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句容开发区土地流转“转”出新活力

    时间:2021-11-01

    今年以来,句容开发区通过创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方式,不仅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盘活了土地资源,还实现了土地的优化利用,为未来发展“留白”提供了要素支撑。

    一是转变思维,演绎土地流转新模式。句容开发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因城市整体规划的需要,近年来,拆迁征地速度加快。但区域性的征而不用,导致闲置土地资源增加,土地利用率不高。同时,由于土地流转机制不健全,普遍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即亲戚朋友流转的多,专业大户流转的少;转包、出租或代耕的多,转让的少;口头协商多,文字协议少。为解决这一问题,自2020年以来,句容开发区改变整治土地抛荒模式,由过去的‘看住人,守住地’转为‘城乡联动,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以城哺乡’。通过创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方式,进一步规范民间私下土地流转程序。

    二是流转“触电”,开启土地流转新思路。“我是从网上看到流转信息的。”来自苏北的种植户老杨说,去年,他刚好需要土地种植大豆、小麦,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土地。去年4月份,他在网上看到黄梅街道有土地正在招标,就参与了投标。之所以能够引发市场的追捧,是因为此举措大大带动买卖双方的积极性。此前以农户直接进入市场与受让方达成协议,经村集体同意和服务中心审核,或由农户转包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出租等方式,转让方与受让方虽然都具备土地流转意愿,但由于缺乏相关信息,碎片化农地流转佣金较低,难以吸引中介,使得农地流转项目的活力受到了一定的压制。但通过“触网”,不仅解决了土地流转佣金低而导致的中介少、信息不对称、信息不畅通等问题,还可实现跨地区、产业化、专业化的目的。将农村土地资源对接市场经济,积极探索推行土地流转新模式,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源头活水,激发了新活力,取得了明显效果。

    三是分区管控,着眼为发展“留足余地”。街道将土地流转区域划分为城市建设区、限制流转区域、适度流转区域、可流转区域这四类,其中,城市建设区禁止流转;限制流转区域流转期限不得超过一年,以种植一年生作物为主;适度流转区域流转期限在3~5年内。明确土地用途,可以有效稳定粮食发展生产,确保粮食能源安全。限制使用年限,是为了给未来发展空间“留白”。目前,园区的招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如果不限制使用年限,未来有好项目、大项目来投资建设时,将面临无地可用的局面。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