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漕河泾开发区的“木桶经济学”

    时间:2022-03-23

    如果把一个产业园区看作木桶,那么企业就是组成木桶的木板,企业规模有大有小,木板也长短不一。园区的竞争力,既需要补短板,更需要找到最适合自身禀赋的主攻方向,持续锻长板,形成健康有活力的产业生态,才能活水激荡。

    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是一个值得剖析的样本。这个成立近40年的老牌园区,不仅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而且不少还是正当火热的新赛道: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数量占全市1/4,人工智能重点企业同样占全市1/4,数字文娱重点企业则占到全市约60%,成为沪上数字文娱头部企业最为聚集的区域。

    老牌园区打破原有“生命周期论”,实现赛道转换与“逆生长”,如何做到的?

    引进优质企业

    良禽择木而栖,对于企业而言也是如此。想引进优质企业,木桶材质必须优良。

    这一点,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副总经理苏勤国深有体会。

    “漕河泾是国内较早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早在十几年前,我们就很注重园区建筑方面的LEED认证。”苏勤国说。

    LEED是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建立并推行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被认为是建筑环保领域最完善、最有影响力的评估标准之一。

    “同一时期,市场上只有甲级写字楼能够取得LEED认证。在园区开发中采用这一标准,我们走在了前列。”苏勤国说,很多公司在选址前,要看地段、看人才聚集度,同时,看楼也是重要一环。“企业看楼时,首先要看的就是LEED认证。这一点在跨国企业中体现尤为明显。”

    美国美利肯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私有化纺织品及化工产品制造商之一,当年把亚太区总部及研发中心设在漕河泾星联科技园,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美利肯本身对环保就非常重视,当年选址时,他们看到园区建筑已经取得LEED认证,双方一拍即合。”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招商中心副总监徐杰说:“坚持走绿色低碳路线,让我们尝到了甜头。”

    用甲级写字楼的环保标准搞园区开发,企业付出的成本会更高吗?

    不会。在漕河泾开发区,甚至还会更低廉——省钱的原因,正是环保的回报。

    漕河泾开发区是上海第一个采用“冰蓄冷”技术的集中供冷园区。利用上海峰谷电价政策,园区可以减少约30%空调主机装机量,“一般情况下,峰谷时段的电价比可达41以上,因此每年节省的电费是相当可观的。”苏勤国说。

    冰蓄冷空调系统在电价高时可以少用或不用电,把储存的冷量释放出来使用;在电价低时多用电,把制得的冷量存储起来。据测算,漕河泾开发区建筑物每平方米的空调能耗为40瓦,仅是普通建筑一半的能耗量。

    一年下来,漕河泾能源中心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2.3吨、二氧化碳排放量7341吨,相当于减少一座6兆瓦的电厂在夏季高峰期供电产生的污染。如今,能源中心已在新建成的漕河泾科技绿洲四五六期投入使用,建设中的北杨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园区也将推广使用。

    发挥企业“长板”

    在园区发展过程中,不可能什么功能都有、什么产业都要。在有限的空间中,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身禀赋的主攻方向,持续锻长板,打造竞争力。

    如今,数字产业在漕河泾开发区已形成半壁江山——“2021年,开发区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850亿元,其中数字经济营收超3000亿元。”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副总经理方银儿表示。

    坐落在漕河泾开发区的腾讯优图实验室,是腾讯华东总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漕河泾数字经济产业的“极中极”。

    不久前,腾讯优图实验室与上海交大、华东师大、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共同研发的一项成果——《面向复杂场景的任务视觉理解技术及应用》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久,这项技术就被应用在腾讯健康码中,用户登录验证时,进行光线活体检测和人脸比对,通过后便可实时获得健康码,保障身份真实性。

    当前,赋能实体产业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腾讯优图实验室也将“长板”延伸到了上海制造业,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上海富驰高科是金属注射成型零件(MIM)行业制造商,此前,这家公司曾面临着质检难题:产品因高反光特性而导致的产品缺陷,很容易与正常反光混淆,即使人眼也难以区分。

    “传统做法是靠人工拿着产品在放大镜下360°旋转,但时间长了以后,人容易出现疲劳,员工流失率高,招工也难。”富驰高科负责人表示。

    为解决这一问题,富驰高科计划用人工智能来替代人工质检,而接手这个项目的正是腾讯优图实验室。与人工相比,优图为富驰量身定制的“腾慧飞瞳”AI质检仪4秒就能完成一个产品的质检,一天可以检测2万个,严重缺陷能做到零漏检。并且,它还可以24小时无休地工作,不需要住宿和班车,一年可以为企业节约数千万元成本。成长在漕河泾,腾讯的“长板”还要向更远范围辐射。“腾讯已经深入参与到上海的城市数字化建设中,未来,我们将抓住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服务于产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腾讯副总裁、腾讯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表示。

    集聚人才“活水”

    沿轨交9号线宜山路站一路向西,途经桂林路站、漕河泾开发区站、合川路站。沿着这条线路,游戏企业串珠成链,形成了沪上数字文娱产业核心带。

    近年来,漕河泾开发区数字文娱产业规模持续扩容,“上海游戏F4”中米哈游、莉莉丝、鹰角网络均落户于此。相关企业超过150家,办公总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

    为什么是这里?为什么是游戏?

    漕河泾开发区给出的答案是——地域、产业基础和人才。

    “漕河泾开发区地跨徐汇和闵行两区,优越的区域位置是先天因素。”方银儿说,漕河泾开发区以微电子工业起家,在那时就已具备信息技术产业优势。而且凭借在软件工具、集成电路、物联网、算力算法等领域的积淀,以及在游戏、社交、IP内容、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探索,今天的漕河泾开发区,已经在元宇宙这条新赛道上形成了先发优势。

    但这里能够成为人才汇集地,则是源于后天发力。

    早在2009年,漕河泾开发区就视人力资源为“第一资源”,成立了人才公司,为园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配套服务。

    “企业首先考量的是入驻园区之后能不能招到人。”方银儿表示,并且还必须是招来即用的成熟技术型人才。“这正是支撑漕河泾在每一轮产业转型发展中与时俱进,保持青春活力的源头活水。”

    2021年,临港漕河泾人才公司共服务园区企业1428家,为商汤、3M、通标等企业办理人才引进落户、国内外人才证照约2000人;举办各类招聘会63场,为园区企业推荐9万人。

    如今,美利肯生产的地毯,已经铺到了漕河泾开发区总部大楼中,园区里的中小企业也借助腾讯实现“上云”,发展进入“加速度”。米哈游、腾讯、趣加等公司把游戏出口到了海外,常年位居中国游戏厂商出海收入榜单前三名。

    在园区产业的“木桶经济学”中,长板、短板不是孤立的。企业能否拿出长板来参与协作,进而在协作中占据优势,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乃至整个园区的竞争力。园区要为企业打造各美其美、各具特色的发展空间,又要搭起美美与共、共同发展的桥梁,这或许就是老牌园区的青春密码。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