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综保区为稳外贸注入澎湃动能

    时间:2022-03-04

    中国商务新闻网讯 从硬件设施提升到制度改革创新,从营商环境打造到开放平台建设……近期,天津泰达、温州、昆明、成都、贵阳等多个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步伐,多层面发力加速推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开门红。更多利好在路上——从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此举将有力提升综合保税区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优化综合保税区营商环境,为稳外贸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综保区彰显稳外贸实力

    最近,多个综合保税区传出积极进展的喜讯,不少地方迎来外贸开门红。比如,温州综保区顺利完成全市首单跨境电商9610海运出口陆运转关业务及区内首单跨境电商9710出口业务,截至今年2月24日,跨境电商订单量和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约108%和137%;昆明综保区正加快推进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去年7月刚获得国务院批复设立的重庆永川综保区也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计划在今年6月底申请国家验收,7月申请正式封关验收。

    据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司长陈振冲介绍,截至目前,通过不断整合优化,中国的综合保税区达到155个,占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数量的92.8%,已成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绝对主力军。

    综合保税区对稳外贸有着重要意义。商务部研究院美大所副主任章海源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将其地位和优势概括为三方面:一是对外开放度高。综合保税区自设立之初就明确了开放导向的目标体系,从简单加工组装等全球产业链低附加值环节不断向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和品牌经验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拓展,从东部沿海地区为主不断向中西部地区和边境地区转移,极大促进和带动了外贸发展。二是开放型产业集聚。综合保税区在不断集聚产业与要素资源的过程中,通过政策、产业、开放、开发、人才等集聚和扩散效应,提高了其产业和对外贸易发展水平。三是体制机制创新。目前,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中有60个综合保税区,在完善政策、拓展功能方面充分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

    据陈振冲分析,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在于保税、免税、退税等优惠政策,在支持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网购保税、保税租赁贸易业务等新业态发展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值5.9万亿元,同比增长23.8%,比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21.4%的增幅高2.4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值的15.1%,对中国外贸的贡献率达16.5%。

    加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多个综合保税区近期密集召开会议,加强对全年的工作部署,绘就施工图。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最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谋划安排2022年度重点工作,提出“招商为要、项目为王、服务为本”理念;贵阳综合保税区2月21日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提出努力建设成为贵州最具特色国家级产业园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南宁综保区2022年年度工作会议暨“三创三推”工作动员部署会,对落实广西加快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十四个方面工作进行部署。

    在各综合保税区强化工作部署的同时,海关总署的“助力”也在路上了。 

    还有不到一个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就将正式施行。该文件从集成固化综合保税区政策措施、体现海关机构改革新职能、预留发展空间和加强协同治理等方面,对提升综合保税区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行了全面部署。

    章海源表示,《管理办法》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到十一大类业务,而且集成固化了选择性征收关税、委托加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便利化措施和要求,新增了支持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期货保税交割等新业态、新模式入区发展,将有力提升综合保区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优化综合保税区营商环境,对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进一步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多个综合保税区开始抢抓新的政策机遇,加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步伐。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指导和帮助相关综合保税区充分运用和落实好管理办法,并结合四川空港、水港、中欧班列等开放通道优势和产业特色,进一步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广西钦州市政府印发了《加快钦州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提升并用好政策吸引力、区位协同力、要素供给力,争取更多项目入区。

    章海源表示,新形势下,综合保税区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续推动从原来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靠创新驱动转变,从原来主要依靠传统比较优势向更多发挥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以《管理办法》落实为契机,建议各综保区从五方面加速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改革,建立更加高效的体制机制,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二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大力提升创新驱动力,促进数字经济及新业态发展。四是打造人力资源集聚高地。五是营造国际一流水平综合投资环境,培育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新优势。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