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台转型

    惠山经济开发区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

    时间:2020-04-27
    惠山经济开发区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
    一、产业现状
    (一)精准发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迅速壮大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摆在突出位置,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申报指导、完善跟踪服务,培育壮大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深入贯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迅速扩大准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为形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二)统筹推进,三类企业发展梯队稳步形成
    紧扣创新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个性化需求,构建分层分类培育机制,围绕《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2018-2022年)》,从雏鹰企业、瞪羚企业以及准独角兽企业三个层面进行精准培育。目前,已经入库企业数分别达59家雏鹰企业、35家瞪羚企业和3家准独角兽企业,逐渐形成高科技高成长创新企业梯队,蓄养经济增长爆发力。
    (三)聚焦产业,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瞄准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调整优化科技攻关机制,集中力量、集成资源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瓶颈技术。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信息化、石墨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积极对上争取,每年承担数十项国家、省、市等各级科技计划项目。
    (四)内引外联,创新资源要素快速聚集
    把高校院所智力资源搬到“家门口”,充分利用以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为代表的六大产业研究院的优势特长,推动高校创新成果、地方创新和企业研发需求精准对接。秉承人才是第一创新要素,突出“高精尖”人才导向,专业技能人才基础,在贯彻市“太湖人才”、区先锋英才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有开发区特色的人才政策,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
    (五)活用杠杆,金融撬动创新创业短板难点
    依托科技金融中心,重点运行与市金投设立的2亿元的成长基金和1亿元的天使基金,构建多元化融资渠道,切实为中小型企业解决起步难、发展难、资金紧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
    第一,创新型企业集聚效应有待加强。以生物医药、石墨烯、物联网等产业为代表的创新企业集群虽然形成初步聚集效应,但是规模较小,对工业总产值的贡献度小。
    第二,科技载体和平台的运行管理方式有待加强。科技创新载体承载能力不强缺乏统筹规划,部分载体尚未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缺乏高水平专业化运维团队。
    第三,创新资源集聚能力有待提升。关键领域人才资源短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及高层次科技人才缺乏,吸引集聚国外顶尖科学家、创新团队的有效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科技创新先进国家、地区科技交流合作还不够深入,链接外部高端资源为我所用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第四,创新创业生态有待优化。创业投资、天使投资还不够发达,对种子期和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还需加大。特别是要关注对创新链前端的支持,力争让更多初创型、小微型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科技品牌建设,推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继续深化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等一系列科技品牌建设,重点推进企业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和产业化,打造一批兼具开发区产业特色的创新平台,努力在无锡科技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实科技创新主阵地。
    (二)强化科技政策导向,着力放大企业集群效应
    继续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作为重中之重,加强跟踪指导和政策落实,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扎实推进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倍增计划,努力打造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综合竞争力和成长性强劲的“硬核科技”企业,在战略性领域的全球技术体系演进中形成有效卡位和及时补位。
    (三)催化院企合作意向,加速科技成果产业进程
    以市场需求为目标,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真正发挥研究院校的技术力量,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建设,将地区产业基础、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智力资源深度合作全面提升企业内核技术竞争力与经济效应,推进开发区产业向中高端加速迈进。
    (四)坚持科技人才引进,构筑国际人才聚集高地
    突出“高精尖缺”引才导向,大力实施和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加快集聚一批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及急需紧缺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加强与发达国家、先进地区的创新合作,主动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深度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不断提升科技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惠山经济开发区经发局)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