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江阴高新区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22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命脉。今年以来,江阴高新区深化招商体制改革,激发招商活力动力,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打破性质、职级、“大锅饭”界定,树立考核导向,激励主动作为,在高新区形成了全力拼抢项目攻坚的热潮。
    提高专业化水平 打造一支招商“强兵”队伍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更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今年以来,江阴高新区全面深化以“全体起立、全员竞争、考核鲜明、奖惩分明”为重点的招商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专业化水平。
      在招商队伍建设方面,江阴高新区采用全员聘任制重新竞争上岗,日前,江阴高新区开展招商专员岗位公开竞聘,共有44名同志报名参加。经公平竞争,共聘用招商专员29人,其中高级招商专员8人、一级招商专员10人、二级招商专员11人,组建起一支专职化市场化招商队伍。
    “这支招商队伍熟悉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以及基金等相关业务知识,为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江阴高新区招商局局长陈勇奇介绍说。
      在招商渠道方面,除在境内外重点城市驻点招商,江阴高新区还委托“五大行”“四大所”等专业金融、咨询、产业机构合作招商,依托特钢、5G封测、生命健康三大主题产业园招商,借力本土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
      强化激烈 “铁饭碗”变“活薪酬”
      强化激励,加大招商部门和个人的绩效考核力度,是此次改革的另一重点。招商人员薪酬为“底薪+项目奖励”,对重大项目落地有功人员给予重奖,对没有完成招商任务的团队发放“蜗牛警示牌”,考核最后2名予以解聘。
      该考核办法把招商工作业绩直接与每位招商人员的切身利益挂钩,避免招商部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吃大锅饭”现象的发生。今年上半年,江阴高新区呈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累计签约超亿元项目56个、总投资476亿元,其中外资项目22个、总投资43亿美元。
      “铁饭碗”变“活薪酬”,在江阴高新区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氛围愈发浓厚。“大家伙儿都想好好干,为高新区区招来好项目大项目!”陈勇奇表示,目前,通过招商体制改革,实行扁平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一体化招商,招商干部的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地提升,招商的绩效也不断地显现。今年,江阴高新区会在超100亿元项目,超50亿元项目招引上实现“接二连三”的突破。
      优化项目服务机制 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
      近日,在韩国葑全沃侕福电动物流车项目生产线上,一台台崭新的物流车经检验合格后陆续下线,它们将被发往德国、意大利、法国、比利时等国家。“其实,我们之前选址并没考虑江阴,但正是高新区的诚意和对企业落地提供的全方位周到服务打动了我们。”江苏葑全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龙德表示,抢抓全球电动车物流化风口,目前企业产品在全球市场供不应求,订单已排至年底。
      从意向设立到落地仅耗时3个月,韩国葑全沃侕福电动物流车项目落户江阴可谓创造了新的“高新”记录。江门高新区招商五部部长张志浩是全程服务该企业落户的招商服务专员。在他看来,为企业服务就得既当“红娘”又当“保姆”,“引资必先引人,引人必先引心。”
      “针对葑全项目的需求点,我们帮企业量身定制政策支持,有求必应、随叫随到,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张志浩表示,后续除了帮助企业扩大产能之外,会全力扶持这个项目来做大做强,争取未来冲击新的科创板。
      据悉,健全服务机制是江阴高新区深化招商体制改革的重要一项。高新区落实首问负责制,并全程跟踪负责,推行“一个项目、一个招商团队、一套服务方案、一跟到底”的“四个一”做法,为客商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早落地。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