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关于经开区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的建议

    时间:2022-03-14

    建设项目投资,是指建设项目从投资决策到建成投运所花费的各种费用的总和。所谓投资控制,是指投资人为保证建设项目在相应的条件下实现其目标,按照事先拟定的项目建设计划和标准,通过采用各种方法,对项目建设在实施中发生的各种实际值与计划值进行对比、检查、监督、引导和纠正的过程。一般分三步,即确定建设计划和标准,检查项目实施各个阶段的状况和对出现的问题作出相应的处理。具体实施分为四个阶段,即建设项目的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施工阶段以及竣工验收和结算阶段,其目的是以最小的投资成本取得建设项目最佳的投资效益。

    不难看出,建设项目的投资控制是一个贯穿于投资决策、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和结算的动态管理过程。同时,建设项目的投资成本与工程内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法规、建设管理和技术水平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几年来,建设项目的投资控制,愈来愈受到项目投资各方和管理者的重视,慎重决策,比选方案,规范管理制度等,已在项目实施中得到充分体现,对项目成本的控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由于诸多的影响因素,项目投资成本过大与收益背离的状况还是不同程度存在。主要表现在:

    1、决策阶段可研深度不够。一些建设项目在投资决策前没有充分调研,简单依赖设计单位编制可研报告,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有待提高,初步设计深度不够,规划设计方案重外在表现形式,轻功能性定位的适用性和投资成本的经济性。

    2、设计阶段对造价的控制缺乏有效的约束。目前,设计单位主要只负技术责任,基本不负经济责任,没有限额设计的严格规定。而现行的设计收费规定及计取办法与设计造价控制不挂钩,设计人员重设计工作量,轻造价控制。深化设计中,为减少设计工作量,对方案不作完善调整,一些需要深化设计的部位,都被省略简化了,设计概算准确性差,变更量大,导致存在边建边改的现象。

    3、施工阶段对变更及现场签证的把关不严。在实施过程中有一些修改或变更是难免的,有时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控制投资和提高投资效益的重要途径。但是,实践中的设计修改或变更,其结果大多是超标准、增投资。

    4、相关制度不完善。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的招标代理费、工程设计费、工程监理费、审计费等,按现行主管部门批准的计费标准,都是以项目投资额或工程造价为计费的基数,工程项目造价高,相应的费用也高。另外,参与工程建设代理、管理的单位,对投资控制效果如何,没有相应的要求和评价机制,投资控制得不到工程建设参与各方的重视。

    因此,如何有效控制项目投资,确保投资目标的实现,必须抓好项目投资控制的各个环节,变被动控制为主动控制。

    1、强化建设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即要对决策项目的选定,所建项目的规模,建设标准,建设地点和周边环境因素的影响等相关内容进行多方案比较,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并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

    2、择优确定设计方案。设计方案的确定,不仅从技术上,更重要的是从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角度,进行充分的论证。要引入竞争机制,以技术先进、造型新颖、安全适用、经济合理、节约投资作为衡量设计方案的基本标准。要在设计中推行限额设计,严格按照可行性中确定的投资目标控制初步设计,按照批准的设计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实现合理的投入最佳的效益。

    3、正确编制招标文件。要严格工程量清单编制规定,工程量清单必须清晰、准确、完备,为制定招标条件提供规范可行的依据,也为投标企业合理报价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为公平、公正、公开评标,定标,合理确定投标限价或标底价,防止投标人串通抬高工程造价,顺利签订合同和合同履约,提供必要的保障。

    4、着力创新建设项目管理机制。对重大项目和综合性建设项,有重点导向性引入市场化专业团队,在投资风险、投资规模、资源规划、方案设计、成本预算和监控、工程招标、重大材料设备采购的资源寻求与供应来源的选择等环节,运用系统工程理论、观点和方法,帮助投资方对建设项目进行科学有效的策划规划、决策、组织协调和控制。

    5、完善相关制度。如相关费用采取按限额计费,按可行性研究确定概算为限额设计基数,按施工中标价为施工监理限额基数等,并对采取措施减少投资的给予适当的奖励。引入投资绩效审计,对设计单位、招标代理单位、工程监理的管理进行评价,促进有关单位加强投资控制意识,适度引入奖惩制度,强化投资者的监管力度。

    总之,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的最终目的是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以最少的投入,取得最大的投资效益,节约投资和控制投资的理念应融入项目推进的各个环节,贯穿于项目管理的全过程。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