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丹阳开发区驱动一区四镇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

    时间:2021-06-04
    内容提要:
    今年以来,丹阳经济开发区结合“十四五”规划,落实新发展理念,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破除体制机制弊端,
    发挥自身改革发展“主力军”和“先行官”作用,以开发区为发展“主轴”,以四镇为驱动“轮毂”,以重点园区建设和产业协同发展为抓手,实现“一轴四轮”一起转,走稳走实融合发展之路。
     发展背景:
    丹阳经济开发区是丹阳对外开放的主要窗口、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吕城、司徒、陵口、访仙四镇在丹阳经济版图中各自占有重要位置。一区和四镇毗邻而立,在跨越发展上均具有比较优势,也取得了“四个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但是,长期以来,丹阳经济开发区与
    四镇各自为政,单兵作战,产业同质化,重复投资建设及发展资源浪费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此,在丹阳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一区四镇加强区域协同,找准镇区定位,积极探索融合发展路径,并在去年签定了融合发展战略框架协议。
    实践探索:
    与吕城共擎航空航天产业晴空
    丹阳经济开发区和吕城镇合作共建东部园区(丹阳航天航空产业园核心二区),重点发展高性能合金、装备制造、空港物流等产业。在融合发展中,两地注重把握三个重点:
    一是规划布局体现独立性、长远性。园区启动区利用现有道路或河道,与吕城镇现有工业园保持距离,既避免拆迁等难题,又实现园区资源共享。
    二是园区开发建设公司化、市场化。丹阳市新航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成立多年,主要承担安置房建设,投入资金接近3个亿元。
    三是注重与常州空港产业园错位发展。主动做好与常州方面的工作对接,主动嫁接资源,承接优质项目,实现合作共赢。
    与司徒同攀生命科学产业高峰
    鉴于丹阳经济开发区已经完成西部园区一期3平方公里的建设,司徒镇也建成一定规模的眼镜产业园和机电产业园,两地融合发展紧扣“五个环节”:
    一是开发区牵头负责园区建设。园区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和控规,全部由开发区完成,司徒镇提出相应意见并尽可能在规划文本中体现。
    二是园区发展体现利益分配公平。园区开发建设采取了公司化模式,鉴于双方都完成一期开发,可以对各方的现有利益进行固化,对于二期开发区域,双方按照一定比例分担建设资金,新招引项目独立核算,在一定期限内按出资情况分享财税收益。
    三是园区布局凸显产业优势。司徒眼镜工业园相对来说为传统产业,原则上不突破241省道南侧区域,普通眼镜企业发展空间通过挖潜解决,一般不挤占新增发展空间,在241省道北侧留出发展空间,重点引进依视路一类的国际知名眼镜企业,以及医用眼镜、视光学设备、医用光学设备等项目。
    四是解决两地园区连接不畅问题。加强道路和管网的互联贯通,在312国道、丹西公路之间修建一条连接园区的主干道,尽早拓展后期发展空间,逐步实施中间相连区域的村庄拆迁,其中丹阳经济开发区三桥村为配合国药丹阳基地项目建设,已经拆迁几个自然村,后续要加大拆迁力度,为项目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五是积极推进“腾笼换鸟”。清理整顿处于产业链低端、产出低效的企业,大力拓展存量发展空间,提高园区对大项目的承载能力,提升园区整体发展水平。
    与陵口合力打造“交通经济”发展样本
    沪宁高速东入口靠近陵口、机场路毗邻陵口,357道路在陵口穿境而过两头联通火车站、常州机场,加上大运河的水运条件,陵口镇交通优势非常明显。因此,丹阳经济开发区与陵口凭借这一独特优势,从以下两方面谋求融合发展:
    一是做大做强萧梁物流园。发挥萧梁物流园建设运营“班底”作用,按照通江达海的目标定位,重点引进一些区域龙头型物流项目、大运量项目和优质仓储供应链项目;先行推动肯帝亚、大力神等企业与萧梁物流园的对接,利用公铁水交通运输优势,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后期可以扩大到全市大型企业;注重引进区域总部类物流项目、大型企业集采配送项目。
    二是擦亮“皮鞋之乡”金字招牌。在357省道陵口段选址进行产业布局,规划建设皮鞋工业园,吸纳陵口、丹阳经济开发区优秀皮鞋制造企业入驻,引进高端皮鞋制造企业;启动东方皮革市场拆除搬迁,在该工业园附近选址重建,形成企业和市场的互补效应。
    与访仙齐“飞”厚植产业发展优势
    丹阳经济开发区自设立以来,就与访仙一直交往频繁,直到近几年,开发区还在执行飞地政策。因此,两地充分用好 “飞地”政策工具,撬动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深度合作和协同发展。
    一是朝着园区“飞地”。访仙镇工业园区接受开发区新招引项目,丹阳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也接受访仙新招引项目,形成的财税由双方分享;对丹阳经济开发区通过招引投资盘活的企业,同样按“飞地”政策执行。
    二是围绕特色产业“飞地”。汽车零部件产业是两地的特色产业,有着良好的产业合作基础。访仙镇有做大做强这一主导产业的需要,丹阳经济开发区招商团队有一定优势,但是丹阳经济开发区又难以安排此类项目,双方通过建立合作机制,支持丹阳经济开发区招引汽车零部件项目,并把访仙镇作为第一项目承载地。
    下一步,为推动一区四镇加快融合发展,丹阳经济开发区将与相关镇适时规划建设丹东产业带,充分利用好机场路、357省道两条中轴线,把开发区大亚工业园、陵口物流园和皮鞋工业区、访仙工业园、吕城新材料园串联起来,形成“一线多点”的丹阳东部产业带,做到多点布局、共同发展、保持距离、互不干扰、互通有无、组团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