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0-11-0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仅重视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需求,而且重视以供给创新引领需求结构升级。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形成合力。加快政府职能转换,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管理与服务效能。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完善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改善消费环境,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以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引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按照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要求,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充分发挥我国市场大、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体系完整、经济韧性强的优势,落实外商投资法,提高“引进来”的质量和水平,把引资、引技、引才有机结合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着力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增强我国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改革完善对外投资管理服务体系,助推我国企业“走出去”,提高企业整合全球资源与市场的能力,培育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资跨国公司,使之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重要主体。用新技术改造提升劳动密集型出口产业,维护传统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序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国内的梯度转移和对外转移,把我国打造成为国际产业链的枢纽。在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业实施开放创新发展战略,增强其国际竞争力。加快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的技术攻关,增强我国产业链的安全性。牢牢把握信息技术革命新机遇,完善跨境数据流动与安全制度,利用全球资源发展新经济,尤其是增强我国数字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发展新空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守住安全底线,完善资源安全、产业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的体制机制,增强安全能力。
    改革和开放相得益彰,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需要进一步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特别是多边贸易体系改革,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入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制定,通过参与多边谈判、高水平自由贸易区或投资协定谈判,推动经济体制与国际经贸规则接轨。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充分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先行先试作用,为高水平改革开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面临新的任务,开放面临新的挑战。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一轮改革开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持久动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