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如东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示范城

    时间:2021-02-26
    推动能源产业由资源开发型向综合利用型转变,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单一环节型向全产业链型转变,由简单生产型向创新“智”造型转变……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东正以实际行动,主动顺应国家能源变革新趋势,坚定不移发展以风电、LNG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着力构建集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多领域协调发展的绿色能源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
    蔚成“风气”,筑牢千亿级能源产业基石
    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安全平稳运行十周年,江苏LNG三期扩建、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一座国家级能源岛正在南黄海上强势崛起。走进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中央控制室,LED大屏上闪动的一组组数据,就是这座年接卸周转能力650万吨的能源集散站通过西气东输管线输向华东地区的清洁能源。与此同时,在如东近海沿线,一条绿色能源带也已悄然成形。
    可建3000万吨级LNG能源岛的如东,现有风能资源可开发规模达563万千瓦,包括在建的国电投、国信、协鑫、盛东、三峡等11座海上风电场,以及已建成的中水电、华能、龙源等20座风电场,如东沿海风电场全部并网后,每年可为电网输送清洁电力超135亿千瓦时。
    2006年10月,如东首座风电场并网发电;2011年5月,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一次自主投产成功……经过15年的发展,以风电、LNG为主的能源产业已跃升为如东第一支柱产业,能源产业的“绿色”底色越发鲜明:截至2020年底,如东新能源发电项目累计贡献上网电量超326亿千瓦时,近100%为清洁电力,与常规燃煤发电机组相比,相当于节约标煤约114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000万吨;江苏LNG接收站10年外输天然气近500亿方,相当于江苏省11年的民用燃气供应量,在为华东地区输送清洁动能的同时,也为长三角这一全国经济最活跃地区减轻大气污染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起到了重要作用。
    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如东在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中有了“先手”棋,后手还有资源储备,绿色优势将不断放大。“‘十四五’海上风电发展趋势必然呈现电价补贴退坡、深水远海开发、海洋综合利用的三大特点,开发海域也将进入到领海线外毗连区、专属经济区等全新领域,即将面临新的挑战。”县发改委副主任张俊表示,经初步测算,未来五年内,如东规划可开发深水远海风电容量约470万千瓦,最远离岸距离约120公里,水深约40至50米。预计到2022年,如东可再生能源电量将全面超过全社会用电总量;到2025年,如东新能源发电项目装机规划总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并网容量超700万千瓦,年发电总量超160亿千瓦时。
    与此同时,抢抓国家级战略利好,如东正全力打造全国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销售中心。“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加快江苏如东LNG接收站扩建等。”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梁说,《规划纲要》的发布,为如东谋篇布局建设全国最大的LNG能源岛提振了信心,到“十四五”末,洋口港预计将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超千亿。
    绿色制造,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以资源带投资、以投资促产业、以产业推转型,将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多年来如东坚持不懈的追求。“能源本身就是一个大产业,其相关配套产业更是一座‘富矿’,新时期,如何做大做强产业‘盘子’,形成绿色能源产业体系,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重点。”张俊说,2021年,如东将重点聚焦风电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加快推进产业链招商工作,助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落户于小洋口风电产业园的上海电气风电如东有限公司就是如东产业链招商的成功典范。作为如东风电产业链上的关键企业,上海电气主要以生产4兆瓦130、146两种机型的主机设备为主。自2019年4月正式投运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实现销售近40亿元,为如东本地项目配套主机设备超200台套。“风力资源的高效开发,带动了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我们与如东沿海苏交控、中广核等项目均有合作。”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如东分公司总经理蒋裕康告诉记者。
    曾经的荒滩变成现代化的工业园区,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在我县,绿色能源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成果有目共睹:2020年,如东67家风电及装备配套企业全年实现应税销售380亿元,这一数字预计今年可突破400亿元,到2025年,有望达到600亿元,产业整体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增长后劲。
    日前,总投资约4亿元的江苏九鼎风电复合材料项目在小洋口风电产业园开工建设,该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建成后,可年产500套风电叶片和200套风电机舱罩,进一步补齐如东风电产业链关键环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风电产业联盟等专业平台优势,不断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为实现绿色资源产业化,产业体系绿色化,建设绿色制造强县夯实基础。”张俊告诉记者,如东将重点瞄准风电核心装备和相关生产性服务企业,深入挖掘东方电气、上海电气、海装风电、中天科技及海力风电等已落户产业链企业的供应链资源,加速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做强“绿色制造”文章。
    空间扩展,构建“多轮驱动”新格局
    绿色低碳是当今发展的主流,清洁低碳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如东正全力擘画“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发展蓝图:加快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协调发展的绿色能源产业格局,积极探索海上风电+制氢、储能、海洋能、海洋牧场等模式,大力发展冷能利用、天然气发电、装备制造等LNG下游及配套产业链,加快建设节能城市,力争在绿色能源综合利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海上风电方面,如东将主推“海上风电+”模式,重点探索风氢结合、风储结合、多能互补三种示范应用,即:开展“海上风电+制氢”模式探索,依托东方电气在氢能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成熟技术,在如东打造氢能产业链,逐步推动海上制氢、氢气储运、绿氢利用及装备制造等衍生产业发展;开展“海上风电+储能”模式探索,积极推动风储产业协同发展,科学合理配套储能设备,拓展储能产业,从而促进消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展“海上风电+海洋能”模式探索,将海上风电与太阳能、潮流能、波浪能等其他能源种类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实现多能互补供电系统的电力平稳输出。
    向海而兴的绿色风电、绵延的天然气管线,编织出一张绿色能源大网,为如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着强大动能。“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壮大LNG现货期货贸易、罐箱贸易、冷能利用等产业。”周梁表示,洋口港发展LNG产业有优越的集疏运体系,可实现公路槽车和罐箱运输、铁路罐箱运输、天然气管道运输和水转水船舶运输;有丰富的临港土地资源,可发展LNG下游相关产业;有已建成的交易中心,可发展LNG及天然气现货期货贸易。未来,洋口港将以能源中心为基础,投资建设江苏省天然气市场/交易中心、阳光岛LNG公共接收站及调峰储备库、LNG冷能梯级利用、BOG阳光岛外输管线、LNG罐箱调峰储运基地、LNG装备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大力布局建设LNG装备产业园,招引并集聚一批LNG卸料臂、装车臂、储罐材料、低温泵、高压泵、气化器、BOG压缩机、保温保冷材料等产业项目,打造国内LNG装备研发和制造的集聚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