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探析

    时间:2020-05-07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早在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极具前瞻性、创造性地做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数字福建建设目标,开创了数字省域建设的先河。到中央任职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性,擘画“数字中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的核心是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2018年4月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迎来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中国企业愈来愈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这些方向靠拢,数字经济、数字建设加快推进,影响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使得“数字中国”建设不断向前推动。数字化创新持续迭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新业态加速涌现,数字经济不断创造新的可能。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形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数字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蓝海”,逐渐成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培育产业增长点、实现包容性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链基本框架
    数字经济产业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即基础层、平台层、应用服务层。
    基础层,作为数字经济产业链的支撑系统,主要包括数字硬件以及数字软件两部分。含有机器人、服务器、传感器等整机或零部件制造,以及数据库、操作系统、信息系统集成、数据处理储存、人工智能、地图导航等平台软件或技术服务。
    平台层,主要是基于数据中心和AI分析实现海量数据的收集、处理、分析、集成,包括数字云平台、大数据中心、数字应用平台。数字经济中的平台级产品,主要用于打通底层软硬件和上层应用的连接通道,构建一个个相对独立的垂直生态。在产业生态链的构建中具有重要作用。平台层中含有公有数字云、私有数字云、大数据分析计算、大数据交易、消费应用分发平台以及工业软件应用平台等。目前数字云平台还是以IaaS为主,SaaS领域发展迅猛;大数据中心相关环节还是以大数据加工和大数据可视化为主,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仍继续加强;数字应用平台还是以消费端应用为主,生产端数字应用平台处于萌芽期。
    应用层,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分为个人应用服务、政府应用服务以及产业应用服务,也可简单概括为消费级终端应用和行业场景应用两大类,通过智能化手段带来效率的提升和模式的创新。如个人应用服务中的数字消费、数字金融、数字生活等,通过互联网技术为人类生活提供便利;政府应用服务中的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均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新型城市形象,是数字经济生态链中的重要产业之一;服务于企业、智能制造以及数字农业的ERP、OA以及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为企业提高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抓手。
    二、中国数字经济主要应用领域
    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分为个人应用服务、政府应用服务以及产业应用服务,也可简单概括为消费级终端应用和行业场景应用两大类,通过智能化手段带来效率的提升和模式的创新。如个人应用服务中的数字消费、数字金融、数字生活等,通过互联网技术为人类生活提供便利;政府应用服务中的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均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新型城市形象,是数字经济生态链中的重要产业之一;服务于企业、智能制造以及数字农业的ERP、OA以及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为企业提高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抓手。
    三、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分析
    一是数字产业化更新突破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5G时代的到来开启了产业互联网新阶段,一是增强移动宽带场景,主要是现有移动互联网的升级,为用户提供更加极致的应用体验,如智能家居、智慧医疗、虚拟现实等。二是物联网场景,主要面向智慧城市、车联网等低功耗大连接应用,给城市管理、环境监测、智能交通等行业带来新型智慧应用。三是工业互联网场景,主要面向工业控制、工厂自动化、远程运维等对时延和可靠性具有极高要求的垂直行业应用。这些数字产业发展新阶段不仅带来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数字技术的代际跃迁、前沿突破,同时进一步促进了需求活力的不断释放,传统产业迎来数字化转型浪潮,企业为了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大量使用由互联网企业提供的数字服务,从而更加专注于研发、生产、制造环节本身,反向促进数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是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迸发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其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在拓展出无穷无尽的新空间,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其中,数字的采集和分析闭环是数字化转型的主线,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素数字化,包括推动数字技术创新,推进生产设备的数字化改造、培育融合型数字化人才,最重要的是发掘数据这个独立生产要素的潜力。二是过程数字化,主要涉及研发、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等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升级。三是产品数字化,体现为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和服务模式的数字化创新。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的兴起,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化融合,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活力,正成为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引领产业升级、带动区域转型的关键手段。
    三是政府数字化治理创新应用带来经济发展新机遇。数字化治理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借助地理空间信息,围绕城市管理的各个专题业务部门建立起一个大型交互式平台,为政府决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提供详实、科学的空间数据支持。围绕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区域治理、宏观决策等方面,构建智慧城市生态网络,通过信息资源的整合,数字集成平台的搭建,提高各部门各类城市管理资源的共享利用,初步构建起数据采集、清洗、建模和可视化的大数据应用生态链,进一步提高政府在城市管理和治理等方面的精准决策。作为数字经济重要应用端,数字化治理的不断创新发展,为数字中国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发展方向。
    (经济参考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