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自贸试验田孕育新型离岸贸易成果

    时间:2021-12-08

    近日,绍兴综保区内的浙江综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阿联酋采购了价值175万美元、1500多吨的聚丙烯,货物全程不进入境内,由阿联酋直接发给香港一家贸易公司。订单和资金往来在绍兴远程进行,在订单流、资金流、货物流分离的情况下实现全球购销。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完成的首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

    这样的新型离岸贸易业态正在中国各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探索发展。11月26日,中化国际化学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是中化国际在海南新设的业务平台,也将成为中国中化旗下重要的离岸贸易与投资平台。据中化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公司的离岸贸易主要由设在新加坡的平台完成,随着海南自贸港的纵深推进,公司未来将打造海南、新加坡双平台,通过发挥各自优势,为业务发展创造新动能。

    就在今年2月,海南自贸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一揽子”支持政策落地,包括将离岸贸易纳入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内外资企业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等。同时,海南制定了支持洋浦离岸贸易发展“十条举措”并推动落地实施,“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挂牌运行,支持创新外汇结算便利措施、加大财政奖励力度、完善金融配套服务。目前,海南已上线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数据信息系统,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展业规范》,通过客户分类管理,提高可信客户办理结算的便利化程度。

    10月14日,上海自贸试验区“离岸通”平台在外高桥保税区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直接整合境外数据用以支持贸易真实性审核的辅助信息平台。据了解,“离岸通”包含“一门户、五系统”,通过引入境外的海关报关数据、国际海运数据和港口装卸数据,辅助银行对企业的离岸贸易行为进行真实性判断。目前,该平台已获取境外17个国家的海关报关数据,并对接覆盖约60%国际海运业务的船公司和港口装卸信息。通过对全球数据的整合,“离岸通”不仅能够支持浦东新区内企业离岸贸易的真实性判断,未来也有望将服务范围扩大至长三角地区乃至全中国。

     “离岸贸易真实性审核难题的解决关键,就在于打破结算、物流、报关等信息交互共享中的壁垒,实现贸易全过程的数据化和可视化。”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介绍,借助“离岸通”,银行可以在企业无法提供正本提单或者完整物流凭证的情况下,通过国际货物运输信息、境外港口装卸信息、境外海关报关信息等多方数据交叉比对,确定完整的境外物流链条。这样可以大大降低银行在贸易背景真实性核实的难度,方便企业开展相应业务。甚至通过对历史交易数据的智能分析,还可以进一步构建风控模型。

    就在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加速发展新型离岸贸易的同时,国家政策规范和支持力度也在加大。就在日前商务部印发《“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支持离岸贸易发展”成为重点工作之一。规划强调,创新金融监管,鼓励银行探索优化业务真实性审核方式,提升审核效率,对真实合规的离岸贸易业务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离岸贸易。探索培育一批风险控制能力强、内部合规制度健全的离岸贸易经营主体。推动建立全国性或区域性离岸贸易行业组织。

    人民银行、外汇局近日公布《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鼓励银行优化金融服务,为诚信守法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对跨境资金结算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支持离岸贸易发展。

    在如何积极支持离岸贸易新业态发展方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也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重点从三方面支持地方发展离岸贸易:一是优化金融服务,鼓励银行提升复杂业务的审核能力;二是支持地方建立离岸贸易协调机制和信息平台;三是加大离岸贸易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地方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开展离岸贸易提供良好的市场条件和公共服务。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