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台转型

    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时间:2020-04-09
    在全球化竞争中,如何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促进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协调发展是实现我国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关键,也是我国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
    明确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关键
    抓稳着力点,把握发展方向
    传统产业主要包括纺织、机械、钢铁、化工、造船、建材等工业行业。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用资源高消耗和生活高消费来刺激经济高速增长,追求资本生产率与利润最大化而忽视资源利用率与环境损失,随着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同时也成为世界上自然资产损耗最严重的国家。为抢占新一轮竞争的先机,全球所有发达国家都逐渐抛弃了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而走向生态工业的绿色发展道路,构建了低消耗的生产体系,适度消费的生活体系和持续循环的资源环境体系,稳定高效的经济体系,不断创新的技术体系,更加开放的国际贸易金融体系,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我国也逐渐意识到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工业的结构升级是拉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途径。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方向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科技革命为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使之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产业结构之中。所以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过程中,必须重点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与升级,提高传统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关键是必须用微电子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机电一体化设备和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系统;用智能化、柔性化的设备来武装各个产业,通过大量使用机电一体化设备改造传统产业;特别要在围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新药、新材料和新能源、精细化工、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应用软件产品、石油深加工产品、生物制药及系列产品、环保工程技术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把改造传统产业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相结合,加快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推进传统工业现代化。
    处理好两者关系,实现协调发展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改造传统产业是不可偏废的两个方面,高新技术产业的产生与发展要以传统产业为依托,而传统产业的优化和提高,又必须通过高新技术企业来渗透、推进和发展。从我国工业经济的现状来看,传统工业与现代工业同时并存,因此,在新型工业化的实现过程中,要处理好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重把握:
    一是以科技进步为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和提高工业的技术水平
    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抓住当代世界科技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选择对新型工业化和国民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的研究领域,集中力量,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为实现工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鼓励工业关键技术领域和工业技术发展前沿核心技术领域创新,努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要把科技产业化放在新型工业化和科技发展的突出地位,在新型工业化中实施重大高新技术工程项目的研发,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要加强企业的技术创新条件与能力建设,鼓励和引导国有大中型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加速形成有利于技术创新 和科技成果迅速转化的有效运行机制,鼓励企业坚持自主开发与高起点引进技术相结合,尽快提高传统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
    二是以技术进步提高工业的生产能力
    通过技术进步,使工业化在生产能力和规模上上档次。要抓住世界制造业中心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契机,努力提高一些制造行业生产能力和加工能力,使一批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也走到世界的前列。通过引进和改造关键设备和技术使传统产业的工艺、装备和产品技术适应市场的需求,从而提高产品和企业的竞争力;同时要优先发展以信息技术为先导的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在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内,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及核心设备的制造能力,提高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三是提升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
    在继续保持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提高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现代化水平,提高工业研发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产业化能力。对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要适当地保护和支持,使高新技术在这些企业里面逐步得到运用,两种产业得到协调发展。
    促进地区比较优势发挥
    改造落后的传统工业,提升产业发展的科技层次
    技术支持 比如我国西南地区和西北个别省份存在大量的国有电子、信息企业,同时也聚集了许多大型的军工企业,但随着东西部差距的不断拉大,相当一部分企业都存在生产设备落后,产品科技含量低、更新换代慢的问题,致使很多企业长期亏损,效益低下。因此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就要充分利用当地科研力量和高新技术成果,为这些传统的工业升级换代提供技术支持,通过资源整合、技术整合、成果整合,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的企业集团,从而加速传统工业产品的技术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进程。
    产业创新 用高新技术产业延长资源导向型产业的产业链条,促进产品深加工的技术创新,将比较优势切实转变为现实优势。要提升传统产业就要通过产业链的延长增加传统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原材料的加工程度越高,使其增值的幅度不断增大。只有在优势行业中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出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新产品,才能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
    推进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加速传统工业升级换代
    充分利用高新技术迅速发展的机遇,加大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的力度,是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双翼齐飞的必由之路。我国要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就要把现代管理技术引进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同时在改造传统产业的过程中要特别重视控制投资风险和投资成本;重视对技术先进性、实用性的比较选择,重视改造后的经济效益的持续提高和市场竞争力的不断增强;重视引导、鼓励传统工业企业进入高新技术领域,加快产业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的进程。
    创建技术创新环境,助推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
    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政府部门必须严格依法行政,逐步减少繁琐的行政性审批,减少对企业技术创新的行政干预。
    加强政策研究,提供政策支持。政府要定期研究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及鼓励企业在国内外合资兴办技术开发机构等政策,定期组织专家进行产业技术政策的研究,组织分析研究国际国内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特点及其新情况、新成果,研究制定行业技术发展规划,引导、推动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
    加强技术进步工作的管理,实行项目评价和公示制度。凡是列入重点发展规划的项目和财政资金扶持的项目,无论是国有经济还是非国有经济企业的项目,都要进行专家评价、项目公示和跟踪检查。政府要委托专业机构组织专家对投资主体的申报进行评价,广泛地征询意见,使项目的管理更公正、科学和合理。同时,政府要致力于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利用财税、金融等政策工具激励和保护企业的技术创新,为企业创造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
    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协助各种所有制的企业申报列入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争取有关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要通过技改贴息、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及科技三项资金的应用,支持重点企业振兴品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
    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实现政府管理职能的转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小企业更迫切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扶持和服务,包括政策、信息、技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咨询和指导、协助。
    因此政府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进一步放大作为投资主体的非公企业投资主体的重要作用,提高投资的质量与持久度;二是管理方式从大政府向大市场转变,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与水平;三是进一步提升公职人员服务企业的业务水准,满足新时代市场经济环境下对培育活力市场环境方面人才的基本要求。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