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开区发展会展经济的前景与路径探索

    2021-07-19 11:03
    会展产业所具有的1:9经济拉动效应及诸多特性,在促进区域合作、经济往来、信息互通、文化交流和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江苏武进经济开发区作为常州市两湖创新区的重要节点,有效推进会展经济发展,对促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能级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一、经开区发展会展经济的背景和意义
    1.提升园区品牌影响。会展在国际上被称为“触摸世界的窗口”,当前,园区正在塑造“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的生态型、创新型、人文型滨湖新城”,这一理念要传播至更广阔的空间。在多期叠加、战略交错的机遇期,园区的发展正是需要寻求“爆发式”增长点和“蜂巢式”扩散点的关键时期,通过高质量会展的举办,各地各界客商耳濡目染形成的良好口碑,充分展示城市良好形象,是迅速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最直接的方式。
    2.加强产业引领带动。园区目前主要发展以石墨烯为主的先进碳材料和高端医疗健康产业,是迎合时代需求的未来产业、朝阳产业,产业做的好不好、是否能在行业内部产生影响,也是园区大部分成长性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一环,需要市场化的刺激来助力其更快发展。通过针对性会展的引入,让园区企业在家门口就能有展示产品、技术的舞台,对接市场需求的载体,把准风向标的同时减少了成本支出。
    3.导入直接经济效益。纵观全球,无论是美国纽约、法国巴黎,还是香港、上海等展览汇聚的大都市,从经济角度分析,会展能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伴随会展而来的商贸、交通、运输、宾馆、餐饮、购物、旅游、信息等为一体的经济消费链,将极大的刺激经发区内循环中房地产、旅游、餐饮等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经发区引以为傲的最美生态,更加能助推园区全域旅游业发展,更多的带来有效人流的经济刺激。
    4.加快集聚优质资源。资源集聚的前提是会展的举办必须有影响力、有效果并且是可持续的,办好会展和其附随的产业链,社会的关注、政策的支持、资本的进入都会随之而来。在这一过程中,筛选匹配更为优质的资源,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行业领先的载体,都将会是经发区集聚资源的一大优势,特别是对展会有需求的行业领域,也是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定位的一项重要方式。
    二、经开区发展会展经济的优势和挑战
    (一)发展会展经济具备的优势
    1.发展会展经济是内生需求。园区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经进入到成长的十字路口,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城市开发建设、产业孵化也都进入快车道,也都有了一定的积淀,发展会展经济并不是盲目跟风,这是推动园区发展的内生动能,是提升园区发展能级的爆点,也是实现“三化三型”和“两中心一区”目标的关键一招,在思想上有着必然的行动自觉。
    2.支撑会展经济的区位优势明显。江苏武进经济开发区位于常武几何中心,与上海、南京等距相望,三大都市圈在此叠加,内外交通便利。南有沿江高速、南沿江高铁武进站,延政西大道、金武快速路等城市主干道穿园而过,车程半小时可达常州机场、高铁北站;东有城市高架、312国道,常泰高速北接三座长江大桥,南接常合高速、常宜高速、苏锡常南部通道,是江苏未来的高速中动脉,规划中的常泰铁路也在园区设有站点,便利的交通能很好地满足大型会展吸纳吞吐的需求。
    3.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园区整体产业方向新、专业技术高,趋向于价值链高端,确立了以高端医疗健康、新材料、新智造、新经济的“一高三新”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6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省领先,共有主板上市企业8家。特别是石墨烯产业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拥有20项“全球第一”;一大批医疗器械企业正逐渐崭露头角、加速成长;同时,园区拥有良好的互联网产业基础,集聚各类互联网企业约300余家,是省级互联网产业集聚区。这些都能为会展提供良好的产业支撑,也让未来会展向高技术、数字化转型成为可能。
    4.初具形态的优质城市环境和功能。临湖而建的园区坐拥苏南第二大淡水湖(滆湖),也是园区最大的生态资源,自2011年筹备花博会以来,道路交通、景观绿化、市政设施等基建投入超过100亿元,建成了“三纵四横”的城市主干道,园区道路全部实现景观化。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能提供更为舒心的参展环境。园区内多层次酒店、商业配套日益健全,会展核心区将与石墨烯小镇、龙城金谷交融联动;北部片区,多个物流园区即将建成,具备互通资源的硬实力,这些都将为办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环境。
    (二)发展会展经济面临的挑战
