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镇江服务外包产业展现极强的发展韧性和活力

    时间:2022-03-09

    “十三五”以来,镇江服务外包产业规模持续高位增长,服务外包执行总额年均增长率达22%,远超江苏省和全国平均水平,产业规模位居江苏省第6位。回首2021,在疫情复杂的严峻形势下,镇江服务外包产业展现了极强的发展韧性和活力,“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出新步伐。

    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镇江获评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有力地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镇江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2021年,商务部公布了最新一轮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考评结果,镇江综合得分位居全国31个示范城市第14位,东部16个发达城市第12位;全市累计10家企业获批为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获批企业总数高居江苏省第4位;傲游科技成功获批国家级重点文化进出口企业认定,实现历史性突破;北汽新能源整车技术出口业务入围商务部技术贸易示范案例。

    产业发展迎来增长点。去年,镇江服务外包执行总额和离岸外包执行额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2%和13.5%,服务外包执行总额和离岸外包执行额分别位居江苏省第6位和第7位。在保持规模扩张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在不断调优调强,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占比分别为38.46%、7.32%和54.21%,初步形成信息技术外包领头、知识流程外包支撑的发展格局,检验检测、生物医药、影视制作、数字出版等新兴产业已成为镇江服务外包产业增长的主力军。

    产业促进更加有特点。近年来,镇江大力开展服务外包产业促进工作,在继续发展船舶设计、动漫网游等传统服务外包产业的同时,镇江各地的服务外包产业已经构建起错位发展的良好态势,丹阳的医疗设备研发、光学检测设计、影视后期制作,句容的半导体芯片封装测试,扬中的智能电气,京口区的数字经济、船舶设计和动漫网游,镇江新区的生物医药基因合成、检验检测,镇江高新区的半导体电路设计、数字出版、电子竞技等,已经初步形成带有各自地域特色的服务外包品牌。

    平台载体呈现新亮点。句容市、京口区、镇江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新区创意产业园等4家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连续3年圆满通过省商务厅组织的综合考评。微软(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华为数字创新中心、台湾半导体产业园、团山睿谷和华东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软件信息类培训机构-软通极客培训学院、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睿泰数字产业园等平台载体陆续在镇江建设运营,承载产业项目落户,有效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和风险,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推动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

    项目招引实现突破点。2018年以来,全球生物试剂定制化服务领域的领导者金斯瑞生物科技、中国服务外包十大领军企业软通动力、全国电影3D制作龙头视程影视、中国医药研发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凯莱英医药、阿里巴巴客服站点等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均入驻镇江、建设运营。2021年,全球生物制剂定制化企业金斯瑞生物科技与镇江再结缘,新项目落户镇江;北汽麦格纳新能源汽车技术出口创镇江历年来最大数额单笔服贸业务出口,本次交易是中国汽车行业首次新能源整车平台架构技术出口业务,是我国新能源技术出口的典型成功案例;国际著名电竞投资机构奋荣集团投资的电竞基地、华为与北汽·麦格纳新能源汽车的智能系统合作项目、字节跳动直播基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重点项目陆续抢滩镇江,必将成为镇江外包新的增长点,显著扩大镇江服务外包体量,优化镇江服务外包的产业结构。

    “十三五”以来,镇江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成绩卓著。“十四五”时期,在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下,镇江商务部门将继续以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一是重点支持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加快培育和引进市场主体;二是完善人才引培体系,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特色载体建设;三是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努力打造具有镇江地域特色的服务外包品牌,切实发挥产业集聚、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切实让服务外包真正成为镇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