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融资服务

    积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

    时间:2020-04-20
    多年来,我国企业融资主要依赖银行体系的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的比重不高。
    数据显示,2017年,在我国企业外源融资中,银行贷款存量占比达58%、非标融资达23%、债券融资占11%、股权融资占8%。由于非标融资实际资金来源也大量出自银行,同时银行还是市场上最大的债券投资者,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属性还有待加强。可见,银行占企业融资绝对主导地位,股票融资市场改革亟需加快推进。
    2018年,情况有了新变化。随着金融监管工作逐步推进,非标融资进入显著规模压降阶段;信用违约事件频发,债券融资增速下滑;股权融资,包括股票及私募股权融资,呈现增速下滑趋势。总体看,企业融资渠道不畅现象进一步突出。
    当前,我国宏观杠杆率处于稳中有降过程中,但是我国储蓄率较高,如果直接融资渠道不能打通、拓展,资本市场很难得到发展,宏观杠杆率也很难稳住。因此,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扩大金融市场准入,已迫在眉睫。
    拓展直接融资渠道,一能降低中国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二能降低中国企业的杠杆率;三能分散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此举既有利于优化金融结构,也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具有积极意义,既是一个紧要的现实问题,也是一项重要的长期任务。该如何破题呢?
    总体讲,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导向,坚持金融改革开放创新,坚持防范金融风险原则,既大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提供更多可选择的直接融资渠道,也要发展和完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
    近期,在股权融资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上交所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即将落地等政策不断释放积极信号。科创板支持优质创新型“硬科技”企业上市,在企业上市条件方面,形成多元化上市标准体系,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这是对现有上市规则的重大突破,也是我国优质企业直接融资的重大利好。
    与此同时,深化创业板改革,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举措,已箭在弦上。这意味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可为直接融资提供更多渠道。
    在此基础上,还应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的力度,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退出机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等,有力支持股权市场积极增加市场供给,扩大直接融资。
    在债权融资方面,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加大银行间、交易所两个市场的互联互通,最终形成统一的债券市场;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支持企业加大利用再融资并购重组;发展和完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鼓励发行双创专项金融债券,孵化专项债券等;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
    此外,间接融资方面也需加大创新力度。比如,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稳妥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等。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