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

    招商人必看:招商引资的十大趋势!

    时间:2022-12-16

    成功的招商引资,一方面要根据本地的经济现状、发展规划和区位优势,考虑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链延伸等自身的需求;另一方面要了解全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形势,了解国内和国际资本流向、发达地区产业升级和转移情况,掌握市场需求和投资商需求。

    招商引资主体应该把握现代招商引资的趋势,因势利导,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成功完成。

    1 招商引资坚持“数量”和“质量”并举

    招商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手段,地方招商引资需要紧抓新一轮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机遇,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从根本上来讲,中国吸引外资将更多地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与优化,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外资比重以及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吸引的外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

    2 国内产业转移规模不断扩大

    东部发达地区重点引入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科技产业,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与此同时,与当地经济不太适应的产业逐步向中西部转移,这形成了区域间大梯度转移。

    另外,在某些省份内部,存在着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的小梯度转移。从总体上看,无论是大梯度转移还是小梯度转移,最终的生产要素重新配置,既有利于经济发达区域的产业结构优化,也有利于发展中地区的当地经济。

    3 区域招商引资竞争更加激烈

    地方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国际、国内资金面相对紧张;同时,地方政府拥有相对独立的地方利益,存在区域间的横向竞争压力,各地为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和规模。这两种因素互相作用,使得招商引资更加激烈。

    4 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

    招商引资发展的初期,各级地方政府为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单一地追求GDP增长,盲目地依靠增量来促进发展,表现为一种粗放的外延扩张,面对新形势,招商引资开始向招商“选”资转变。

    一些地方开始制定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办法,规范审核的程序和内容,通过细化、量化评分指标,使投资的项目有据可依;在审核内容上,重点突出投资密度、用地面积、科技含量高、产业效益好的项目倾斜,优化投资结构。将一些占地大、能耗高、投资额度小、重复性建设的项目拒之门外,以提升招商引资的门槛和档次,与当地经济建设的定位相适应。

    5 “散兵游勇”向产业链招商演变

    从方法来看,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成为各地越来越重视且效果明显的方法。按照本地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系统科学有效地构建产业招商地图,抛弃此前招商引资中存在的拍脑袋现象,而在招商引资一开始就做好顶层设计,按照产业链条去吸引企业入驻。

    只要投资环境好,服务跟得上,就会有好项目、大企业入驻,进而带动更多更好的项目落地,一步步形成最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集聚区,并发展为产业新城,这是一条极为可行的道理,也会使得招商工作走上从量变到质变的变革之路。

    6 招商引资主体由政府向企业转变

    招商引资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政府应当是服务型政府,其职能的重点是提供公共产品、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应该切实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区域投资环境优劣、优惠政策能否落实,企业宣传比政府宣传更具有说服力。

    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首先是向同行了解投资区域综合发展环境和投资成本,其次是研究该区域产业政策,最后才是了解招商优惠政策。

    专业的中介机构实施招商引资,有利于企业摆脱对政府的依赖,增强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能力。在招商引资中,一些中介组织开始代替政府部门进行招商引资,作为沟通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已经在一些大城市出现。

    7 招商引资政策国民化

    在招商引资活动中,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投资商是常见的方法。地方性的优惠政策早已经不再是一种稀缺资源,政策优惠招商时代已经结束。

    从国家层面上来看,一方面逐步取消了一些“普适性”的优惠政策,加强了以高新技术引进、产业结构调整为导向的“差别性”优惠政策,降低了对外资的绝对优惠水平;另一方面,政府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改善了本国企业的政策待遇,在不少领域统一了内外资企业的政策,降低了对跨国企业的相对优惠水平。

    8 招商引资活动专业化

    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意识到,招商引资需要专业化操作,因此,他们逐步淡出在招商引资中的主导地位,专注于为招商引资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创业氛围。而招商引资主体应该是那些能够对招商引资结果承担责任,而且熟悉市场规则和客观经济规律的中介咨询机构或者企业。

    近年来,很多地方注重招商引资专业人士的经济意识、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方面的培养,从正规教育到招商引资技能培训,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招商引资培训体系。

    9 招商引资运作科学化

    为了突破发展资金“瓶颈”,引进外地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和管理人才,许多地方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引资科学化,是招商信息量迅猛增长的必然要求,必须根据国际惯例,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招商引资规划,实现招商信息管理现代化、招商营销现代化和招商队伍现代化,促进外部生产要素向本地区集聚。

    10 招商引资侧重与引智、引技结合

    国家提出招商引资要引资与引智、引技结合。不仅对于东部沿海城市,而且中西部也日渐明晰的一个趋势是:只要项目好,资金已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了,更关键的是人才和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更需要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人才和技术,这样的项目也才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