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吴江开发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向好!

    时间:2022-07-18

    作为吴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吴江开发区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向好”总要求,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添砖加瓦。

    今年上半年,吴江开发区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4%。

    做大创新集群,打造南苏州“智能制造”高地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严峻考验,吴江开发区清醒意识到,“稳”是“好”的前提。

    既要稳增速、稳增长、稳预期,推动经济发展又稳又快,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转化为行动。

    开发区紧扣苏州四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实施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的产业创新集群,全力以赴打造南苏州“智能制造”高地。

    修改制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在培育创新领军企业、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锻造协同创新链条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力争到2024年,形成千亿能级电子信息产业、500亿能级高端装备产业、300亿能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及100亿能级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

    在发展过程中,开发区着力克服疫情对外资外贸的不利影响,强化企业服务力度,保障物流运输畅通,力促企业进出口稳健运行。海晨仓储、中达电子、峻凌电子、中强光电等区内重点进出口企业业务稳步攀升。综保区深入推进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在省内首次探索提出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企业集团区内外一体化”模式,以更加便利化的改革举措,助力开发区企业外贸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产品转型升级以及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带来电子终端产品需求增加,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55.3%,同比增长3.5%。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增长。迈为等领军企业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市场行情向好,上半年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21.9%,同比增长7.1%。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长较快。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产业绿色化转型,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上半年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15.7%,同比增长13%。

    创新工作机制,挖掘优质项目资源

    吴江开发区积极破解制约发展的资源要素瓶颈,面向投资、外贸、消费等各领域,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作为吴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开发区始终秉持“精挑细选引进一批、集中力量壮大一批、立足长远储备一批、集聚资源突破一批”的发展理念,抓好项目招引和企业培育,不断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主动克服疫情对招商工作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持续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企业及潜力项目。上半年,宝时得智慧家用事业全球总部、冷王中国区制造及工程中心项目、香港悦肤达微针项目、瑞士艾恩斯二期项目等重大项目成功签约。

    创新机制,主动抢抓项目资源。开发区驻上海联络处自成立以来,派遣专人驻守,一线挖掘上海优质项目资源,目前已累计开展招商及交流活动近百次,共计接触近百家企业及机构,接洽了高精尖光学加工、第三代半导体原材料及封装、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前沿科技项目,多个外资项目已进入深度接洽阶段,另有多家科创企业拟在开发区设立总部或生产基地。深圳招商联络处设立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52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党工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及综合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服务好重点项目和重大企业,着力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做强数字经济

    开发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做好分析研判,抓住“总量、结构、分布、流动”四个关键,精准把握总量背后的结构状态、静态背后的变化趋势、数字背后的实际状况,找准问题和关键精准发力。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培育高水平创新企业,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让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形成更强劲有力的创新发展动能。

    目前开发区已建成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光纤到企覆盖率达到100%,并已全域覆盖NB-IOT网络,业务已正式商用。在5G建设方面,目前共开通5G基站261个,预计年底完成全覆盖,部分龙头企业已开展基于5G网络的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今年3月,吴江开发区获批江苏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培育,从网络、平台、安全到应用角度完成了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的布局。

    扎实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在去年完成366个“智改数转”项目的基础上,上半年开发区积极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70个、企业上云项目60个、示范标杆项目20个、智能制造诊断项目100个。

    排摸省“双创”申报项目11个、第一批姑苏领军人才申报项目38个。稳步推进高企申报工作,力争全年达到300家。大力开展“双招双引”,上半年已完成三批“崇本”人才项目评审工作,累计通过86个,一批项目正陆续注册落地。

    多点布局科创载体,占地面积84亩的“智能制造创新港”正加快建设,科创园人才公寓1期和2期剩余楼栋改造提升以及3期新建工程加速推进。科创园双创环境持续优化,6幢村建厂房正在拆除重建,基础设施提升工作正在启动。当前,开发区正紧紧围绕“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苏州花港湾规划,加速构建以优势产业创新集群与数字经济创新集群为主的创新产业体系和“研发+转化+服务”的全生态创新产业链。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