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常州经开区聚焦攻坚一线 感受蓬勃发展绿脉动

    时间:2022-06-08

    一池林荫浮绿水,白鹭枝头舞翩跹。作为年轻的经济开发区,常州经开区不仅有拔地而起的高楼、飞速建设的工厂,更有一片片绿地湖泊、一处处美丽乡村。放慢脚步,深呼吸,在这座生态宜居城市徜徉。

    2021年,常州经开区完成160项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大气质量指标、水环境指标实现稳步提升。PM2.5浓度均值同比下降10.4%,降幅排名全市第一;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10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五牧断面水质首次达到Ⅲ类,实现历史性突破……这些成绩,与这些年来的不懈努力紧密相连。

    大气专班精准溯源,专项行动长治长效。成立大气国控站点工作专班,利用覆盖全区的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系统,实现异常污染排放报警,让大气污染防治形成“闭环”。

    开展“首季争优”“春夏攻坚”“臭氧攻坚”等专项行动,完成钢地板、钢管酸洗、金属表面处理(含涂装)、包装印刷、物材加工、设备制造、橡胶与塑料制品等14个产业集群的排查整治,建成中小企业固废集中公用环保设施“绿岛”项目,不断净化空气,让经开人畅快“深呼吸”。

    天蓝水更清。累计投入43.6亿元,推进“控源、截污、清淤、活水”四大工程,完成25条河道水系连通,179条河道和325座村塘清淤,3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扩容,新建污水管网近230公里,4000余家企事业单位完成接管,完成145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和9个片区综合整治。不仅让一条条河道旧貌焕新颜,还打造了一处处“生态绿肺”。建成革新河、鹅颈湾、宋剑湖生态湿地,增加了区域内的亲水平台,其中,宋剑湖生态修复案例成功入选江苏省首届“最美生态修复案例”。

    2017年至2021年,宋剑湖生态湿地改造提升一期、二期、三期整治工程如期完成,从搬迁“散乱污”企业到整治清理“厂中厂”,从河道清淤、环境绿化到修建步道、举办马拉松,从大刀阔斧的整治到锦上添花的修补,宋剑湖实现步步见绿、转角见景。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横林镇狄坂村,一条条灌溉水渠穿过整齐连片的粮田,“乡村振兴美丽狄坂”几个大字镶嵌在田间,形成美丽的景观,这是常州经开区高标准粮田建设的样板。遥观镇渔庄村、东方村交界处,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三面环水,配套新建专用道路及污水管网,最大限度保护水体,同时通过生猪“楼房养殖”,生产设备全自动化,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促进养殖与生态并重。横山桥镇五一村,远山如黛,近水潺潺,一排排别墅掩映其间。村委推进美丽乡村整治工程,打造滨水栈道,融合党建、法治、智治等特色元素,塑造了初心广场文化枢纽中心和初心驿站24小时书吧,打造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和美丽庭院,推动生态景观不断提升。

    当前,常州经开区正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到2025年,创建生态河道29条,所有规划发展村全部达到区级以上美丽宜居乡村标准,创建5个以上市级美丽乡村。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