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常州新北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高新样板”

    时间:2022-07-22

    30年间,从无到有,唱响“常高常新”改革与实践的奋斗者之歌;

    30年间,从弱到强,擘画“更高更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图卷。

    1992年到2022年,常州国家高新区扛起“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国之重任,走出了一条创新引领、高新崛起之路,成为国家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上升至第23位。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北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石旭涌表示,当前,常州全市上下正奋力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常州高新区将不负厚望,着力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高新样板”。

    城市颜值持续攀升 绘出“强富美高”新画卷

    常州高新区的烟火气,在通江路的夜色中铺展开来。流光溢彩的灯带、车水马龙的街景、来往穿梭的人群,热闹繁华的背后,凝聚着时代的变迁和高新区人的不懈奋斗。从5.63平方公里扩展到508.91平方公里,高新区30年来持续攀升的城市颜值和气质,绘就了一幅“强富美高”的高新画卷。

    近五年来,常州高新区民生支出占比保持8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6万元,达到2016年的1.5倍。新建、改扩建教育重点项目44个,新增学位超1.8万个,五年增长72%。新增二级综合医院4家、二级中医医院1家。建成投用保障性安居房2万套,完成11家农贸市场改造和43个老旧小区修缮提升。新龙湿地公园等23个公园绿地建成开放,人均绿地面积达16.87平方米。成功打造市、区两级美丽乡村示范点11个,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7个,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从“六人普”到“七人普”,高新区常住人口增长近30万人,目前达到89.45万人,是全市人口集聚速度最快的板块之一。

    潜移默化好人辈出 传递向上向善精神力量

    “高”逐“新”,一代又一代高新人在实干笃行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始终把五大文明建设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水平,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位于通江中路以西的三江口公园,是全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这里“新北好人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园”“新北好少年的优秀事迹”等景观小品点缀其间,潜移默化中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聚焦“社会文明程度高”,常州高新区近年来累计涌现“常州好人”146人次、“江苏好人”29人次、“中国好人”16人次,江苏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2人、常州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19人,连续四年涌现“感动中国·江苏十大人物”,各类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常州市道德模范”周纪龙,吸纳30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在他的带领下,常州助残模式被全省推广。江苏“最美双创之星”杨永岗,作为一名科学家,始终铭记自己肩负着让中国高性能碳纤维走上自主创新道路的历史使命。

    低退高进共抓大保护 最美江岸线高质量转型

    作为常州长江大保护的主阵地,常州高新区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摆在压倒性位置,尤其是2020年以来,沿江化工企业签约关停拆除47家。如今,沿江3300亩复绿让曾经的化工区成为风景区,沿江生态岸线占比达80.6%,位居全省第一。目前,长江文化公园已启动规划,在不久的将来,一座涵盖红色文化、桥梁文化、渔村文化等内容的长江文化公园将成为最美江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沿江岸线以南不远的一片空地,中简科技三期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其中30余亩用地,就是低效化工企业腾退用地。低端退、高端进。中简科技是沿江产业转型的样本,更是高新区打造“两特三新一智能”特色产业集群的优势产业。

    2021年,常州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已超18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位列全市第一。733家“两特三新一智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128.6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产值达到580.4亿元,智慧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产值纷纷迈上400亿元台阶。

    “532”发展战略挑大梁 全力以赴做靓高新城市名片

    常州高新区将进一步把握发展规律、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发展定位,在实施“532”发展战略上挑大梁、当先行。

    全力以赴争当高质量发展之先。毫不动摇地把招引项目、培育企业、壮大产业作为“头号工程”,加大科创载体建设和人才引育力度,加快“智改数转”步伐,持续优化全域营商环境,以更大决心、更务实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更前列。

    全力以赴争当高品质生活之先。高标准建设高铁新城,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桥头堡,进一步提升区域能级;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补齐品质就业、优质教育、高端医疗等公共服务短板;坚持文旅商融合发展,深度打造“夜经济”“云旅游”等新业态,做靓高新城市名片。

    全力以赴争当高效能治理之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抓好长江大保护,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锚定争创典范新目标,深化城市精神内涵,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为常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高新力量。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