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推动企业家思想大解放 实现园区发展高质量

    时间:2022-01-13

    当前,句容开发区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的方式,围绕园区和企业的转型发展进行了一次“思想风暴”,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对党工委、管委会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中的意见建议。下面,就推动企业家思想大解放,实现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谈一谈思考和建议。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一流的标准做一流的企业

    古人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带领一个企业发展壮大也是如此。走进新时代,广大企业家更要努力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和发展形势,简单讲,当前有三大形势要认清。

    一是政策层面的形势。先看宏观层面,目前全球制造业深度调整,发达国家高端回流、其它发展中国家低端吸纳,对我国形成双向夹击,能够感受到了经济“偏冷”带来的压力挑战。再看微观层面,在全市范围来看,目前实体经济对工业应税销售、一般预算收入等重要指标的贡献度只占30%多一点。说明,句容作为苏南实体经济“洼地”的现状并没有质的改变。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开发区感同身受。尽管市场“寒气袭人”,但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考验我们应对市场的能力和自我变革的勇气。大的层面看,国家的宏观政策的针对性、支撑力持续增强。比如,“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机遇。具体到我市,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扶持实体经济发展“1+X”文件,加大对重点重大项目、龙头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小微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我们要以战略家的眼光去捕捉机遇,以改革家的勇气推进创新,以实干家的精神抓好转型,把困难当机遇,把困难解决得好、克服得好、化解得好,就能更好地把握发展的机会。

    二是企业自身的定位。定位就是做选择,考验的是企业家的眼光和魄力。首先是向实还是向虚的选择。企业家都是开发区的重要骨干企业,实体经济是开发区发展的根基所在、命脉所在,实业才是企业自身的基业所在、动力所在。其次是变和不变的选择。近日,某司法拍卖网站突然传来重磅消息,新飞电器即将进行破产清算,进行资产司法拍卖。“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的广告词,可以说家喻户晓。鼎盛时期,新飞冰箱年销量一度达到300万台,市场占有率高达20%。是什么使新飞最终走上破产之路?可以说,新飞败给了时代。一方面在产业转型升级重压下,新飞没有迎难而上;另一方面,外来资本的注入导致公司内部经营权丧失,让新飞在前进道路上迷失了方向。正如业内人士指出的,失去了自主经营权后,新管理层对中国市场并不了解,盲目进军小家电,市场负面消息不断出现,使新飞品牌形象大受损伤。完全跟不上市场的变化,不重视电商渠道变革,错失多元化机遇,行动迟缓、错漏百出的新飞,被海尔、格力、美的相继超越,直至破产,就成为必然。希望从新飞破产中汲取教训,时刻把创新作为天天读、时时练的“必修课”、“硬本领”,推动企业在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变革,增强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和长期发展的后劲。

    三是园区发展的优势。第一,良好区位带来的潜力优势。随着宁镇扬一体化的步伐不断加快,随着S6线、南沿江城际城区站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对接南京的桥头堡、最前沿,开发区成为各类资本要素看好、集聚的热土,我们的发展潜力正加速转化为实际的发展动力。区位优势是发展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聪明企业能够借势发力加速发展,抓不住、抓不准机遇的企业就会被“虹吸”,所以,区位优势要理性、客观看待。第二,创新发展带来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我们围绕项目点构建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配置资金链,招引宝嵩、维力安等一批机器人行业“单打冠军”,智能制造产业崭露头角;金合能源储能材料、圣晖莱薄膜太阳能、国网综合能源服务等平台的相继落户,新能源产业链条雏形初显;新项目壹度科技和巨宝、久正等传统企业产业分工高度耦合,光电信息产业有望两年内实现百亿产业零突破。尤其是我们传统企业在项目正向流中挖掘商机、把握机遇,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在厂房整合、设备共享、人才配套等方面实现效益最大化,会做加法,更要善做乘法,实现爆发增长、效益变革。第三,先行先试带来的改革优势。干部队伍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去年底开始,我们拿出“破冰”“试水”的勇气,在全市率先开展开发区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和绩效薪酬“改革三步曲”,提高了开发区致力经济建设的专注度,精简配置人力资源,打破人才身份限制,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改革审批制度,再造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综上三大优势,可以说,当前我们振兴实体经济的条件已经具备,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园区的发展、企业的壮大、产业的腾飞前景广阔、催人奋进。

