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上海规划:打造国际数字之都

    时间:2021-11-01

    当前,数字化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进一步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国际数字之都,上海近日印发了《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

      记者从10月27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规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对标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标杆城市,基本构建起以底座、中枢、平台互联互通的城市数基,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三位一体”的城市数体,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共治”的城市数治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数字化总体架构,初步实现生产生活全局转变,数据要素全域赋能,理念规则全面重塑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局面。

      《规划》对上海市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作作了具体的说明。其中,完善城市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基础设施方面,要求部署全域智能感知终端、建设立体高速信息网络、打造高端低碳算力集群、推动传统设施智化提升;构建城市数据中枢体系方面,要支持建设行业数据综合运营中心,完善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平台,构建社会数据流通服务基础设施;打造城市共性技术赋能平台方面,做到丰富城市公共应用工具供给,强化数字城市公共技术供给,形成城市数字安全动态防护体系。

      对于经济、生活、治理这三个上海市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领域,《规划》也作了详细的说明。其中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特别提出了要打造科创新生态。具体来说,以数字化推动科技创新能级提升,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潜力,提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竞争力;把握产业技术变革及数字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前瞻布局量子通信、神经芯片、DNA存储等前沿技术,加快研发突破;完善科创设施,建设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推动提升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全球科技资源数据汇聚高地,健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做强科学计算,建设计算科学研究高地,打造科学计算应用枢纽,促进重点领域科学大数据的规模汇聚和分享。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表示,上海数字化转型事关上海全局和长远发展,面向的是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超大城市的运行治理,以及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上海将始终坚持技术和制度“双轮驱动”、政府和市场“和弦共振”、效率和温度“兼容并蓄”、安全和发展“齐头并进”,通过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更多“上海经验”。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