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高质量与一体化双轮驱动长三角发展

    时间:2020-08-28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擘画了新蓝图。
    一体化与高质量犹如长三角发展的双轮。一体化是比协同、协调要求更高的区域发展阶段,是长三角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高质量发展,重在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推进高质量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和强化高效协同。两大关键词体现出长三角地区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的根本要求,两者相互促进。当前,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瞄准“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自党中央作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以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加速实施,三省一市推出了30多项一体化制度创新,签订了120多项合作协议,建设了60多个合作平台。从基础设施联通到公共服务基本均等化,从产业集群发展到创新要素集聚发力,从深入改革到扩大对外开放,规划政策体系“四梁八柱”稳步构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迈出稳健步伐。
    一体化编织新发展格局大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一季度,长三角三省一市GDP合计4.98万亿元,占当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4%。国内大循环重点是区域大循环,长三角具有明显优势,双循环可为一体化注入新的活力。长三角一体化能够以高质量一体化促进高水平双循环,发挥好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通过长三角市场一体化引领国内市场一体化,打造成为我国双循环互促新发展格局的核心地区,发挥好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针对区域内苏北、皖北和浙西南等欠发达地区,要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打破目前三省一市南北东西的不平衡发展格局。
    高质量是涵养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优势明显,西有合肥,东有张江,创新合力强劲,要支持两大国家科学中心开展“两心共创”。江苏吴江英诺赛科氮化镓项目通过整合跨省资源,实现了产业链和创新链“双链融合”。上海牵头搭建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整合三省一市2400多家机构的3万多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总价值超过360亿元,提高了研发效率,减轻了成本负担。中科大在浙江创办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锡杭两地企业、研究机构深度合作打造数字经济。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赛马”,长三角占了半壁江山,江苏名列第一。长三角地区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突破,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发展,深化区域创新协同新机制,培育新载体、释放新动能,在固链强链补链上下功夫,提升长三角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翻开改革开放宏伟画卷,从发轫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大包干”,到苏南模式、温州模式,从浦东开发开放到启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长三角拥有通江达海、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协同开放水平较高,拥有开放口岸46个,进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对外投资分别占全国的37%、39%和29%,始终站在我国改革开放前沿。相关规划数据表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一年来,78项制度创新任务完成过半,吸引国内外投资超过2700亿元。长三角高水平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张江科学城等区域发展,努力打好浦东开发开放这张王牌,为上海以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乃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好示范。
    着力增强海内外人才集聚能力”“扩大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等字里行间释放的改革开放信号,正成为长三角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奋斗目标。通过深化改革释放活力,在扩大开放中对标国际一流标准,长三角将有条件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为我国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提供持久动力。
      (光明日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