    1.园区整体能级不足。作为省级高新区和省级开发区,近年来在全省的排位不断向前,从园区整体质态来看,具备了一定的区域竞争优势,但绝对体量还是我们发展的薄弱点,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龙头型”企业数量很少,缺乏一定的话语权,很难起到强力的辐射带动作用;常住人口仅有6.2万人,造血循环比较薄弱。近年来高速的城市建设步伐,本级财务负担较大,在投入上短时间难以满足会展链大量的资金需求。
    2.区域竞争异常激烈。长三角区域是全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高速经济发展带来的必然是对于经济刺激的大量需求,可以看到周边以上海为龙头,杭州、南京、苏州、宁波、合肥等地都建有高标准的国际化展览馆,并且地域发展、城市能级、功能配套等都在日趋完善,如何能在众英纷抢的蛋糕中,找到一席之地,是很大的挑战。
    3.高端展会吸引不足。2019年全国40%的展会集中在上海、广东、山东,办展地的选择,更多的是看中它的影响力和其他衍生的价值。如果没有足够的办展次数、没有有效控制办展成本、没有明显的办展效果,不仅起不到拉动经济的作用,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而从目前园区的吸引外来影响力来看,权重更大的还是常武地区,慕名而来的主要原因还是优美的自然环境。
    4.缺乏专业办展能力。会展的成功举办需要一支专业的营运团队,做好统筹策划,而在园区周边,甚至整个常州市都缺乏相对专业的团队和人才,这与其他地区竞争,就会遇到众多困难。从过往经验来看,园区除了举办过多届车展外,办展经验相对局限,对于如何保障、服务好大型展会,还需要系统进行研究。
    5.功能配套尚需完善。目前,会展中心区域的整体定位和设计、经发区医疗器械城的改建还在进行,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而从现有的区域服务能力来看,会展所需要的酒店、周边交通、文化娱乐等刚性资源配套还需要不断完善,这在短时间内很难完成,而要抢抓这会展的黄金期还有很大的困难。
    三、经开区发展会展经济的路径和建议
    从当前国家会展业发展分析,瞄准会展经济的城市绝非少数,特别是长三角区域,面对纷繁复杂的挑战和稍纵即逝的机遇,经发区如何抢抓这促进发展的关键一环,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1.需求引领,明晰未来区域会展的准定位。会展要不要做、要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必须有一个前瞻性、系统性的规划。简单办一场展很容易,但是这并不是只用考虑投入,做一些花拳绣腿的简单功夫,而是要瞄准经发区在未来高速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需求,要坚持目标导向,确立你做会展的定位、目标和现有的资源,围绕需求去寻找资源、找准支撑。目标就是要通过会展刺激,通过伴随会展而来的资源集聚,助力产业发展、增加城市人口、优化城市功能,推动园区能级的提升。与此同时,要积极寻求扶持会展的政策支撑,积极对接各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给与政策支持的同时帮助区域产业链的打造和补足。
    2.内外兼修,打牢举办高端会展的硬实力。在会展场馆建设上,现代化高标准的会展场馆是发展会展经济最为优先考虑的,目前仍在加快改建,完成后是否能否和会展需求,还需要不断评估,建议可以在办展过程中结合实际需求,参考其他先进地区办展经验,更多的调研了解,形成方案。在完善功能配套上,以存量资源为基础,补足所需短板。特别是围绕办展所需的酒店、交通、商务服务等配套,要打造一条会展产业供应链,这条链最重要的是信息资源的及时性和全面性,用时就能精准提供。同时要用好会展中心、石墨烯小镇、龙城金谷等重要点位资源,围绕会展需求布局商业配套,不断补足资源需求。在加快特色产业培育上,园区正在加快创建国家医疗旅游先行区创建,以此为契机,撬动园区医疗产业的加速布局,加快打造研发—制造—会展—旅游—治疗为一体的全产链体系,石墨烯正瞄准产业化方向,在市场应用领域加速突破,两项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增强园区举办特色专项会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加强会展人才力量上,要将政府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一方面可以引入有专业经验的办展公司来全程负责会展,另一方面在伟驰公司也需要培养相应的管理梯队,招聘有相关经验人才,同时还需研究会展未来转型所需要的如电子信息、软件开发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
    3.弯道破题,不断丰富会展转型的新模式。2020年突入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以聚集性活动为主的会展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后疫情时代,如何顺势而为,探索新会展模式也是发展会展弯道超车的一项破题法。积极尝试会展数字化,园区数字经济在区域内有一定的资源、技术基础,借助蜂巢互联等,建立数字化、信息化平台,扩展医疗、石墨烯领域上中下产业应用链,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算法,研究最为匹配的需求。通过线上提高服务的精准度与时效性,更好的评估热度与需求点,能提高合作的效率。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更好地为项目合作的双方提供更为便捷、有质量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