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杭州高新区四个提升 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区”

    时间:2022-05-23

    近日,杭州高新区(滨江)首提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并专门印发行动方案。作为浙江省的“科创特长生”,将如何树牢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杭州高新区(滨江)提出重点做好“四提一争”, 即产业提档、平台提能、企业提质、环境提效以及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区”。

    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必然要有世界领先的创新创业生态和制度环境与之匹配。

    一个兼具前瞻性和包容性的制度环境尤为重要。

      今年一季度,杭州高新区(滨江)迎来“开门红”,呈现出“承压前行、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稳”字背后,离不开创新主体的强大支撑:新设企业3025家;引进各类人才1万余人,同比增长22.5%;全区有95%以上的研发来自企业。

      创新并非一蹴而就。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曾如此评价杭州高新区:是“忍”出来的 。

      起步之初,面对GDP的诱惑,杭州高新区(滨江)坚定自主培育和创新驱动,给予创新型企业足够的时间和资源,并平均按企业研发投入的20%予以资金补助,有力撬动了全社会研发投入,R&D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在10%左右的高水平,因此形成了一整套以企业为主体、面向经济主战场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站稳了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第一梯队。

      迈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坚定自主培育、创新驱动依旧是制胜法宝 “我们始终秉持着‘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支持再创业’的高新理念,既要舍得投入,以高强度投入促进高水平创新;更要耐住性子,对于一些前沿领域前期投入大、周期长,要支持企业深耕技术潜心研发,陪伴企业在技术积累中实现爆发式增长。”杭州高新区(滨江)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良禽择木而栖 。在人才引育上,杭州高新区(滨江)也展现了自身的前瞻性:早在2010年就推出“5050计划”,并成为浙江最早一批面向海外高层次人才推出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之一。

      如今,延伸出台的“5151计划”,构建起“部门-企业-平台”协同框架,联动平台型、链主型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资源,逐渐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创业协同工作服务网。

    一张创新网络的织密需要多元主体联动与合作。

      在高新区(滨江),“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协同解题”的产学研合作之路渐次铺就——

      作为浙江新增的3家省实验室之一,白马湖实验室锁定了绿色能源的能质转化与传递,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支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与12家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一季度已联合多家单位启动“双百计划”,通过北航百名专家入百企,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等服务。

      杭州长光产业技术研究院则让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市场+科技+资本”要素得到融合,杭州长光辰芯微电子有限公司、长光辰英(杭州)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相继落地……

      联动、协同、融合,成为创新力的重要源泉 。按照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计划,该区将继续强化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双轮驱动,建立健全企业与创新平台、高校院所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浙大滨江研究院等平台能级,着力打通技术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一项国际开放合作新机制是迈向世界领先的重要保障。

      在杭州高新区(滨江)一季报中,还有一组数据十分“亮眼”:实现进出口总额250.3亿元,增长16.1%。其中出口额179.9亿元,增长24.1%,占全市比重的14.3%。

      事实证明,保持开放发展态势,是加速创新资源流动的必要条件 。作为浙江省首个国家级高新区,杭州高新区(滨江)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每年迭代一次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增强国际创新研发能力、提升国际市场拓展能力,壮大了一批在国际上拥有优势产品的龙头企业,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优势。

      问路未来,构建国际开放合作新机制仍是抢占产业链制高点的重中之重。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实施面向全球的中长期开放式科技计划,大力引进国内外先进企业研究机构,鼓励企业在海外设立科技研发中心,拓展同国外科技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开展全球性战略布局,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引导企业不断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 开放融通才能拥抱繁荣未来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双自联动”优势,推动更大范围内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形成包容自由的创新氛围,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步伐,努力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主要引擎和世界创新版图的重要一极。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