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台转型

    淄博高新区以平台思维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4-10
    导语:历史的胜出者,往往能够在关键节点,做出适应、把握、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淄博高新区以平台思维推动产业向高质量转型升级,以创新型平台建设作为加快区域创新发展的前提和先导,坚持“增量崛起、存量变革”双向并举的思路,搭建平台为产业铺路,一项项政策红利的出台,一个个创新平台的延展,为淄博高新区科技创新注入了新的动力,也见证着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步伐和强劲脉动。
    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北京钢铁研究总院等108家科研机构拟入驻;5家国家级孵化器被科技部评为优秀(A类),数量居山东省第一;12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创新港建成启用,北航天汇孵化器(淄博)科创中心项目签约落地;新增省级众创空间5家,众创空间总数达18家……
    大企、大院、大所、大校纷纷落户淄博高新区的背后,是淄博高新区聚焦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特色重点产业,加快谋划、生成、落地、建设一批创新平台所产生的聚变效应。
    搭建大平台 招引“生力军”
    小区域,大关注。在第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开幕式上,淄博高新区三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包括: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保国与淄博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共建淄博通讯测试平台合作协议;淄博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建“淄博高端合成润滑材料创新中心”;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张炳荣与园区企业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协议,共同建立“金属—陶瓷复合材料研究室”。
    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要素、推动企业创新、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
    “平台思维理念对园区今后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平台思维的核心是把众多资源聚集起来、整合起来,通过深度挖掘利用,实现最大效益。淄博高新区将牢固树立‘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理念,注重链接平台、建设平台,发挥好平台的重要作用。”淄博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魏玉蛟表示,淄博高新区将大力强化平台思维链接高端要素和创新产业资源,强化生态思维,丰富产业发展所需的政产学研金介媒等方面的生态要素,建好用好创投风投、基金等资本投资平台,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物理载体平台,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大机构等科研创新平台,开放吸纳全球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为科技研发和创新过程搭建的资源链接及条件配置,创新实施高端赋能的集成服务,满足创新创业者开启新事业的资金支持或创新投资。
    目前,淄博高新区建有1个综合孵化器(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6个专业孵化器(电子信息、先进陶瓷、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先进制造、MEMS)和1个加速器(仪器仪表),其中国家级孵化器5个(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电子信息、先进陶瓷、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投资3.6亿元建设了无机非金属材料、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MEMS、电子综合信息五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各平台累计获得各类政府计划项目支持资金9000余万元。园区内成立淄博高新区火炬众创空间联盟,共有众创空间18家,形成了3个国家级(天津大学山东研究院、无机非金属材料、淄博新材料与环保)、12个省级众创空间的“众创空间集群”。园区众创空间总场地面积1万平方米,入驻项目200余个,是园区孵化链条和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园区5个国家级孵化器被科技部评为优秀(A类),占山东省的30%,数量为山东省第一;山东省自创区项目山东新材料产业技术中试平台、科学城中试基地开工建设,MEMS中试平台通线量产,已完成百余项MEMS单项工艺开发、30余个(套)产品工艺,硅微机械陀螺等20个产品实现通线量产;淄博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港启用,已入驻企业80家;生物医药、无机非金属材料、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三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全部通过CNAS认证复审,提供技术服务6000批次;新增省级众创空间7家,创业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鲁泰纺织、新华制药分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获批各级各类科技项目70项,资金4949.44万元;2018年技术交易合同额超过5亿元。
    支撑大产业 打造“发动机”
    在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研究院实验室,各种先进仪器与设备比比皆是,身着白色实验服的科研人员在被分隔成一间间的实验室中操作着不同类型的机器与电脑,进行着各自的实验项目,一切显得那么秩序井然。目前,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研究院拥有研发场所1.4万平方米,包含了先进功能陶瓷、先进复合材料等5个工程技术中心;先进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高效隔热材料、微波介质陶瓷等8个专家实验室。坚实的技术“后台”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平台。
