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惠山经开区:更充分发挥人才在动能转换中作用

    时间:2021-08-20
    一、以强大人才链条为“产业地标”蓄能
    1、强化孵育,以产育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着力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育机制,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中加速人力资本积累,主动塑造“人才红利”是推动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举措。不同的产业对人才的标准、要求和定义都不同,必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得立足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确保人才“走得进、留得下”。一方面,着力剪除体制障碍,放权用人企业,鼓励更多的柔性引才方式,为人才的创新创业提供更宽广的舞台和前景。另一方面,鼓励创新并宽容失败,营造出轻松无后顾之忧的双创环境,最大程度孵化每一位创新创业人才。
    2、优化集群,以才兴产。着力推动人才供给结构与经济发展更好的匹配,进一步发挥人才在引领创新发展中的创造力,不断发挥人才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中的第一资源作用,实现产业的兴旺发达。一方面,以赛选才、以赛聚才,在引进人才项目过程中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创新创业大赛,紧跟前沿科技、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另一方面,依托特色优势产业,举办有较大影响力的人才交流论坛活动,提升经开区特色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重点围绕航天航空新材料、医疗器械、氢能源汽车等未来产业领域优先布局人才支撑平台,重点突破两机、精准量子医学、二维半导体材料等“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和关键材料,有效推动产业机构升级。
    3、放大效应,产才融合。围绕人才链、政策链、产业链精准发力,推动产业与人才融合共进、协调发展,形成产业升级与人才集聚“双螺旋”上升的“场效应”。打造一流的人才支撑,建立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政府紧密联系高校,共同为企业高学历研发型人才的定制培养提供支持,筑牢产业发展的基础。打造充满“阳光雨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和要素供给构建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体系,夯实人才集聚的基地。
    二、以顶尖人才项目带动创新突破
    1、以院士超强团队高效形成产业集群。紧扣人才“第一资源”,坚持向前沿高端布局,向战略产业聚焦,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在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打造高端高新产业的核心动能,实现院士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院士经济”,强化院士对人才的虹吸效应和对产业的集聚效应。目前,累计引进中外院士26名,建立院士工作站13个,建成由院士领衔的产业集群8个:包括石墨烯产业集群、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集群、量子感知产业集群、先进复合材料产业集群、染整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新能源技术产业集群。
    2、以新型研发机构高能提高创新技术供给量。2020年,丁汉院士团队获得无锡市太湖人才顶尖团队1亿元的最高扶持资金,标志着以华科大无锡研究院为代表的新型研发机构在惠山经开区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将以强大的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市场转移扩散能力为经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高品质的技术、人才和服务支撑。面向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在航空航天、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等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共性技术,解决中国制造受制于外国专家水平的现状。通过新型研发机构,挣脱原本科技体制制度对人才的“捆绑”,用市场化的运行方式吸引更多高精尖的人才汇集于此。吸引一批顶尖学术带头人,培育一批专业技术研究人,储备一批先进理念管理人,由此推动地区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保证经济高水平运行。
    三、以最优“生态圈”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1、优化政策服务。制定惠开高精尖人才引育政策,以精准施策、精准对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对引进人才和留学回国人才的各类群体优先政策收益,从基金支持、社保补贴、知识产权保护到落户绿色通道、专业服务等在内的立体支持,积极助力高层次人才深耕惠山经开,以人才最新的理念、最新的技术、最新的模式赋能经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2、强化金融支撑。用好惠山经开人才发展基金,并以此撬动银行、天使投资人、投行等社会资本,加大对高精尖缺型人才项目的金融支撑,重点保证能填补国内某一技术空缺的人才项目生根发芽。构建起创新平台、孵化平台、服务平台、载体平台、资本平台在内的发展生态圈,为人才的发展提供结实的基础。
    3、加大奖励力度。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加大对与PNP等专业机构合作引才的奖励力度,建立世界顶级人才库,汇集主导产业的顶级人才最新成果。全面拓展人才招引渠道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国际创新协同基地,推动开发区人才在层次和能级上更上一层。
    4、优化配套环境。持续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启动建设国际人才社区,配套建设人才公园、国际学校,建成“一站式”人才服务中心,完善产业、政策、平台、服务“四位一体”人才生态圈,构建了“开发区+科创园区+企业+人才社区”四级全覆盖的人才服务模式。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