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时间:2020-04-26
    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10月29日,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协调会(中部片)在襄阳高新区召开。会议由国家科技部火矩中心主办,襄阳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来自江西、湖南、河南、湖北等中部4省科技厅领导及36个高新区负责人聚在一起,相互分享成果、交流经验,共话高质量发展。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副主任李有平参加会议并讲话,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管理处处长李志远主持会议。
    会上,李有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国家高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报了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据通报,全国目前共有169家国家高新区,2018年169家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11.06亿元,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0.03万亿)的12.3%。国家高新区企业的研发投入达7500亿元,占全国企业研发投入的一半。高新区企业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的数量,占全国企业1/4。国家高新区在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和增长极的同时,经济发展的质量、结构、效益同步提升,经济发展的动力逐步由要素、投资转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呈献良好势头。具体体现在一是国家高新区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实现了由“量”的增长向更加注重“质”的提升转变;二是国家高新区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由以“硬投入”为主更加注重打造“软环境”转变;三是国家高新区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塑造新的发展优势,实现了由依靠大项目、大招商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更加注重依靠创业、孵化的内涵式增长的转变;四是国家高新区不断强化开放式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了由自我发展向更加注重整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的转变;五是国家高新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了由单纯发展产业向更加注重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转变。
    贾敬敦强调,国家从八十年代开始决定设立高新区,到目前全国已有169家国家高新区,30多年的奋斗历程国家高新区交出了一份光辉的答卷,国家高新区平均每一个高新区为国家贡献了110亿的税收,贡献了141亿的净利润,高新区的平均GDP达到了654亿。高新区的创新产出也是光辉灿烂的,国家高新区的企业研发投入大概占了我们国家总的研发投入的一半,大约7500亿。但同时还应看到国家高新区仍然存在产业结构不优、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创新能力不足、创新创业生态和营商环境不良等问题。新时代为国家高新区提出新命题,肩负新使命,下一步,国家高新区该如何走出一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贾敬敦指出,要切实加强战略研究、政策研究和规划研究;要创新驱动,率先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要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培育科技型领军企业、大力发展硬科技及其产业、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大力发展支撑高新区产业发展的金融生态;着力营造卓越的创新创业生态,大力提高创新能力,在大学校园的建立、院所合作、企业研发平台建立等方面积极发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着力推动开放创新,利用国际合作、区域合作、双边合作等多种形式,走出去,又引进来;着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放管服改革,优化和完善政府功能等;同时认真改进服务,火炬中心将加强研究,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并加强培训和交流等,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中高新传媒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