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媒体聚焦:苏州工业园区何以赢得外资外企信任票

    时间:2022-06-06

     6月2日,苏州工业园区发布促进外资总部企业稳定发展举措,进一步加速全球优质要素集聚。作为江苏唯一的“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苏州工业园区何以成为吸引外资外企的强磁场?记者连线园区企业,探求他们为何愿意在此扎根深耕,不断给园区投出“信任票”。

    故事一:从这里开启“中国之旅”

    1996年,苏州尚美工厂奠基,这比欧莱雅在上海设立总部还要早一年。谈到落户苏州,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说:“当时我们在全国考察选点,苏州是最后一站,但是一来到这儿,我就知道这里是最好的选择。”她表示,当时苏州工业园区的项目团队十分专业,令人印象深刻。

    在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看来,1996年是历史性的极为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欧莱雅在苏州建厂,从此开启“中国之旅”。“过去的25年,苏州工业园区不断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我们在这里持续深耕,从中受益。得益于园区在投资开发、开放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目前,苏州尚美工厂已成为欧莱雅在北亚最大的工厂。”

    和欧莱雅一样,阿普塔也是最早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外企之一。1995年,阿普塔集团万通(苏州)定量阀系统有限公司在苏州正式成立。截至目前,阿普塔集团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景工业坊拥有服务三大事业部的全能生产制造基地。

    “苏州工业园区一直秉持的亲商服务理念深深吸引着阿普塔。”阿普塔集团负责人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区位优越、产业优势突出,投资氛围、营商环境良好,既宜居又宜业。园区对人才集聚有很大的优势,政府一直以来不断加大对人才的支持,让更多的人才集聚在苏州,为阿普塔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有竞争力的人才资源优势。

    2005年,浦项科技作为当时三星家电的主要配套商在园区落地。“当时,园区对于入驻外资企业提供诸多政策支持,再加上相关部门的大力引荐,加深了我们对于园区的了解,最终决定来投资生产。”浦项科技管理部部长赵光落回忆,最初公司在三星家电附近租赁了厂房,主要为三星家电提供家电用压缩机马达等,也为LG、GM等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紧接着,浦项科技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很快在行业内崭露头角。例如,在马达转子领域,浦项科技是三星家电全球第一供应商。

    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汇聚了各类外商投资企业近5000家,共有97家外资企业被认定为省市区各级总部机构,其中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56家,约占全省17%,涵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故事二:成长离不开“苏州制造”

    “欧莱雅能长期占据全球化妆品的头把交椅,离不开中国制造,甚至可以说是离不开苏州制造。”兰珍珍说,这源于苏州工厂有助于欧莱雅保证在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产品的稳定供应,并帮助欧莱雅中国在2020年疫情期间仍然实现逆势增长。同时,苏州的分销中心也在仓储物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费博瑞介绍,2022年,为给消费者提供更健康和更值得信赖的产品,欧莱雅中国位于苏州的工厂计划进一步扩张,开启Healthy Beauty 全面升级转型项目,面积达18000平方米,将于一个多月后正式揭幕。转型之后,工厂的生产车间达到10万级无尘车间水平,满足食品级制造环境,为制造天然配方化妆品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崛起,浦项科技敏锐地抓住机遇,近年来还将业务拓展至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领域。2021年,公司销售额首次突破1亿美元。为了加速推动公司业务转型拓展,浦项科技计划投资1.5亿-2亿美元,建设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研发生产基地。

    “新基地的建设是浦项科技深耕园区多年来一次重要的增资扩产。之所以选择园区,一方面依托苏州公司在马达产品研发生产方面的优势,同时也与苏州工业园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产业生态密不可分。”公司总经理张明杓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浦项集团重点发展的新方向,园区未来也将进一步成为集团在中国发展业务的基点。

    阿普塔集团于2020年投入巨资在苏州工业园区购地,目前正在建设全新的智能化绿色制造基地。“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新工厂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竣工交付投入生产使用。”集团负责人表示,这是阿普塔集团历史上在亚洲区域的最大单笔海外投资,代表了阿普塔集团总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对中国业务发展的强大信心。

    在伴随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区不断为跨国企业量身定制创新举措。例如,为飞利浦争取到的全国最早的保税维修业务,为罗氏进口牛血清开展的中德双边监管互认,为碧迪、贝朗等进口研发用未注册医疗器械需求而设计的全国首创“研易达”等。

    故事三:深耕园区未完待续

    “随着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全能绿色研发制造基地2023年开启使用,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客户和消费者。”阿普塔集团负责人说,“我们也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到绿色可持续包装上,通过自主研发以及开放创新,共同构建创新协作生态,携手上下游以及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包装配送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今年年底,浦项科技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研发生产基地将在园区拔地而起。2022年,浦项科技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产量预计可达15万台;2025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90万台。

    “进入2022年以来,我们的确面对一些不确定性,但与此同时,得益于公司先进的增长模式,欧莱雅能够积极应对在保供应链、保生产等方面的挑战。”费博瑞说,欧莱雅中国第一季度的业绩依然取得两位数增长,超过美妆市场的平均水平。“欧莱雅稳定的全球供应链和中国市场的两大工厂苏州尚美工厂、宜昌天美工厂是我们的坚实后盾,让我们能够灵活、有韧性、积极地管理业务。”未来,费博瑞对苏州工厂有着更高的期待。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