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 全面提升开发区发展质态

    时间:2021-04-14
    产业集聚区是指政府统一规划,企业相对比较集中,实现资源集约利用,提高整体效益的区域。产业集聚区是以若干特色主导产业为支撑,产业集聚特征明显,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产业结构合理,吸纳就业充分,以经济功能为主的功能区。产业集聚区的基本内涵主要是"四集一转" ,即企业(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
    为加快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开发区发展质态,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推动特色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在主导产业上再聚焦、在创新驱动上再加力、在载体功能上再提升,从产业集聚区规划调整、管理机构改革以及用地提质增效多个方面具体部署、展开推进,打造新格局下开发园区竞争新优势。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亩产效益导向,以盘活低效闲置用地为抓手,绘好产业用地规划“一张图”,织密政策体系“一张网”,既要大力鼓励创新,也要对低效高耗能企业实行政策倒逼,加快促进集约用地水平和亩均产出效益双提升。
    二是提升平台功能打造高能级产业载体。以国家级科创园、南北共建常安纺织园、523文化产业园等融合型平台为支撑,加快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以高层次人才团队引领推动新阶段发展。面向中长期发展战略需求,加快建设中意生态园、台商产业园等高能级产业生态圈。既要抓好科学规划、盘活资源等有形场域,也要抓好园区“腾笼换鸟”、企业精准管理等无形场域,打造项目落户、嫁接的“强磁场”。
    三是着眼链式集聚加快推行链长负责制度。大力推行链长制,建立覆盖全产业链条的项目招商、建设、服务制度,围绕大数据、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兴产业落户、发展,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打造新兴产业创新集聚区,吸引链上企业、创新团队加快落户集聚区。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外贸高技术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强化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培育,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高精尖企业集群,以链式集聚为导向规划建设一批区中园,加快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四是突出重点守牢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底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第三方监测机构入驻运行,解决安全生产程序不正规、安全监管水平不高的问题,强化技术分析,实现操作流程、数据搜集等全天候在线视频监控。聚焦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创新开展环保指标抵押贷款、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等新业务,鼓励中小企业打造智能车间、绿色平台,实现生产与排放“零污染”。加强网格化服务监管,打造市、区、街、村四位一体的指挥平台,在全面加强网格监管的同时,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守牢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三条底线”。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