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围绕“四条主线”转型升级 实现“腾笼换凤”

    时间:2021-05-13
    2019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普遍影响下,铜山经开区受到全市“四大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的影响更为直接、更为明显、更为突出。支困难空前加大,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面临双重压力。面对爬坡过坎的艰难时期,在市、区部门和有关领导的支持下,我们愈发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发展定力,紧密围绕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社会转型四条主线,扎实做好发展规划、用地保障、基础设施和招商引资四篇文章。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坐不起,等不及”的使命和责任,高高擎起改革发展的大旗,推动产业培育、项目招引、重大项目多家大型的钢铁、焦化企业政策性关停,直接导致主要经济指标普遍下滑,财税收建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实现新突破、开拓新局面。
    (一)坚决贯彻执行“四大行业”转型升级方案,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成达产。铜山经开区是落实徐州市钢铁、焦化行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围绕做大、做强、做精、做优以绿色冶金为基础的主导产业,着力推动区域内钢铁产能整合,2020年6月底前完成彭钢、伟天等6家钢铁及1家焦化企业的转型退出,妥善处置和化解了近6000名利国本地职工的分流及就业安置。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建设总投资超百亿的徐钢特钢项目,围绕打造成全国绿色化、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绿色生态冶金园,全力推动徐钢三期的加快建设。当前经开区正集中力量实施马山村搬迁安置工作,一期搬迁安置已基本结束,800余户村民已选房签约。二期搬迁安置工作业已接近尾声,确保徐钢三期如期竣工达产。
    (二)用铁一般的意志关停拆除违法企业,以高标准园区的规划建设实现“腾笼换凤”。2019年下半年以来,经开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着力清理低效闲置用地,强力拆除整合墓山后片区“散乱污”项目228家,彻底铲除违法企业生存土壤,整合出3000余亩存量工业建设用地。我们重点规划了绿色冶金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和滨湖新城片区,目前绿色冶金产业园已基本建设完成,翔盟、镇北等大型铸造企业已在园区提前布局,科建环保、佳禾新材料等冶金产业链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发展势头强劲。国内工业型材龙头企业确定落地建设,厂区设计方案已完成,明年上半年有望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
    (三)依托产业链、供应链大力实施项目招引,力争打造徐州北部滨湖新城千亿级省级经开区样板。通过精准招商、点对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年初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和项目招引“两手抓、两不误”,我们举办了“屏对屏”的网络视频招商活动,“云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39.9亿元。我们以“坐不起,等不及”的责任和担当,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今年先后两次举办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集中开工50个项目,总投资达224亿元。以东特重工、硕达装备和天力科技为支撑的装备制造业强势崛起,智慧物流、电子商务和康养文旅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批接续替代项目正在向经开区集聚。我们有信心,用三到五年的努力拼搏,打造出千亿元级经开区。
    (四)比创新、比服务、比效率,持续深入打造一流营商高地和投资洼地。进一步明确了经开区行使区级经济管理权限,突出经济管理和项目服务的主责主业,重点围绕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梳理形成审批权力清单。配套设立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行“自己批,区内结”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模式,努力做到“区内事,区内结”。制定了“立下军令状,挂出作战图,列出时间表”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做到“一个项目一个小组、一个企业一套班子”的专班服务模式,切实做到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帮着项目干,为重大项目建设站好岗、服好务、帮好忙。全面推行绿色通道服务,打好减税、降费、融资、用工等精准服务“组合拳”。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不动摇,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奋斗者姿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大无畏斗志,不断开拓进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再接再厉夺取新胜利!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