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武进经发区抢抓数字经济机遇 打造产业高地

    时间:2022-04-08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十四五”时期,我国产业结构将持续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一背景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全国各地都在积极为数字化转型做努力。位于江苏的武进经济开发区也不例外,目前园区正围绕“长三角中庭、新城市中心”的目标,大力发展“五型经济”,重点打造5G通信、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

    一、数字经济的定义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二、数字经济“四化”内涵

    1、数字产业化

    数字产业化即信息通信产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等。数字产业化包括但不限于5G、ICT产业(包含集成电路)、软件、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产品及服务。

    2、产业数字化

    产业数字化是指传统产业利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效率提升,其新增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不是数字的经济,是实体经济是落脚点,产业数字化包含但不限于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智能制造、车联网、合型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3、数字化治理

    数字化治理是利用数字化手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利用数字技术建立健全行政管理的制度体系,创新服务监管方式、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等体制更加优化的新理模式。以“数字技术+治理”为典型特征的技管结合,以及数字化公共服务等。

    4、数据价值化

    数据价值化包含并不限于数据采集、数据标准、数据确权、数据标注、据交易、数据流转、数据保护等。数据中台是引领数字化向数据化过度的重要理念。

    三、园区数字经济发展方向

    1、大健康+数字产业化

    以常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数字健康中心,聚焦生命科技,激发产业活力,力争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打造智能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健康等产业方向。例如,建设移动医疗云平台,用可穿戴设备和健康云服务的综合干预方式,来辅助用户健康生活。从而实现可穿戴运动、医疗设备与云端互联,各数据可实现互通共享,运动数据收集,实现“云端数据集成化”。

    2、制造业+工业物联网

    结合常州、武进智能制造基因,围绕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七个战新产业,以及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等五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培育壮大“新字号”,发展壮大人工智能产业,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积极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努力打造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品牌。将常州制造企业、服务企业和终端用户之间实现制造服务资源的智能化应用和深度融合。

    3、人工智能+数字文化

    结合武进经发区区域优势以及影视基地资源,引进影视、动漫、游戏、MCN等内容制作企业、数字影视棚、达瓦先进影像平台等数字影视制作环境、实时渲染、动作捕捉、VR、AR、AI等人工智能科技关键技术和生产流程研发,推动常州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打造数字文创孵化基地。同时继续开拓数字音乐、数字出版、直播等新经济业态的优势领域,再将城市最有底色、最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从而打造一条以内容为核心,渠道、展示为载体,将创造、生产、传播、服务贯穿全产业流程的数字文化产业。

    四、园区数字经济发展思路

    1、数字赋能基础设施。加快园区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基于5G(数据收集和传输)、人工智能(智能算法实现智能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企业间的信息整合与共享)、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存储和处理)等,增强信息网络综合承载能力和信息通信集聚辐射能力,提升信息基础设施的服务水平和普遍服务能力,满足园区企业对网络信息服务质量和容量的要求。

    2、产业数字化转型。包含厂内数字化和厂间数字化,厂内数字化即建造智能工厂或无人工厂,厂间数字化即产业链或供应链数字化。通过推动特色行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生产方式数字化改造,推动关键工序和生产环节应用工业机器人、自动检测设备、智能物流装备等,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发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建设在线设计、用户体验、众创定制等平台。围绕网络基础产业、互联网、物联网三大重点领域,强化自主创新,深入结合常州、武进特色产业,形成了智能装备制造,物联网系统集成,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种应用服务的产业链体系。

    3、管理与服务数字化。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建立产业大脑及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产业招商、企业画像、项目管理与经济监测等综合管理数字化,实现政策发布与申报、政务代理、企业云saas服务、电子商务、智能会展、科技资源共享与成果转化等生产性服务数字化,以及园区员工生活服务、医疗预约、餐饮服务、交通出行等生活性服务数字化。

    五、园区数字经济发展相关保障

    政策保障

    1、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空间,降低数字基础设施运营成本,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应用示范项目建设。

    2、提升产业数字化支撑和服务能力。支持制造业数字化项目、工业互联网建设,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3、提升产业数字化支撑和服务能力。支持信息技术企业做强做优,引进优势企业和战略投资者

    4、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及转化,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创造激励。

    5、构建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生态。打造开放合作的知名品牌和载体,推动数字产业化聚集发展,支持典型应用场景建设,营造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

    人才保障

    1、培训/培育本地专业人才。园区开设数字经济产业相关的专业或课程,与企业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与常州高校建立校企人才对接机制,同时开展数字经济领域技能比赛和人才评选,建立行业人才评价体系,搭建人才流动服务平台。

    2、引入人才。通过“龙城英才”,“省双创”等政策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同时做好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税收优惠等保障政策留住人才。

    未来,园区要紧紧抓住机遇,紧跟数字化前沿技术,立足自身产业优势,营造良好环境,加快创新发展,深化融合应用,开创数字经济新局面,高质量推进“三化三型”最美湖湾城建设。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