步以党建新模式为惠山区在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注入新动能。
    一是以党委为核心,统筹指导全局。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开发区党工委以融合党建为引领,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实行党建工程项目化管理,搭建“1+8”涵盖组织、纪委、宣传、统战各条线品牌项目的党建工程项目矩阵,以产业集群上下链为特点,通过以优势行业带动辐射传统行业,实行领导班子在园区党组织、产业集群联盟“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就园区党建进行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推动,统筹协调集群党建联盟、企业党组织,发挥统揽全局的作用。 
    二是以园区为中心,抓实主体责任。依托开发区“四园两基地二中心”格局,精心培育汽车及零部件、生命科技、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等优势产业,成立“一园区一特色”的产业集群党建联盟,现已成立“红色引擎”汽车产业、“红色基因”生命科技产业、“红色动力”智能制造产业3个集群党建联盟,园区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建立3个“红色赋能”党建工作站,落实党工委决策部署,牵头定制度、办活动,做到“活动常态化、管理制度化、参与全员化”,充分发挥园区抓主体的核心引领作用。
    三是以联盟为圆心,协调服务各方。突出园区产业优势,构建“国企+研究院+科技型中小企业+专业基金”的联盟模式,建立以产业集群价值链、附加值高的核心企业和科研院所,推行政产学研金联合难点堵点等卡脖子技术攻关的联盟机制,建立国企、研究院、科技型中小企业、专业基金负责人列席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主攻方向,实行动态管理和积分制考核,以联盟的合力提升产业集群的活力,实现经济、市场资源和组织、党建资源的共享,强化产业集群党建联盟的服务功能。
    四是以企业为重心,夯实战斗堡垒。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高标准定位,抓重点、补短板,选配调整充实四级党组织干部队伍,引导企业建立“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向培养机制,培养基层组织堡垒队伍的中坚力量,强化企业支部建设,确保产业集群党建方阵作用充分发挥,以党建产业集群的不断构建与延伸,激发企业党支部活力,以优质的支部管理有效发挥企业支部作用,把产业集群链条上的每颗螺丝拧紧,推进集群整体发展。
    二、找准定位,六共六推,打造活力迸发的“红色引擎”
    新时代围绕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党建工作,惠山区以创新思维以企业营商环境塑造为聚焦点,采取多种优质资源和新抓手加以连接、聚力,以产业集群的做强做大实现惠山区实业兴区的一条新路。
    一是决策共谋,推动党建联动。健全和完善组织体系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惠山区在推进开发区作为集群党建试点样板区的过程中,发挥了“四级组织”方阵体系的重要支撑作用。开发区党工委起核心和主导功能,系统谋划集群全面党建工作;园区党组织在专题调研基础上,领办党建项目,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列出全年专项党建任务;产业集群党建联盟依托三个“红色赋能”党建工作站,率先在汽车产业集群突破,“红色引擎”联盟成员单位已发展至46家,“红色基因”联盟成员单位发展至32家,“红色动力”联盟单位发展至25家,覆盖77个党支部,1188名党员;实行“轮值制”常态化开展“一月一活动”,实现了三个优势产业集群“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企业党组织发挥党建联盟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的作用,联合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特色专题党课,与科研院所开展党建交流、合作与研究,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是资源共享,推动信息联通。有机整合三大集群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资源,建设集党建活动、党员学习和志愿服务于一体的区域性党建平台。共享基层党建指导站、“红色赋能”党建工作站阵地资源,运用“1333”工作法,以“一个引领、三项机制、三个成效、三支队伍”扎实推进集群党建工作,共同开展党员联合科技攻关、联合排忧解难、联合志愿服务等活动。以“突出优势、联动共建、联席议事”等模式,积极推进党建联盟各成员党组织之间的互联互动,通过定期互相走访、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等方式,主动加强联系沟通,形成党建工作网络化、党群工作一体化的党建运行体系。以信息化促进党建联动发展,利用互联网+、移动网络等资源,积极构建信息链通的在线平台,在品牌兴企、信用提升、融资转贷、开拓市场、维护权益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实现资源最大限度的共享。
    三是典型共育,推动效应辐射。以“红色引擎”党建联盟品牌为依托,盘活和凝聚各种党建资源,选树上汽大通、戴卡轮毂、云内动力、华通气动等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民营企业等不同类别的先进典型,不断强化品牌意识,提升品牌价值,增强“红色引擎”党建联盟品牌实效,切实发挥产业党建示范样本作用。通过实施“专兼派驻”工程,推选34名优秀机关党员、后备干部建立兼职党务工作者队伍派驻园区企业,将三大产业集群党建联盟经验做法逐步向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及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推广,努力实现有效复制,形成产业党建辐射效应,高效服务、助推企业发展,释放党建工作新动力。
