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将提速

    2021-04-09 16:48
    新华社讯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将健全工作机制和督促考核机制,加快推进国企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确保今年底各级子企业推行这项改革的户数占比超过70%。
    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专题推进会,对国有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进行再部署、再推进,释放出相关改革将提速的信息。
    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主要针对过去很多国有企业对经理层成员无任期、无契约,或者有契约但不具体、契约执行不严格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提出了更加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的规范性要求。通过签订并严格履行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等契约,明确经理层成员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此次会议明确,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基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型经营责任制,是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的关键举措,是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议提出,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要通过明确任职期限、签订并严格履行聘任协议,实现任期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要突出契约目标的科学性,推动落实考核结果奖惩刚性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