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台转型

    关于加快推动园区平台提标提档的建议

    时间:2020-04-20
    近年来,全市开发区不断完善载体平台建设,项目承载力逐步提升。但与全省相比,功能平台数量还比较少,人才储备还不足,创新体系还不完善。进一步推动开发区坚持以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为着力点,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推进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做大园区平台。各开发区更加突出平台建设,坚持把打造多维度发展平台作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平台建设推动优质资源要素加快集聚,全力夯实发展支撑。一是推动开发区加快提档升级。推动开发区加快产业要素集聚,加快形成特色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园区综合实力。坚持以管理去行政化、建设去房地产化,园区节约化、集约化发展为方向,全面对标国家和省开发区考核体系,全力突破关键指标、短板指标,确保各开发区在全省考核排名中均实现提升进位。二是推进“一区多园”建设。加快出台“一区多园”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规划编制、管理体制、产业培育等方面精准发力,分类打造一批功能健全、承载力强的园区。三是打造特色园区。推动开发区对照特色创新示范园区、智慧园区、生态园区、知识产权园区等建设标准,加快载体平台创建,补齐短板,力争实现新突破。苏宿园区要抓住拓园契机,着力打造南北合作共建升级版。
    二、实施创新驱动,做优科技平台。一是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围绕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创新能力需求,加快构建以服务研发平台建设为关键、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抓手,以创新孵化链条为重点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体系。大力推进科技综合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发展“科技+人才+产业+生活”新模式。支持科研院所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切实发挥好宿迁技术交易服务中心作用,推动创新需求与供给无缝对接。充分发挥宿迁(上海)协同创新基地的推动作用,集聚利用产学研合作高校、科研院所等异地创新要素,吸引国内优质科技资源为宿迁企业服务。二是筑强人才引培平台。落实“双招双引”政策,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谋划、同开展、同考核。围绕特色产业紧盯重点人才项目,以“人才+项目”的方式,加强对高端人才团队的引进、合作。支持开发区通过设立创业投资基金、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方式,搭建人才对接平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开发区提供稳定、高素质的产业工人。三是构建“双创”平台。支持开发区构建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创新集群和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孵化载体,支持开发区利用现有楼宇、存量房产建立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创客空间、创新工场,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创业创新载体,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活动加速发展。
    三、创新开发方式,做强金融平台。一是提升园区投融资能力。在依法承担基础设施建设职能的基础上,推进国有开发公司实体化运作,壮大资产规模,进一步提升投融资功能。鼓励开发区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或引进产业投资基金、天使基金、风投基金,支持园区重大项目招引、产业提升、科技研发、人才引培、平台建设等。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全面推广“宿易贷”等融资服务模式。二是集聚金融服务机构。加强金融机构和网点建设,为园区提供金融结算、信贷、保险等业务。鼓励引进、设立更多的金融创新机构,围绕开发区企业开展个性化、特色化金融服务和创新性活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三是提升园区金融服务能力。搭建资金和项目对接的综合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做好项目融资需求情况的跟踪排查。积极与全国、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对接合作,特别是利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宿迁板块”,搭建企业规范股改、展示宣传、股权融资、上市培育、兼并重组平台,推动区内企业到交易中心挂牌;引导企业通过增发、股权转让进行融资,吸引更多市场化投资企业、股权投资基金跟投跟贷。
     
    2020年4月20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