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台转型

    成熟园区逆势增长的“生意经”

    时间:2020-04-20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今年一季度成为很多园区、企业的难熬时光。
      疫情也像试金石,一批产业模式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强的成熟园区实现逆势增长,在困难时期脱颖而出。
      无锡新加坡工业园:高效复工复产吸引大批订单
      无锡星洲工业园(无锡新加坡工业园)作为无锡市高端制造产业高地、无锡高新区最早开发的成熟园区,今年一季度却逆势增长:预计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0.5%;园区企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期持平,3月园区用电负荷比去年同期增长5%;10个高端制造业新项目相继落户,总投资50亿元,五年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50亿元。
      今年一季度,无锡德芯光电感知技术研究院项目、泓慧飞轮储能华东区总部项目、江苏众晶半导体项目、京浜光电科技项目、日本住友电工光器件项目、Nreal混合现实总部基地项目和上海多宁生物项目等多个高科技项目落户星洲工业园,累计租用园区厂房面积6万多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可为园区新增年销售超百亿元,利税超20亿元。
      对于这些成绩的取得,无锡星洲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二观表示,这并非偶然,是园区高端产业集聚带来的抗风险能力的释放。紧紧抓住产业格局调整机遇,牵牢重大项目产业发展“牛鼻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不断为园区经济增添活力,也为园区增强抗风险能力。二季度伊始,已有多个有意落户的高科技项目正在洽谈,数家园区企业增资扩产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一个好园区,不仅体现于用远见为企业发展赋能,还体现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新老项目在园区落户扎根、开花结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的同时,星洲工业园也心系企业所难。
      疫情发生后,园区迅速组织30多名员工,建起300人“服务园区企业群”,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原材料运输以及企业复工人员返岗等问题,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尽快恢复产能。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不少园区企业海外工厂停产。无锡工厂有序高效复工复产,吸引园区企业集团订单大量转入,生产满负荷运转。
      上海马桥AI创新试验区:疫情加大人工智能产品需求
      “园区经济”是上海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继临港、张江、外高桥、闵行开发区等一批知名“品牌园区”之后,上海新近推出26个“小而美”的特色园区,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
      上海马桥AI创新试验区致力建设上海的“人工智能未来小镇”。
      紫光集团旗下企业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广武说,与其他AI园区不同的是,马桥可以打造“AI全场景展示”,他们计划在这里建设算力、科创、人才培训、云平台等方面的多个人工智能中心。
      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智能柔性执行器”(SCA),即“机器人关节”的研发、生产制造与销售公司。在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的马桥园区车间里,一批机器人林立,这些机器人有的服务于医疗,有的可以送货,有的能清洁消毒,还有的能智能安防。
      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兵介绍,这次疫情期间,企业紧急定向研发了基于云端智能大脑的医疗护理等一批机器人,服务于一线方舱医院。
      汪兵表示,这次疫情加大了社会对服务机器人的需求量;接下来,伴随复工复产、学校开学等,很多场所都需要人机共存的消毒机器人,企业也将加快推出相关服务机器人。
      虽然人工智能前景可期,但产业壮大并非“一日之功”。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宏超表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需要综合环境、技术、人才等多重因素,做产业的心态“不能着急”。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产业园区和结构调整处处长曾文慧说,“上海这些年已涌现一批‘王牌园区’,为何要集中推出这些‘小而美’特色园区?主要是为了聚焦新业态、新产业。”
      她表示,园区产业发展是“慢工出细活”,需要一批人一批企业几十年耕耘出产业生态,有了特色园区的载体,政府作为“店小二”也可以量身定制相关政策,以提升对新产业、新业态的服务。
      西安富阎产业合作园区:30天建成口罩生产线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四条生产线正加足马力生产口罩,从压制成型、点焊耳带到包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只只口罩从生产线下来后,被“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打包整理完毕。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从开始筹建到第一个口罩生产出来,富平元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造了30天建成口罩生产线的速度。抗击疫情期间,该公司四条生产线可日产150000只口罩。随后,还将有两条生产线调试完毕,全部投产后,预计日产口罩可达350000只。
      作为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内入驻企业,疫情期间,富平元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园区致电咨询医疗器械生产项目立项事宜。富阎产业合作园区高度重视该项目,及时部署,指导企业办理前期手续,做好项目入区备案全流程服务工作。园区安排专人“一对一”跟进服务,启动“线上指导”、“随时约办”、“特事特办”等简约化、便利化审批措施,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及时为富平元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提供远程政策解答、流程指引、释疑解惑等便捷服务,指导企业完善备案申请材料,并在24小时内为企业办理完成了备案立项等手续,做到了疫情特殊期间“审批不见面,服务不掉线”。
      “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的电话,没想到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服务效率这么快,为我们早日投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富平元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晓锋表示,看到自己生产的口罩满足了这么多人“防疫”所需,内心充满喜悦。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地处西安市阎良区、渭南市富平县两地毗邻区域,属于大西安半小时经济圈,是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以富(平)阎(良)为中心的渭河北岸区域增长板块的核心区域,也是大西安“北跨”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企业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