    二、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以长远的眼光塑长久的品牌

    习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省委娄书记讲过,从我省的发展历程看,无论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还是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无论是民营经济不断壮大还是创新型经济蓬勃兴起,每一次重大的转型跨越都首先得益于思想的大解放。从对象来看,不仅政府的思想要解放,我们企业家的思想也要解放,我们要牢牢抓住转型与创新两个重要命脉,勇于变革、善于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要会当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我们的企业家承担的历史使命和发展重任更大,追求更高,要求也更严。尤其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语境下,要从思想和理念上破除藩篱、大胆创新。一方面,在“环保风暴”下,要破除效益至上的旧思想,树立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城西废气扰民一直是开发区痛点。目前,经过多方协调、辛苦努力,8家重点企业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完毕(24个固定源监测点和18个厂区环境监测点),检测数据直接和环保部门联网,并在居民小区、电视台滚动播放,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这次的教训是深刻的,我们必须对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心重新认识、重新定位。关于这两者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有过透彻的分析。他说,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也就是说,我们过去那种粗放式的发展已经难以为继、不可持续,要按照新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道路。另一方面,在要素供给趋紧下,要练好“内功”强好“体魄”,树立集聚集约发展的新理念。近日,镇江市政府印发了《全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实施方案》,通过对企业的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单位电耗税收、单位能耗税收、单位主要污染物税收等指标进行评价,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A类为优先发展类, B类为支持发展类, C类为提升发展类, D类为限制发展类。如何分类,有一套专门的测评体系和测算公式。规上工业企业、规下工业企业、重点排污企业指标体系不尽相同。对不同类别给予差别化政策支持,其中对A类企业,在用地、用电、财政扶持项目申报、企业家奖励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对D类企业,限制参加土地招拍挂,不提供新增建设用地;在现行水、电、气差别化价格政策基础上,实施导向更加明确的限制性价格政策。其实,年初,我们已经组织人员拟定开发区综合评价方案,这不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企业,而是要通过差别化要素供给,倒逼落后和过剩产能退出、低效企业转型,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攀升,实现真正的“腾笼换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勇当改革创新的引领者。一方面要致力产品创新。华为、腾讯、阿里等国内科技巨头之所以能发展这么快、这么好,靠的就是自我革命、勇于创新。华为的任正非就说过,如果华为不坚持创新,迟早会被颠覆。前两天,有媒体报道了兆鋆新材料研发的新产品——ZJ智能净化槽。这个“黑科技”产品,能将化粪池的污水处理降解净化,可达养花种草的工业二类标准。兆鋆公司多年来从事新材料行业,这次在高端环保行业入围中打个漂亮仗,靠的就是对产品的创新。省委娄书记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团组开放会议上主动“揭短”,江苏虽然经济体量大,但比如为什么好多产品还要到别的国家去买,高端产品还不能在江苏买到?从这层面看,不是我们的市场不景气,是我们的供给侧和群众的需求侧不匹配,尤其是高端化、个性化的供给明显不足。希望全区广大企业立足自身实际,专心致志地把品质提上去、品牌打出来,以优质产品抢占恒业细分市场、增强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致力技术创新。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谁觉醒得早、步子迈的快就行抢占市场、屹立创新经济“风口”。近年来,开发区先后招引了金合能源、易锐光电等一大批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的项目,为开发区未来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当前,开发区正在着力打造环南京周边地区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和产业化的熟地、福地,希望借势发力,把眼光瞄准行业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加大同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大力招引行业领军科技人才,深度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打造企业立足市场的“撒手锏”,争当行业细分领域的“小巨人”。 以三超金刚石为例,三超凭借其金刚石砂轮、金刚石线等“拳头产品”和细分行业顶尖的技术。我们要以身边优秀企业为榜样,从小而精、专而强做起,全力培育、锻造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

    三是要善当开放转型的先行者。一方面要在传统企业转型上做优文章。当前,众多科技含量高、业态新颖的项目纷至沓来,我们的传统企业在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区块链等新模式的强烈冲击下,难免会有迷茫、混乱。这种变化太快,的确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市场是残酷的,你不适应它、或是适应慢了,都会被市场抛弃。其实,产业升级的痛点和机会是并存的,我想这里有一层关系要理顺,就是所谓的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有种声音现在比较“流行”,说我们开发区只关注科技型新项目,对传统的、本土的企业置之不理、听之任之。这里有两层误解:一是认识不到位,所谓的传统企业、新兴企业边际差别在哪里?无非是成产技术含量、产品创新度、销售业态等,只要咬紧创新这个核心不动摇,传统企业也能在新领域、新技术、新产品上拔得头筹、占得先机、赢得市场;二是了解不深刻,作为地方政府来讲,无论是传统企业、本土企业,还是高科技的新项目,都是我们必须精细“呵护”的“手中宝、心头肉”,因为企业是经济腾飞的动力所在,企业家是经济建设的“顶梁柱”。同时,我们也希望传统企业要参与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中来,不做“单打独斗”的“游兵散俑”,而是通过自身的潜力资源优势,实现产业协同和效率提升。另一方面要在资本市场上占得先机。上市企业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推进企业上市,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而且也是促进企业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的重要手段,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可以说,抓上市企业就是抓发展,抓一批上市企业就是抓大发展。骏成电子已经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过会,中容等几家企业目前正在准备IPO,开发区坚决赞成、全力支持,希望拟上市企业打消顾虑,苦练内功,做细做实前期工作,夯实基础,争取尽快上市。

    三、围绕需求、精准供给,以精心的服务促企业的发展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要依靠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就是我们企业家建立起来的。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一是政策上要大力支持。开发区专门就产业扶持政策意见进行了研究,即将出台。这份文件涵盖宽泛、含金量很高,对重大项目招引、企业技术改造、规模企业培扶、集约集聚发展,以及企业上市、参展、人才招引等方方面面的奖励、扶持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我们将从财政资金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引导我们聚精会神抓转型、抓创新、促发展。请我们服务企业的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参与率,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二是服务上要提高标杆。树立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真正把企业需求作为我们服务改进的方向,把企业感受度作为检验政策执行效能的重要标准,全方位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植根开发区、发展壮大。三是帮办上要到边到位。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坚持“围墙内的事帮办到底、围墙外的事包办到位”,提高服务企业效能,“让数据多走路、让企业少跑腿”,全力营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政务生态。四是环境上要公平公正。要坚持法制思维,营造公共公正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办事,让所有企业在法治的框架内公平竞争、合理竞争,确保开发区发展环境更加健康、稳定。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