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徐州聚焦创新驱动 推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

    时间:2021-07-13
    在7月3日举行的江苏区域发展新布局新格局暨徐州都市圈建设研讨会上,徐州市副市长王先正在致辞中说,徐州都市圈,是江苏省重点打造的三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徐州都市圈)之一,是以徐州为中心的城市群体,地跨苏鲁豫皖四省。作为徐州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徐州要不负时代重托,主动扛起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责任与担当,做好打胜社会主义现代化“淮海战役”的主战场、主动力和主力军,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做出应有贡献。 “十三五”以来,徐州深刻把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内核要求,扎实推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积极服务江苏区域协调发展,城市竞争力、影响力、美誉度大幅提升,开创徐州发展的重要黄金期。
    进入“十四五”,徐州都市圈发展迎来新机遇。结合苏州新制造的发展经验,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对徐州都市圈的发展作综合分析,建议徐州都市圈聚焦“创新驱动与七个超越”——
    一要树立新制造的差异化、小众化和个性化的意识;
    二要从供给侧调整,加快淘汰僵尸企业,有效地化解过剩产能;
    三要超越旧制造单纯制造的思维,推动徐州都市圈在“灰度创新”方面实现产业的转型发展,聚焦制造型的研发和制造型的创新;
    四要按照“三螺旋”的思维模式来推进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立支撑新制造发展的知识空间、网络空间、创客空间的创新思维。
    高铁和信息的节点构成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徐州不仅作为徐州都市圈和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还应从多个尺度和维度,如长三角一体化北翼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等出发,树立流动空间开放的“节点思维”。
    段进军说,徐州都市圈要超越外向型经济的产业链思维,构筑网络型新型产业组织,建立新制造非线性横向的网络型产业组织新模式,实现从低端的制造环节向中高端环节的跨越。
    积极响应信息时代微观企业个体变革的时代要求,加快建立支撑新制造发展的区域和跨区域创新生态系统,超越单纯的创新要素向徐州的集聚,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
    结合国内外典型自由贸易区发展经验,天津师范大学自由经济区研究所所长孟广文教授指出,徐州都市圈可考虑实施东进政策,借助连云港自贸片区发展物流运输与服务业,开拓都市圈对外开放平台;积极融入连云港自贸片区发展,扩展连云港腹地,增强连云港片区经济实力与辐射力;与连云港一体化建设陆海空交通枢纽、航运物流核心区、制造业中心、服务业开放平台,打破原先单一的陆路交通枢纽定位,建设成为中国沿海新兴城市群。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