    一直以来,淄博高新区按照“研究院+专业技术公共平台+创新园=专业孵化园区”的模式,不断完善创新园的专业技术支撑能力。与国内一流高校在各创新园合作共建了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高新区MEMS研究院、天津大学山东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淄博先进陶瓷研究院等创新支持服务机构。同时,淄博高新区依托研究院,在各创新园内建设了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电子信息综合服务等四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其中,生物医药、无机非金属材料、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三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全部通过CNAS认可,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CMA认证,标志着各平台达到了行业内的国家技术标准。
    据了解,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园,是山东新材料产业技术中试平台建设的延伸与深化。立足本地新材料产业优势,该项目充分整合现有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校地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网络,新建锂电池陶瓷涂覆隔膜用超细粉体、高端手机骨传导用功能性压电陶瓷等5个中试单元。同时,构建以产业技术链为依托的专业化中试服务体系,推动新材料领域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或工程化。
    专家实验室、专家办公室、中试实验平台、会议室、创业咖啡厅、创客餐厅、洽谈室、路演室、展示厅……走进天津大学山东研究院的众创空间,众多多功能室一一映入眼帘,40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还设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培训基地、中试基地等多个专业服务机构。“众创空间是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为创业者及团队提供检验检测、技术咨询、人才培养、中试试验、项目孵化等全方位的服务。”天津大学山东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杜振江表示,该众创空间通过与神州顺利办、山东省火炬中小企业科技服务平台等多个创业服务机构形成合作关系,引进多位专家教授及企业家形成创业导师团队,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指导及创业咨询,完善了空间的服务范围,提高了服务质量,为创业者及创客团队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及创业难度。
    为帮助更多有志之士完成创业梦想,淄博高新区积极打造形成了“众创空间(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企业培育发展生态链条。同时成立了淄博高新区火炬众创空间联盟,形成了12家众创空间集群。此外,淄博高新区分别规划建设了总投资额15亿元、总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的仪器仪表产业加速器和投资5.5亿元、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MEMS产业孵化加速器以及总投资额9.2亿元、总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这三家产业加速器对接专业创新园,为孵化毕业企业提供规模化、产业化的后续发展平台。
    创业平台不仅提升了淄博高新区的创业活力,也成为支撑园区优势主导产业形成发展的项目的重要输出源。兆物网络、长征教育、一诺威聚氨酯……一批批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孵化毕业企业已成为支撑淄博高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高分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保障高质量 续写“新辉煌”
    1992年11月,淄博高新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国家高新区。自成立以来,这座创新之城一直在变,但创新发展的雄心始终不变。
    根深叶茂,树壮果稠。淄博高新区科技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健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为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淄博高新区将扎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淄博科学城为龙头,加快以创新补短板、以创新增优势,加速向“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的方向转型升级,推进自创区建设驶入快车道,深化产学研合作,创新财政补贴方式,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继续实施“四大招引”工程,用好海外孵化器、创新园、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国际大学联盟、海军工程大学和剑桥大学“一带一路”创新中心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取得新突破。加快完善创新载体管理运行机制,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孵化器、研究院,有效配置各类主体创新创业资源,加快建设一批创业苗圃、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商业空间”等创新创业空间,构建“苗圃、众创、孵化、加速、中试、产业园”全产业链条载体体系,探索构建淄博高新区与相关区县特色产业园区合作机制,做优创新创业生态。
    同时,加快齐鲁新材料中试基地建设。作为国内首次在新材料领域内集成的规模化中试平台,淄博高新区将充分整合和优化新材料产业与技术资源,使现有的平台技术体系更加完善,实现“研发—中试—产业化”有机结合,加快平台技术开发和转化进程,缩短成果转化周期,将进一步吸引汇聚国内外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材料领域内的关键技术,孵化一批极具发展前景的项目,培育一批新材料技术企业,推动淄博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园区孵化服务平台构成的孵化服务体系为入驻企业成长发展提供技术、人才、融资、管理、政策等各方面的有力支撑,坚实的技术平台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后台”。淄博高新区将进一步研究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结合园区发展实际,健全完善推进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为“双招双引”和创新创业提供良好条件。加快推进孵化器、公共服务平台和共建研究院的改革,使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园区孵化服务平台成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高新高层次人才创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三高”基地,形成孵化企业毕业率高、科技成果转化多、高技术人才创业多的目标导向。
    (科技日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