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

    时间:2022-11-09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这个首要任务,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大格局、更广视野和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深刻把握全局变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聚焦首要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深刻把握全局变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优化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推进共享发展,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要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发展高质量创新经济。要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保护创新权益,坚持自立自强,激发创新活力,创新生产技术,增加有效供给,拓展创新平台,强化创新组织,优化创新生态,以创新经济引领高质量现代化发展。要将协调作为内生特点,推动高质量协调发展。要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着力发展高质量实体经济,破解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消除现代化发展短板。要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发展高质量绿色经济。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推进绿色经济增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开放发展的必由之路,推进高质量开放发展。要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要坚持共享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稳步推进基于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富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内外循环互促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世界处于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要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两端发力、两侧协同、供求联动,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提升发展的活力、韧性、自主性、安全性和可持续性,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持续有效需求为动力,牵引带动有效供给,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不断拓展国内大市场,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激发有效需求持续动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以大规模转型升级需求的持续强大内生动力,促进满足需求、匹配需求、提升需求的高质量供给,解决低端、低效、错配等供给侧问题。另一方面,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新服务引领创造新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巩固、提升并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升级产业链供应链,引领创造新需求,强化新供给引领动能,促进供求高水平精准匹配和高质量动态平衡,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集聚全球优质资源,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主动适应国际发展环境和经济形势变化,持续发挥超大规模市场资源优势,以畅通的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和高端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贸易、两个循环的联动效应,提高贸易投资合作质量,提升国际产业链价值链地位,提升国际循环水平,以高质量国际循环促进高质量国内大循环,推动高质量开放发展。要用顺畅联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形成更加紧密稳定的全球经济循环体系。

    全面纵深推进改革,以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站在新的起点,应对变局、创造新机、开拓新局,必须全面纵深持续推进改革。要推动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经济体制改革,为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注入活力、增强动能,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制度支撑。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要全面纵深持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夯实高水平发展的市场经济制度。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是要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方面,要进一步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体系,扩展市场功能,促使市场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面决定性配置经济资源,尤其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功能优势,以高效率资源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全面纵深推进政府治理变革,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市场竞争制度、市场监管制度、市场扩展制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充分扩展市场力量,深度释放市场活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实现高质量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升级扩大开放,以制度型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高质量对外开放,我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效实践路径。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高质量制度型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极其复杂严峻,全球发展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以更加开放的决心、更加开放的胸怀和更加有力的举措,以进一步全面纵深扩大开放,积极应对外部遏制、封锁和极限施压,主动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和超预期变化。适应新形势,针对新问题,把握新特点,要持续扩大、全面深化与系统升级开放发展,加大贸易、投资和人员流动等方面对外开放力度,推动由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稳妥有序推进制度层面的深度开放。对标高标准国际贸易和投资通行规则,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积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和知识产权,构建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制度新优势,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要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跨境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思政专项(20VSZ006)阶段性成果】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