    四是党员共管,推动联创先锋。通过“线上”和“线下”和“面对面”的有机结合,增强联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交流互动,针对流动党员建立流动不流学、流动不流责、流动不流心“三清单”,确保党员参与全覆盖。把主题教育作为提高企业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四高四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实效,联合开展党员学习培训活动、党建学习观摩,相互借鉴先进的党建经验、管理理念等,共同锤炼党性、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升能力,把党员思想行动凝聚到强党建、促发展上,发挥党建联盟的“红色引擎”作用。上汽大通“5分钟学习法”、“双带双联工作机制”经验做法在联盟企业互鉴互学,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受到省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一致好评。发挥支部主体作用,联合开展党员争先创优活动,推行开放式党组织生活,促进党员互动融合,实现党员管理一体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助推企业发展。
    五是文化共兴,推动融合发展。三大产业集群结合实际和区域文化特色,结合行业特点拓展、丰富党建联盟的红色元素,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通过实施“专兼派驻”工程,选派优秀机关年轻骨干兼任集群企业党组织副书记,加速引导相关单位与集群党委开展结对共建,推动相关单位在“党的政策、政府服务、先进文化”走进企业党组织中发挥独特作用,使党建文化与行业文化特色和企业文化相融合,以党建为引领凝聚企业发展活力。党建带群建,带动企业工会、青年团、妇联、商会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引导企业党组织主动开展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和回报社会,切实提升企业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
    六是发展共促,推动强区惠民。为党建联盟单位企业搭建“现代化、多样化、专业化”的党建交流合作机制,打造创新型党企共建共赢模式,组建出融合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双丰收。通过实施“暖心结对”、“四亮四诺”工程,以开发区“机关活力”工程为引领,联合开展系列党建结对共建活动,“聆听党音”唱响主旋律,增强党员的社会责任感,激发企业党组织活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合力,共同树立文明和谐的形象,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三、党建引领,扬帆破浪,争当产业强市的“弄潮尖兵”
    以“红色引擎启航惠开”为主题,以加强产业集群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和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搭建共融共建的党建工作平台,放大党建资源互补叠加效应,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产业集群由红海向蓝海迈进,为集群的壮大崛起凝神聚力、造势赋能。
    一是党员攻关,破创新难题。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局面,惠山区充分发挥开发区产业集群党建联盟的指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线党员结对互助成立攻关小组,加班加点创新攻关,突破集群关键技术。汽车产业领域明恒动力攻克了混合动力变速箱总成关键技术,中车浩尔夫取得了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的突破;生命科技领域中德美联的DNA检测试剂项目荣获了公安部重大攻关项目金奖,申瑞生物成功研发国内首款前列腺基因探针,时代天使成功建成国内最大的隐形牙套3D打印生产基地;智能制造领域中,丁汉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深度参与无锡博世、成都西门子等全球“灯塔工厂”的产线智能改造升级,华科大无锡研究院与企业联合共建智能制造研发中心6个,牵头成立产业技术联盟4个,为传统企业提档升级、产品创新提供强劲支持。
    二是党群齐心,创业绩新高。扎实开展“四亮四诺”,树立“党员先锋岗”,培养“星级员工”,营造“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个责任”的良好工作氛围,激励全体员工拼搏奋进,不断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中车新能源汽车、变格新材料等17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超50%,时代天使、上能电气等17家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超20%。全年新增睿米信息、华瀚能源装备等1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亿元企业总量将达到55家;新增中车新能源汽车1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十亿级企业总量将达到6家。
    三是集群联动,聚发展合力。通过构建产业集群企业相互沟通、交流和合作的党建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平台、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中,实现同类及上下游企业党建工作由“单个组建”转变为“产业联建”、“自主活动”转变为“行业互动”、“个体提升”转变为“整体跨越”的“三个转变”,有力汇聚起集群内企业联动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党建工作引领发展、保障发展,助力开发区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如今,汽车产业集群拥有企业60余家,年产值超270亿元,在汽车行业产销量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依旧维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拥有企业超30家,年产值近20亿元;生命科技产业集群拥有企业200家,年产值超40亿元,增幅20%。
    下阶段,惠山区将不断锻造优化开发区产业集群党建联盟的典型样板,并向全区其他板块实施经验模式的复制提升,发挥党建工作引领发展、保障发展“两大功效”,有力推进产业整体发展和整体提高,引领推动集群企业聚力创新、抱团发展,为惠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努力争当产业强市的“弄潮尖兵”。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