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扬州经开区做大贸易朋友圈 抢抓RCEP发展新机遇

    时间:2022-03-21

    今年1月1日生效实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望带来庞大贸易创造和投资增加效应,将对稳外贸发挥重要作用。对于这个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企业用好优惠关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为帮助企业更好抓住 RCEP 带来的机遇,政府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服务于 RCEP 等自贸协定实施的公共服务平台和专业技术队伍,为企业利用 RCEP 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并引导企业强化风险防范、贸易救济、安全保护等方面能力。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具体可以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用法治化、行政化手段消解开发区过剩产能。行政部门全面评估开发区当前涉及的主要产业产能情况,纾解困境。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停止审批同质类型产业,确需新建的,实行减量置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不符合实际市场行情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产能,通过政策支持协助企业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二是发挥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的调节作用,引导本土外贸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在金融、信贷、展会、品牌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搭建优质开放平台,积极引进外贸综合服务型企业和现代物流企业,帮助园区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不断优化贸易机构,提高一般贸易占比。牵住“创新”牛鼻子,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产业供给,鼓励“晶澳”进行技术改进、“潍柴”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增强生产能力,提升开发区亩均土地产出水平,进而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加大重要领域、影响较大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着力推进企业重组,稳妥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组件“1+4”国有企业、设立农业公司、招引新兴产业“晶新微电子”、“绿色科技装配式集成建筑、”培育一批优势企业,高质量提升生产力水平,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产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三是持续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增长,着力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要切实抓好援企、稳岗、扩就业、促创业等工作。一方面,要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全面开展社会救助,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疫情生活补贴等451万元,打通制约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的痛点堵点,推动消费尽快恢复和有效投资加快释放。另一方面,成立经开区海归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站,推动海外高质量人才“新引力”服务计划落地落实,不断提升经开区对海归人才的集聚力,营造海归人才落户园区的创新创业氛围。

    四是推动港区联动,全面覆盖进口商品减税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商品进口,更大地释放内需活力。我们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将综保区、港区和永顺村统一纳入港区联动范围,优化10平方公里港区规划,将保税区政策全面覆盖扬州港,降低了部分外来商品进口关税,为产品更大规模、更低成本进入扬州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更有助于在某些领域缓解本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有利于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同时,可以节约土地、能源等要素的使用,使资源更为集中、高效地投入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产业和项目,推动大循环的发展。

    五是坚持协同联动,扩大周边合作,打造开放共荣的经济带。主动融入“双循环”,紧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充分放大“港产城”一体化综合优势,以“前港+中仓+后产”为理念,立足“做大、做强、做特”,引导世界500强等国际知名企业核心团队、核心业务加快布局“落子”开发区,进一步释放开放合作的潜力和动能,持续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做大做强产业能级。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